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际王薇:三代留学生的不同出国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20:12   新浪教育

     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共向海外输出了139万留学生,归国人员却只有39万。100万人才滞留国外的同时,每年仍有大量的留学生奔赴各国深造。8月26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八家国内顶尖留学机构老总参加本次论坛,围绕着“留学大潮造就更多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展开讨论。以下 视频:澳际王薇 三代留学生的不同出国目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为本次论坛部分论点:

  王薇:作为这个行业来讲,应该说成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相对于一些国内或者是国际上的零售行业、房地产行业,应该说留学行业是属于一个新兴行业。从90年代开始成立的。至今应该说有10几年历史了。我先说10几年历史,就这个题目而言的一些信息反馈。就出国和归国情况的分析,我们先说一下出国的目的。

澳际留学首席执行官王薇
澳际留学首席执行官王薇

  十几年前,老留学生出国的目的绝大部分是为了挣钱。从2000年初期开始,出国的目的转变成了镀金,那时候没有那么多细节的研究,比如说你读的哪个学校,你是什么专业,大家还没有关注这些细节,更多的就是我出国,我就是去镀金的。再到现在,我们目前的留学行业,出国的目的更多的转变到了自我提升。所以就出国的目的而言,影响到归国的目标性就有所不同。最开始的老留学生以挣钱为目的的,可想而知,他回国的情况相对而言就会比较少。因为他们的目标集中在经济上有所富足。如果说为了镀金,希望在国外或者是国内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就业环境。也就是说以就业条件为基础来进行衡量和选择,如果是就业环境国外比国内好,一定会选择在国外。

  现在的出国留学人员更多的是比较理智的,他们认为出国是提升自己。不论是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上还是在自己的知识积累上,还是在文化碰撞上等等,是为了提升自己,开拓自己的眼界。由此可见,他们把出国就业和回国就业作为人生规划当中的选择。我们在采访很多已经出国留学,并且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都比较优秀的,有很多人在给我们回馈的消息就是说肯定是要回来的。因为在国内有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特别认为在中国可能现在会比国外更好。我想每个阶段可能会有一些区别。最主要的出国和归国的情况分析,源于这些人出国的目的。

  今天讨论的主题应该说一下留学行业,在留学大潮里面起的作用和价值。刚才说了很多出国人员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国。这个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世界的问题。每个国家都会面临这个情况。这个和个人有关吗?我觉得和个人无关。我坚决支持每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力。因为他一定会根据自己发展的最大空间来选择自己的道路。这个问题可能更宏观的是国家的问题。国家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创造机会,如何形成机制,如何把自己的国家更加强大。

  如果说中国有一天是老大了,那就不是87%的博士生留在美国,而是所有的顶尖人才留在中国。回归到留学这个行业,实现我所存在的价值,我觉得就是一个灯塔,我一直认为留学行业是站在中西方教育文化交流的前沿。是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本质上就是起这样的作用。我们帮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有利自己成长的道路和环境。同时也推动国家对人才的选用。

  国家和国家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你怎么样选用你的人才。我觉得留学行业能够做到的就是去培养,我们去帮助学生和家长选择自己更好的道路。对个人成长或者是成就最佳的方案。我们在座的所有机构现在在努力的提升自己存在的价值,帮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选择。新浪提出这个话题很有意义,刚才主持人作为一个没有出去的人和海归两个角色做了一个对话。我觉得这个对话不是一个矛盾。更多的还是个人选择和国家机制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