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德李冠军:留学会不会加剧人才流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9:40   新浪教育

  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共向海外输出了139万留学生,归国人员却只有39万。100万人才滞留国外的同时,每年仍有大量的留学生奔赴各国深造。8月26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八家国内顶尖留学机构老总参加本次论坛,围绕着“留学大潮造就更多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展开讨论。以下为本次论坛部分论点:

视频:启德李冠军 留学会不会加剧人才流失?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李冠军:明天的受教育者,必须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为人生做准备,他们必须成为世界公民,在视野、眼界方面,他们必须从其他方面汲取养分,并反过来丰富和滋养本地的文化。

  刚才两位王总都讲的非常好。王辉耀老师引用了非常多的数据,说明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出国形成的大潮。因为我拜读了他的书,我从行业的角度也做一个分析,补充一下王老师的数据。我把78年到2008年140万留学生分成了几个阶段。140万当中有70万是在78年到2003年出国的,另外的70万是04年到08年出国。如果78年到03年,这些留学生已经学成了,应该回来却没有回来的是滞留。但是如果把04年到08年这些在国外读本科生的,这些人不应该叫滞留。所以我们的确是有人才滞留的现象,但是绝对没有百万留学精英滞留海外的情况。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李冠军

  第二个观点就是留学大潮是造就了更多的海归还是加剧了人才流失。这个题目我觉得可以拆开,第一留学是不是可以造就人才?造就精英?第二个话题是这些精英和人才是回国呢还是在海外滞留?留学我的观点是肯定能够造就精英,造就人才。而且造就的人才刚好是符合目前国际人才市场,包括我们中国人才市场需要的人才。今年暑期我在全国做了八场职业规划的讲座,引用了全球比较著名的管理大师的预测,第一这个世界未来会变成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国与国之间,公司和公司之间联系非常密切。第二的特点就是未来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人才。将来的人才是什么样的人才?应该是国际化的知识性工作者。我们留学培养的人才刚好就是国际化的知识性工作者。有一句话可以作为当代留学生留学的理论依据,他说明天的受教育者,必须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为人生做准备,他们必须成为世界公民,在视野、眼界方面,他们必须从其他方面汲取养分,并反过来丰富和滋养本地的文化。这段话为我们出国留学找到了非常充分的理由。

  第二点就是留学会不会加剧人才流失?还是能够培养更多海归?我觉得这点上我们要反思一下,留学生为什么会回到中国,或者为什么会滞留海外?哪些因素促使他选择居住地或者是长时期发展的地方。第一他选择的视野是发展的前景怎么样,我觉得现在中国的机会是对留学生有很大吸引了。第二是考虑生活的环境。第三就是文化环境,如果说吸引这些留学生回国,中国国内是有先天优势,因为他的父母、家庭都在这里,特别是新一代的留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最简单的一个理由,我父母在国内,如果我在国外没有人照顾他们。所以在文化方面我们有先天优势。第四点我们这些留学生想回来,国内有没有一个非常好的吸引留学人回来的用人机制。这点作为我们的留学机构,我们目的的主要任务是送学生出国,但是吸引留学生回国,光靠留学机构还不够,还要靠国家出台一些相应的在国际竞争当中吸引人才回流的政策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很多的海外留学生,尽管在海外已经拿到身份,但是其实他是非常想回国。但是当他去国内找到工作以后,去办理合法的居留手续就非常难。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是多给政府提一些意见。能够在机制上形成一个良好的用人机制。

  我觉得大家对于留学的态度在不断的转换。我是98年从事留学工作,当时留学有一点神话,你考不上大学,只要出国回来就可以找到好工作。那时候海归一万以下的工资免谈。后来这个被媒体炒的有一点妖魔化,所以我们应该把留学正常化,在座的各大机构的老总,我们在工作当中有一个很深切的感受,现在的留学已经不再是中国学生高考落榜以后的选择。现在出国留学、中外合作办学和在国内读书大家都是平等选择了。而且这些学生当中可能有些人会成为人才。大家在媒体宣传方面应该引导一下,应该把留学正常化,留学不止是培养精英,而是培养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劳动者,或者是一个合格的公民,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留学的意义。我们讲来讲去,回到本源,邓小平当年说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在当时78年的时候提出这个口号非常难得。但是我们现在落实的情况,我们可能出国自由了,但是回来是不自由的。我们现在很多拿到绿卡的人回国找工作,北京户口怎么办?工作签证怎么办?能不能长时间拿到绿卡或者是双重国籍,这些问题没有落实。甚至可以把国外的人才吸引到中国来,这是我补充的感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