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男孩考取伊顿公学 妈妈说他不是神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16: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吴比和妈妈
吴比和妈妈
吴比在练萨斯风
吴比在练萨斯风

  伊顿不是贵族的专利

  培养了20位首相的英国伊顿公学,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作为英国王室继承人的培养基地,伊顿公学令出身普通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然而,今年9月,并非“贵族”出身的13岁广州男孩吴比,却以自己的勇气和执着,考取了这所世界学府,并成为伊顿公学历史上首位获得奖学金的中国内地学生。

  阳光、自信,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而且身材健壮,吴比看起来比同龄人略显成熟;而他的妈妈罗女士则漂亮、时尚、善谈,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记者专访了8月份即将踏上英国伊顿之旅的吴比和他的妈妈罗女士。

  受访者简介:

  吴比(Bill):今年13岁,2006年11月参加伊顿公学的预选考试以优异成绩入选,2007年1月赴伦敦预备学校就读。今年5月份在伊顿公学的入学奖学金考试中荣获前五名,成为第一个考取伊顿公学奖学金的中国少年。

  吴比的妈妈罗女士:先后任职于政府机构、文化传播机构及跨国媒体广告集团,曾留学英国UCL(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电影学硕士。有丰富的媒体经验,且有大量电影评论见诸报端。2007年初再次赴英,陪伴儿子就读中学。

  9岁时宣称“我要念伊顿”

  为什么想到考伊顿公学呢?罗女士笑称:“真的很偶然,吴比9岁时我一个朋友在英国伊顿公学参观时打来电话说,这个学校很不错,为什么不让吴比念伊顿啊?”听完电话后,吴比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懂“伊顿”是什么学校,但一直记住了,问妈妈才知道,这是世界最好的学校,上网查了查伊顿公学的照片和资料,更加坚定上伊顿的念头。

  “我要念伊顿”, 吴比认真的向父母提出要求,父母认为这个想法是天方夜谭,因此没太认真对待。但吴比一直念叨了一年,提出“让我去试试吧!”,于是一向尊重孩子意见的罗女士,开始认真准备,专门请了一个英语外教为吴比补习英语5个月,还带着他在暑假期间到欧洲住一个月。2006年11月妈妈带着吴比去了英国考伊顿。考完后,吴比告诉高兴的告诉妈妈,很容易。“如果伊顿不录取我,那是他们的损失。”回到广州后,家里收到了由伊顿预备学校录取通知书,踏上了赴英求学的道路。

  “吴比不是神童”

  能考上伊顿公学的大家认为肯定是“神童”,吴比的妈妈罗女士却不这样认为:“吴比不是神童,在我眼里吴比只是一个普通男孩。”罗女士认为,他只是在同龄人中比较优秀的孩子,并且求知欲比较强,例如3岁时主动要求识字,5岁开始看《哈利-波特》小说中文版。而且还强烈要求上“奥数”。吴比去英国前成绩一直不错,但妈妈说从来不强迫他上什么培训班,总是尊重他自己的意愿。吴比以前在国内上小学时,虽然成绩不错,但却不是特别喜欢上课,妈妈“特批”他每个月请一天假,不去上学。小学二年级吴比自己提出,不愿意上当时的小学,于是转学,发现仍然不是特别喜欢,觉得学的东西很无趣。

  伊顿最看重“横向思维”

  伊顿最看重什么素质呢?吴比总结说,是“横向思维”,例如逻辑思维、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能力、文化等,看重真实的有个性的自我。伊顿的入学考试是怎样的呢?吴比描述了一下:预选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不难,但从没有人做完过,老师要求尽可能在一个钟头内多答题。普通的题目大概6秒答题时间,一道大题也只有30秒钟,时间一到立刻换下一道题。题目主要是图形题、数学、逻辑,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力。但数学成绩拿手的吴比觉得“简单”,考后交流一下发现周边的同学答题比自己都少得多。面试则是一对一进行,时间大概15-20分钟,吴比记得是一个地理男老师,非常友善的问:“你喜欢什么科目?平时喜欢做哪些运动?喜欢什么音乐?”比较放松的吴比一一作答,感觉很顺利。出来后吴比很自信的告诉父母:“我肯定会被伊顿录取的!”

  而在今年5月份的奖学金考试中,有三门必考课,分别为英语、数学A、科学(生物、物理、化学),至少三门选考课。有历史地理宗教的综合卷、法文、拉丁文、数学B、希腊文等,吴比在所有可选的十门科目中,选考了九门,并获得一等成绩,总排名第五。

  中国一些孩子智力上达到了伊顿的要求

  上伊顿难于上青天吗?吴比说:“我觉得中国一些孩子,只要克服语言上的困难,智力上都能达到伊顿的要求。”吴比说,自己小时候的一些同学,有些是非常优秀的,如果具备英语上强化训练一下,还是很有希望也考上伊顿的。罗女士说,其实信息不对称也是很大原因,国内孩子不少人从来都没有去考伊顿的念头,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伊顿改革后录取10%海外生

  伊顿公学是世界有名的贵族学校,据统计,英国每1500名男孩中,才有一人进入伊顿公学。有些英国的名门望族为了让子弟能进入伊顿读书,每当有男婴出生,便凭“出生证”向伊顿公学报名排队,希望到孩子长到12岁时能够入学。在历史上,英国有20位首相,都是该校的毕业生。王储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都是该校毕业生。因此,大多数人是可望不可即的。

  然而,罗女士说,其实大家不知道,伊顿公学已经从70年代开始改革了,打破了只培养“贵族精英”的传统,目标是培养“世界精英”。曾经有外公、祖父、爸爸、妈妈都从伊顿毕业的孩子,达不到录取标准仍然没有获得录取。而有潜质的孩子,即使是平民也可进伊顿。目前伊顿大概录取10%的国际生,并且每年有70个免费名额(主要面向英国),设置了“国王奖学金”(简称KS)和“欧彼德奖学金”(简称OS),能减免10%的学费。因此,有条件的中国家庭都可以考虑申请伊顿家庭。据悉,自2004年至今,共有7名男孩被伊顿公学录取,吴比是中国内地首位获得该校奖学金的学生。

  链接:伊顿公学一年学费约3万英镑

  伊顿公学、温切斯特公学和哈罗公学被认为是英国最有名的三所公学,也是最好的三所贵族学校。伊顿的学费为9600英镑/学期,一年3学期,中学阶段一共五年,大约学费共15万英镑,位居全英第二。据了解,英国最好的贵族学校普遍学费为8000-10000英镑/学期,因此,需要有很好的家庭条件才能承担。(记者:余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顿公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