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类洋高考解析:满分未必能上哈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17: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84万人退出高考 “美国高考”SAT在中国快速升温。  (《法制晚报》/CFP)
今年84万人退出高考 “美国高考”SAT在中国快速升温。(《法制晚报》/CFP)

  点题读者:

  市民李女士

  目前,各类“洋高考”在中国逐年升温,已经成为众多学生的出路之一。

  “洋高考”和国内高考有哪些异同?去不同的国家要参加哪些种类的“洋高考”?如何复习和应考?拿着“洋高考”成绩可以申请到什么样的海外高校?

  跑腿: 专家提醒,无论参加哪种“洋高考”、打算去哪个国家,最好从高一开始做准备。

  据了解,目前中国学生参加的“洋高考”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三个月到一年左右时间,买考试参考书籍或者参加培训班备考的,比如美国的SAT。第二种是需要通过参加指定课程,然后申请海外学校的,比如英国的A-LEVEL、IB课程等。目前国内学生参加较多的“洋高考”主要为SAT、A-LEVEL和IB。如何修读,如何考试?记者为你提供详尽“供略”

  文/记者黄茜 通讯员何燕敏、叶丹、林伟营

  SAT:申请名校必备 内地未设考点 

  “SAT在美国大学录取新生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但又不完全等同于高考。”启德教育美国中心首席顾问严红女士介绍。SAT在录取的各项因素中所占比例不超过50%。

  除了SAT成绩,中国学生还要提交高中三年的各科平均成绩和语言能力证明(如托福、雅思成绩等),并在“个人陈述”(简称PS)中写出自己的亮点。“美国高校是不唯分数论的,比如哈佛大学每年都会公布拒绝了多少名SAT满分学生。”

  SAT考试分为两部分:SATⅠ推理测验(Reasoning Test)和SATⅡ专项测验(Subject Tests)。SAT考试的单词难度比托福考试高得多。SAT在中国内地还没有设立考点,考生只能选择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或新加坡等地考试。

  A-LEVEL:可在省内就读、考试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教育推广经理何颖介绍:“A-LEVEL课程相当于我国高中最后两年的课程。”通过考试后获得A-LEVEL证书。拿着这个证书,才能去申请大学。

  对广东的学生来说,修读A-LEVEL课程不一定非得到英国。何颖告诉记者,广州和深圳各有一家获得认证的A-LEVEL学校,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和深圳教育国际交流学院。目前看来,英国的一些私立寄宿中学开设的A-LEVEL课程质量较高,两年下来花费约在50万~60万元人民币。而内地的一些指定学校,每年学费为6万元人民币左右。

  A-LEVEL的成绩采取百分制,分为A、B、C、D、E、U六个等级,较好的大学则要求3门课的成绩均应达到C级以上;牛津、剑桥、哈佛等名校,则要求3门课的成绩达到 AAA或AAB。

  IB课程:考试费用为700多美元

  目前,珠三角地区开办IB课程最资深的机构是碧桂园IB国际学校。该校有关责任人介绍,IB课程主要有三个项目,分别是PYP(小学)、MYP(中学)、DP(大学预科)。入读DP的学生要至少达到国内初中毕业或高中一年级学业水平,英语水平要求达到雅思5.0以上,除了修读课程之外,还要求学生完成一篇4000字左右的研究论文。DP的成绩总分45分,总分38分以上,并且通过学校面试的学生,可以入读剑桥、哈佛等世界顶尖大学。IB考试的费用一般为760~780美元。

  不同的“洋高考” 适用范围不同

  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由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简称ETS)举办,其考试成绩被美国3600余所高等院校接受认可。美国顶尖高校、特别是排名前50位的高校几乎全部要求学生提供SAT成绩。据统计,2008年报考“美国高考”(包括SAT或ACT)的中国高中生超过1万人。

  而A—LEVEL课程则是“英国高考”。它的全称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香港、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普遍接受。

  IB是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课程)的简称。它是另一个广受关注的“洋高中课程”,IB毕业文凭被认为是全球最高水平的高中毕业证书。学生顺利毕业后,就可获得由瑞士日内瓦IBO总部颁发的全球通用高中文凭,持该文凭的学生可以申请全球的顶尖大学,包括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英国的牛津、剑桥以及澳大利亚的所有大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