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马志海:高端人才为何不回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9:43   新浪教育

  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共向海外输出了139万留学生,归国人员却只有39万。100万人才滞留国外的同时,每年仍有大量的留学生奔赴各国深造。8月26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八家国内顶尖留学机构老总参加本次论坛,围绕着“留学大潮造就更多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展开讨论。以下为本次访谈论点。

视频:新通马志海 高端人才为何不回来?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马志海:我理解主持人刚才说的,你要在美国发展的不好了才回国。我举一个例子,我对中国人开日本车也不舒服。我认为自由的个人选择是一个更基本的价值,是更有价值的价值。尽管我们不舒服,但是我们依然要尊重人的个人选择。回到华尔街为什么顶尖的人不回来。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这个国家为什么服务业不发展,是因为服务业更依赖社会的软环境。比如说金融业,我们现在一堆人去华尔街找人才,但是你看看我们现在有什么金融产品,一个期货产品都批了N多年。这种完全不允许金融创新的环境下他们回来干什么?根本不创造价值。所以我们为什么高端人才不回来需要我们大家反省,这样的环境给不给人创造机会创造价值?

新通留学副总裁马志海
新通留学副总裁马志海

  海外学子考虑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商业环境,提高商业环境中企业运作的效率,这样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们当时全年级120个人,大概100个去了美国,最后有80多人留在美国了。如果从经济回报上比国内好得多。现在最少的也有20万欧元的年收入。所以我想成功与否是个人的选择,就是他在美国这段时间做了什么。我对人才流失这个字眼不是非常舒服,因为我觉得是负面含义的词。我觉得教育是家庭对个人的投资,并不是欠了国家什么。我觉得最根本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其次市场化全球配置人才,本质上对高端人才就是这样的市场,可以选择在美国、英国、澳洲工作,没有问题。所以选择在哪里工作,本质上说是对你商业环境的挑战。我在美国工作了六年,回来了八年。很明显的看到,在中国多少时间是在创造价值,多少工作时间是在处理一些很浪费不创造价值的事情。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我觉得现在的情况在不断好转。从去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就业机会少了很多,所以美国同学回归的多了。本质上说大家考虑的就是一个提高自己的商业环境,提高商业环境中企业运作的效率,这样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我觉得并不是说人选择不回来就是对国家的损失。因为他即使留在国外,他依然可以对国家创造价值。假如他一腔热血回来了,并没有发挥能力,未见的这个国家就不是损失,可能损失更大。市场是一个很有趣的东西,最有效的配置资源,最大限度的体现价值,这是很好的。这是个人选择,我们作为国内的人,努力提高我们商业环境的效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