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理财:提前做规划教育投资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1:26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 林海) 暑期过半,留学出国高峰期到了,各银行也纷纷开始争抢留学金融服务市场。他们除了在产品上竞相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来争夺客户外,还将另一个竞争重点落在人性化的服务上。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眼下各银行纷纷推出的出国留学金融服务,在产品上,功能大同小异,区别在于近期都在优惠上较劲。

  记者注意到,交行近期推出了系列优惠举措,在多项手续费上做起了优惠“文章”。例如,即日起至8月31日,交行汇款可享受手续费8折优惠。

  光大福州分行负责出国留学金融业务的欧小姐表示,每个出国留学的学生每年的费用大致10-20万元之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家境不那么宽裕的家庭而言,享受银行提供的优惠措施也能巧省一笔钱。

  除了上述的费用优惠竞争外,各家银行还趁留学旺季纷纷打出专业、快捷的“一站式”服务,高举“人性化”大旗。

  记者了解到,“一站式”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产品全面,几乎涉及留学过程中所经历的各个阶段。中国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今银行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十分丰富,包括留学贷款、存款证明、旅行支票、因私购汇、信用卡等常规金融服务产品,部分银行还提供“速汇金”服务,汇款可在第一时间内汇达用款人手中。

  另外,“一站式”的服务可以让出国留学人员在同一地点办理各项留学金融手续,避免了多方奔波的麻烦。目前,中行、中信、招行、光大等都推出了类似的服务,需要办理留学金融服务的客户只要在其中一家银行就可办好各种手续。

  银行人士还提醒家长,为孩子办理银行卡时,首先最好选择在海外机构比较多的银行卡。此外,发卡行是否有为持卡人提供海外紧急救援服务也应是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提前规划 能降低留学成本

  福州理财专家们表示,尽管家长们舍得为子女教育花钱,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如果提前做好规划,合理选择适合且便捷的出国金融服务,不仅能降低留学成本,而且手头的资金甚至可以保值增值,做到教育投资两不误。

  购汇 常有各种优惠而且更快捷

  据记者了解,票汇、电汇是出国留学汇款的两种方式,适合不同的留学生。票汇适合新生而电汇适合老生。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张曼华解释,票汇则适合那些首次出国、还未在国外开立银行账户的留学生。采用票汇汇款,只要提供你的姓名和所在城市名称即可办理,留学生可以方便地携带汇票出国,并在国外的银行办理托收。另外,票汇比电汇的手续费相对便宜。

  电汇则适合已经出国、在国外有账户的留学生。使用电汇的前提是对方有他国账户,如果是为出国留学生缴纳学费和报名费,采用电汇是最适合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时间短,到账安全。以中国银行为例,一般2-3个工作日就能到账,方便、安全、快速,是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方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各银行在购汇手续费方面常年都会推出各种优惠活动。

  提示:张曼华表示,如果你的孩子有出国留学的机会,你应该提早开始打理购汇的事了。因为外汇兑换价格是有波动的,你基本不会找到兑换价格的最合适点位,但你可以分批兑换,这样可以摊薄你的成本,让你的利益最大化。

  双币卡 国内办更省钱还好还款

  在国内替孩子办好双币信用卡,手续费比国外便宜,而且家长还可以实时监控孩子的开销情况。

  民生银行福州信用卡部李小姐建议,家长应该在国内外帮孩子办理双币信用卡,这种卡可以用人民币和美元来支付日常开销,如果留学者本身具备足够的还款能力,就可以只办理一张主卡,如果孩子没有还款能力,建议家长以自己的名义开卡,并为孩子办理一张附属卡,这样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在国外每月的开销情况,也更方便还款。另外,普通的留学生在国外的银行是很难申请到信用卡的,因为没有信用记录、稳定的收入等相关证明,手续费也较高。

  提示:另外李小姐提醒家长,尽可能提前较长的时间办理国际信用卡,因为银行审查国际信用卡申请资料的时间都比较长,一般单币种卡需要三周左右的时间,而多币种卡最长的则需要一个半月以上的时间。国际信用卡尽量与清算币种相符地使用,避免两次换汇的额外费用。

  保险 能减少海外生病费用支出

  人在海外,不排除遭遇意外风险的可能,而国外医疗费用普遍昂贵,因此留学生购买保险十分必要。

  据平安保险有关人士介绍,法、德、荷兰等12个欧盟国家要求去该国的人一定要有境外紧急救援保险。在办理签证时,如果留学生事先购买符合签证要求的保险,可以增加签证报批的成功率。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有为出境人员设计的保险产品,保障期限从几天到一年不等。这些保险一般与国际著名的救援公司合作,提供全球紧急救援。

  有些国家的留学学费就涵盖保险,不需重复购买,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规定,在英国留学超过半年的留学生只要购买英国医疗保险,就能享受国民待遇,就诊费用可以报销。而到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这几个国家留学,第一年都被要求强制保险。

  提示:留学生如果购买的是普通寿险和意外险,出险后的理赔程序与国内理赔大致相同,但需要提供比国内理赔多一点的资料,如当地使馆的证明等。如果购买的是海外紧急救援保险,那就有专门的报案、救援、理赔流程,由合作的国际救援组织进行救助。此外,在国外因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将参照国内3级甲等医院的收费标准进行理赔,而非国外的收费标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