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青春我做主:放弃北大去留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1:02   海峡都市报
雨婷(左二)在ISEF比赛中与选手们在一起
雨婷(左二)在ISEF比赛中与选手们在一起

  她喜欢小动物、自然奥妙,她有自己的目标且坚韧不拔,她屡获国内外科技大奖,她是“庄采芳奖学金”特别奖得主,她放弃保送北大资格赴美读书……

  放弃了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再过一个多月,林雨婷就要远赴美国就读印第安纳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学院排名全美第十一名,专业排名全美第二名)。与雨婷交谈,有时会很难想象,一些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炫目光环与这样一个娇小美丽的女孩有关:2008年,她以《储藏物害螨的生物防治———利用马六甲肉食螨防治腐食酪螨的研究》获得第二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英特尔英才奖;获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及邓小平基金的奖励,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9年5月,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城,在有1500名各国选手参加的第六十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上,她夺得动物学学科大奖三等奖的第一名、“非母语国家”第一名;6月,她又获得了“庄采芳奖学金”特别奖,而此殊荣在全省中学生里仅此一名;6月28日,她作为福州一中的优秀学生,代表中国出席在伦敦举办的由世界30多个主要国家1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的“国际学生峰会”……

  幽默的推荐文书更易脱颖而出

  高一结束的暑假,雨婷就开始上起SAT和托福的课程。可以说,她是从很早就开始朝着去美国大学深造的目标而一步步地奋斗。

  而当得知自己具备保送北京大学资格的消息,雨婷说,这也是她一个计划外的惊喜。

  问雨婷,申请美国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雨婷说,除了要考好托福和SAT,在申请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提升自身的背景。美国的高校看重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而且还需要有丰富的课外活动经历,比如特长、参加比赛的荣誉奖项,还有热心公益事业的热情,比如担任志愿者等等。此外她还认为国外的大学尤其看重领导能力,比如能担任学生会主席、组织一个社团等等,都能给个人的简历大大加分,而这些软性材料都需要靠时间去积累。

  “若有去国外读大学的想法,高中时期一定要提早准备,最好能做好两手准备———把国外的升学考试与国内的高考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样给自己选择的机会也就更多。”雨婷说,申请国外大学很重要的一点是给对方院校写推荐文书,这是一项十分有技巧的“任务”,因为它不仅要展示个人的才艺与成就,更是考查个人性格与风貌的标准,雨婷认为,轻松幽默风格的推荐文书更容易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世界青少年科技竞赛获殊荣

  作为参加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城第六十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的中国内地学生代表,今年5月的ISEF之行给雨婷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能参加ISEF这样全世界最高等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十分荣幸,让我能够走出国门,和来自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进行交流,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地进行问题探讨,还能与我们所研究项目的领域里最杰出的科学家切磋,使我们在短短11天的行程里不仅丰富阅历、广交朋友,而且学习了科学研究的方法,也就是研究的逻辑性和分析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雨婷说,与国内的科创比赛不同,ISEF中的每个评委都很亲切,他们最为关心的是你的项目是怎么来的,实验的设计思路以及在真正应用中的效果,以及可能产生问题的解决方案。此外,在比赛后的颁奖典礼上,当每一个获奖选手走上红地毯时,伴随着激情的音乐,追光灯将他的喜悦投射到大屏幕上,让每一个人都仿若明星般耀眼。她觉得ISEF这样的比赛,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一次和顶尖科学家还有优秀选手交流的机会。

  选定目标掌舵自己的人生

  对于未来,雨婷对自己的人生定位是成为一个优秀的商人。激烈的商战以及商场上的种种情形,也让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在许多人眼里,雨婷是优秀学生的经典榜样,而雨婷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都有自己的成就,即使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他也可以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对于科研的小成功,雨婷认为这来源于从小就对身边的事物充满好奇,总喜欢问为什么,这也让她对生物与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课题的产生其实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和思考得来的。我觉得学校可以在节假日组织学生亲临大自然,让他们自己挖掘就在我们身边的自然奥秘。

  还可以鼓励学生多看一些科普的书籍,这方面的书我从很小就开始看了,对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此外,妈妈对我养成进取、有毅力的性格也是功不可没。她在我成长道路上一直作为我的榜样来激励我前进,让我更坚定自己的每一个目标。”雨婷坚定地说,当你只看到你的目标的时候,所有的障碍都已经显得微不足道了,每个人都要掌舵好自己的人生,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主宰人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