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辉耀:清华北大成美国博士主要来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20:03   新浪教育

  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共向海外输出了139万留学生,归国人员却只有39万。100万人才滞留国外的同时,每年仍有大量的留学生奔赴各国深造。8月26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八家国内顶尖留学机构老总参加本次论坛,围绕着“留学大潮造就更多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展开讨论。以下为本次访谈论点。

视频:王辉耀 清华北大成美国博士主要来源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王辉耀:刚才主持人谈到目前中国留学人员的状况,还有留学人员在国内外的情况,包括国际上的人才竞争。这是一个很好题目,我最近刚刚出了一本书叫《人才战争》。专门研究了国内外对留学生的吸引政策,包括对中国留学的分析。这实际上也是我的兴趣点,我在过去几年也出了一些研究的著作。在新的人才战争里面,我主要是谈到了目前留学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吸引人才的很有效的方式。我先讲一下中国出国留学的现象。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王辉耀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王辉耀

  大家都知道,截止到2008年底,我们国家出国的人数按照教育部的统计是139万。回国人数是39万。我们正好在海外的留学生达到了100万。还有一个100万就是我们国家留学在进入21世纪以后进入了井喷式的发展,从2000年08年出国的人数超过了100万。大家知道出国的政策是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候提出来的,他当时提出了两个很有象征性的政策,一个就是恢复高考,一个就是出国留学。而且邓小平当时谈到出国留学的时候,当时有人说我们现在出去的人是不是在数量上有所限制。邓小平当时就讲我们要大量的派,要成千上万的派。我想这个反映了邓小平非常开阔的胸怀,他本人也是留学生出身的。我们前几天举办了一个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座谈,我们请了40多个从海外回来的学者,前几天在北京开了一个会议。我们在重庆的时候,他们的市政府领导和我们讲,在重庆的朝天门码头建一个邓小平的塑像。邓小平当年就是从朝天门码头出川去国外留学。所以我想留学的历史已经很久了。我有一个数字想和大家分享,目前回国创业的人数也是非常多,我们现在在全国有120多家留学生创业园,在园区创业的留学人员也有好几万人。比如说在北京的中关村就达到了一万人。所以我想回来的数字比起出国来讲不算大,但是人也是非常多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不光是回来的,我们还有大量的人在两边的流动。在2005年我出《海归时代》的时候就给这些人取了一个新名称叫“海鸥”。“海鸥”就是指来回跨洋的人,这些人也不在少数,应该有10万人左右。这些都是非常大的数据。但是现在我们要认识到,在留学高潮一年高过一年的时候,比如说前几年是10几万人出去,去年达到了将近20万。今年我预计会达到30万人。这个数字是在巨大的增长。现在打开报纸和媒体,留学的广告是铺天盖地的。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思考,我们出去这么多人,我们如何把这些人吸引回来,这个也面临一个新的挑战。这个对我们留学机构也是一个挑战,我们不光是要把留学生送出国,我们还要把这些人吸引回来。

  因为中国也需要人才,这里就讲讲在海外的流失人才。比如说刚才讲了我们现在出去140万人,只回来40万。根据美国的统计数字,1990—1999年这10年,差不多70%的外国博士会留在美国。实际上中国在这个领域里面,博士和工程领域博士生的滞留率达到了80%,而且远高于韩国的39%,印度的82%。去年中国科协发布了一个报告,1985年以来,清华大学的80%,北京大学76%的高科技专业的学生都去了美国。这里有一个数据是比较真实的,美国的科学杂志在去年发布了一个研究,他们的研究是按照2006年的数据,清华和北大已经成为美国博士生来源排名第一、第二的学校。这个就应该引起我们重视,高层次的人才流失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说中国社科院在2007年发布人才报告里面提出中国的顶尖人才流失,现在已经占到了世界的首位。就像美国科学杂志讲的,北大清华成为美国博士来源的沃土。这些数据说明什么呢?我们现在留学的形势非常好,大量中国人出国留学。

  这个因为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对自己教育的反思,对我们国内有一个促进。推就是我们自己的教育体制把我们很多小孩都推到国外去了。另外一方面就是国外拉,现在国外对留学生的吸引是非常重视,从美国到欧洲,到日本。日本的首相福田康夫2008年宣布日本在今后几年要吸引30万的留学生,而且主要是针对中国。30万留学生里面要争取50%都留在日本,作为他们的国策在报告中提出来。所以我觉得在新的时代下已经没有普通的移民了,现在的人才都是出去留学移民。我觉得中国应该吸引50%的留学人员回来。现在目前中国的状况是按照去年的数据,我们是只吸引了28%,离50%的国际比较理想的标准还差很远。我想我们中国也应该吸引一些人才回来,这样可能会使中国和国外更好的互动。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创业型人才不足,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人才回来,就可以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就业。

  我想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中国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失国。今天的话题很有意思,留学大潮是造就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我想两方面都有,留学肯定是造就了大量的海归精英。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后续做的不好,我们的政策没有跟上,包括我们留学回国的政策,我们签证的政策,我们的双重国籍政策,人才使用的环境配套等等。如果这些没有跟上,人才流失的现象还会加剧。最近中央出台了千年计划,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且在不断的加快人才吸引的步伐。在这个时候举办这样的讨论会是很有意义的。新浪我知道一直致力于中国留学人才的培养,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非常好的推动中国人才流动和人才发展的活动。

  我相信中国的留学大潮还是方兴未艾,按照我们人口的比例来讲,台湾在美国留学的人员都超过了两三万人。中国只有七八万人。按照这个比例,中国大陆还没有到达高潮,所以现在还是方兴未艾,在大潮的前夕。我想在座的留学机构都是大有可为的。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注意到,我们送出人才的同时,我们也要吸引一部分人才回来。新东方就提出了一个口号,不仅要把人才送出去,而且要吸引人才回国。所以这个是双向的任务,我们要意识到人才竞争的严峻性,自从《人才战争》这个书出来以后,媒体上有很多的报道,说明大家重视这个话题。这个是来自第一线的,包括我们的媒体,包括在座的各位企业老总都是这方面的专家。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