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签证官面对面:荷兰热点留学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4:25   新京报

  会议题目:牵手荷兰教育官员

  会议时间:2009年6月13日 上午9:30——11:30

  主持人:大家好,非常感谢在星期六的早晨能够看到大家从不同的地方来到新京报,参加我们与签证官面对面的活动,这场活动是我们系列活动的第三场。因为荷兰留学不需要直接和使馆、签证官接触的,所以我们邀请到荷兰的一些教育官员,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荷兰教育协会的一些工作人员,包括他们的首席代表和副代表。等一下我们邀请副代表Yan Yongbing。

  Yan Yongbing:非常感谢大家在周六上午到这里听我们荷兰留学的情况。我们今天的会议将会持续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我们首先会有请Jacques Van vlie先生讲述一些留学的信息。最后由我们认证部的负责人(杨杰)先生介绍证书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申请荷兰是什么证书。中间有一个小小的互动环节,大家听的时候稍微仔细一些,有一些问题可以提出来,如果可以答出来我们会有礼品发给大家。接下来我们的讲座就开始了,首先我们DVD播放的是关于荷兰的一个教育片,时间大约是5分钟。

  (DVD片播放)

  接下来我们请首席代表Jacques Van vlie荷兰高等教育的情况。

  Jacques Van vlie:我不会说汉语,所以我现在说英语。他是我的同学,是我的翻译官。大家早上好,感谢新京报组织这个活动,大家这么早参加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感谢大家!我们三位都来自于(英文)是荷兰政府在中国的一个结构,它在中国代表荷兰高等教育的整体。它并非是一个中介,而是一个政府机构。我们的办公地点离这么非常近,在崇文门外新世纪中心。今天的讲座主要是围绕留学荷兰这个主题展开,通常情况下我们与荷兰使馆、以及荷兰商业界介绍荷兰的文化,以及荷兰商业方面的知识,但是今天主要是介绍荷兰的教育情况。刚才给大家放一个短片是我们首次在国内正式播放这个短片,我们收到这个短片的时间非常近,短片主要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到,到荷兰学习大家仅仅需要英语就可以了。

  大家注意到,刚才这个DVD讲到荷兰目前有超过1400个英语课程,这个数量超过了法国的英语授课的课程,超过了德国的授课课程,甚至超过了法国和德国两个国家授课的总和。从这个DVD当中大家同样可以发现荷兰是一个文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很早之前荷兰就这样的传统,到今天依然如此。大家知道荷兰这个国家地理面积非常狭窄,自然资源非常少,没有石油、没有煤矿。荷兰政府对人力资源的投入非常大,目前荷兰政府将近1/4的预算会花在教育方面。教育的质量程度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知道荷兰总共14所研究型大学大众11所名列世界200强,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非常多的。荷兰国际化程度高,体现在校园里面,在大学里面将近10%的学生都来自于海外,来自于200多国家,如果大家去荷兰留学肯定就会有很多的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共度一堂。在这10%的外国学生当中德国学生占的比重最大,中国学生其次,德国学生每年在荷兰的数量超过7000、8000,中国的学生目前应该是2000多到3000。荷兰越来越成为中国学生日益关注的留学之地。从2007年到2008年去荷兰留学的学生增长了30%,2008,2009年去年同期有40%的增长。这个增长如果单纯从比例上来讲,在欧洲国家来讲比例是最高的,也可以表明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转向荷兰留学。

  如果我要试图来为增长找到一个原因的话,我想从六个原因着手,虽然这个原因很多,我主要讲六个原因:

  第一教育的质量,11所院校为列世界200强是原因之一,荷兰整体对教育质量控制非常严格。

  第二合理的费用,相对于其他的一些英语留学国家,英国、澳大利亚等等,无论是学费还是生活费荷兰比他们要低一下。他有一个侄女在伦敦每个月的费用要多支出很多费用,相对于荷兰来讲。

  第三课程大部分是用英文授课,哪怕针对荷兰人也是一样,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的课程都是用英文来讲授。

  国际化应该是第四个重要的原因,荷兰独特的地理位置,这样它和其他的国家交往非常的广泛,这一点同样体现在教育领域。大家在教室里面很方便碰到不同国家的学生,大家可以在一起交流,这种氛围尤其的重要。

  第五点应该是荷兰教育很独特的要点,教学方法的不同。这个称为(英文)意思是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相对于传统的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他们更多强调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同学之间的互动,更多把这个问题先提出来,学生通过去做一些文献的调研和同学讨论,最终形成一个方案。学生必须有很多机会做演示和同学有很多的讨论,这样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演示的水平还是和其他人进行沟通的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这种教学方式是更加积极,更加的具有交互性。

  第六并不是直接与学生相关,更多它是体现学习的一个结果。荷兰在获得学位以后可以在当地一年找工作,这是一个独立的政策,也就意味这学生在荷兰不仅仅可以获得学习的经历,还可以获得工作的经历。这点在欧洲乃至于在世界都是独有的,一年用于寻找工作,然后有五年的工作许可。

  荷兰事实上和中国有很多相类似的地方,但是我不是比较两个国家的大小。荷兰在300年以前,来莱顿大学就开设教中文的课程,所以说荷兰对中国的历史非常了解。不仅仅是荷兰对中国的了解比较多,目前在荷兰本土有一个庞大中国人的群体,很多中国学生花很长时间停留在群体之外,忽略和其他学生的交流。我认为是浪费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利用这个国际化氛围的环境。我在北京的时候,做出租的时候经常和师傅聊天,问司机你知道荷兰一些什么东西?通常他们很少聊到荷兰的教育,更多是聊到荷兰的花、足球。荷兰被称为欧洲的中国人,无论从语言方面还是对事的态度,荷兰人在欧洲很多地方你都可以碰到,就像中国人在全世界都可以碰到。在欧洲由于荷兰人有这样一个在欧洲的荷兰人之称,大家这样就可以非常习惯的在荷兰安顿下来。

  Yan Yongbing:接下来由我给大家讲一下荷兰高等教育的一些基本情况,可能大家有一些对荷兰的情况有所了解,但是必然这个当中会有一部分信息对大家来说是新的,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也可以放到这个讲座的后面,有一个专门的答疑部分。

  第一介绍荷兰国家本身。

  第二高等教育。

  第三荷兰的旅游。

  第四和我们的联系的手段。

  由于刚才在Jacques Van vlie介绍的时候,以及涉及到关于荷兰国家以及荷兰留学的理由,所以在讲的过程当中有些只是一笔带过。大家对荷兰除了(英文)除了足球以外,大家还了解一些什么样的东西呢?

  群体:风车。

  Yan Yongbing:还有其他的吗?

  群众:人长得特别高。

  Yan Yongbing:没错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荷兰人平均身高在全世界是最高。男性平均1.82,女性1.75,最高的国家。还有其他的吗?

  群众:海平面比较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