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罗杰:中国不存在人才流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20:48   新浪教育

  截止到2008年低,中国共向海外输出了139万留学生,归国人员却只有39万。100万人才滞留国外的同时,每年仍有大量的留学生奔赴各国深造。8月26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八家国内顶尖留学机构老总参加本次论坛,围绕着“留学大潮造就更多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展开讨论。以下为本次论坛部分论点 视频:学生罗杰 中国不存在人才流失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学生罗杰:我是参加澳际留美梦想挑战赛的选手。我是一个什么都干的人,唯独不干的就是应试。我在音乐方面13岁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歌手奖,08年我为奥运写了一首歌,那是全世界第一首纪念顾拜旦的歌叫《顾拜旦颂》。我13岁的时候出过一本书关于中美教育的,那时候去美国参加了一个夏令营。去年地震两个月后,和我父亲沿着地震带走了13个乡镇,感触很多。

留学生代表罗杰
学生代表罗杰

  第一点我听一位老师说回来的不一定是好的,这只是一个选择。我很同意。我参加留美挑战赛有一道题就是讲华人地位的。我觉得首先就算这个人不回来,可能第一代的华人很难有地位。我所认识的一个人,他的父母都留在美国了,但是没有移民,他们对中国有一点个人的执念。他们是第一时间去的四川救伤员。他们只有一句话,就是他们的车上不允许死一个人。所以在当时山体滑坡的情况下就坚持下来了。如果没有海归,根本不会带领着国内的人去救。我觉得即使没有回来,也不是流失。

  很多老师都在说回不回来?选择中国还是其他的国家?我是一个对中国有执念的人,我一定为中国做什么。但是我认为有些人就是喜欢国外的环境,他认为国外可以给他很好的物质环境,或者是在学术上追求这种东西。只有在国外可以做的最好,这个不是错。到最终我们把一个人作为世界主义者来看,但凡你能为世界做一点贡献,他们知道你是一个中国人,这就为中国争光了。刚才有一位老师说总有一天可以看到中国留学生每年100万人的那天。我们知道只有在资金不断运转和流动的时候才可有更多的机会,所以只有人不停流动的时候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回来还是不回来,根本就不存在中国人才流失。即使中国人没有回来,在国外创造了一片天地,中国人也会觉得很光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