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视点:别随便责怪留学生“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8:43   新浪教育
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马建明
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马建明

  中国还没出现“留学大潮”

  “留学大潮造就更多海归精英还是加剧人才流失?”首先,留学是否已经形成了“大潮”?我认为还根本称不上“大潮”,可以说,还只是涓涓细流。为什么这么说?看几个数字就知道了。近两年中国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1060万、1040万,每年高校入学学生总数600至650万。而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总人数呢?公派、自费、博士、硕士、本科、专科、高中各类留学生加起来,2008年不到18万,2009年预计才20万。20万与1000多万相比,才区区2%不到,根本称不上“大潮”,只算得上涓涓细流。横向比较一下就更清楚了。过去20年,世界上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是日本和韩国。前10年是日本,近10年是韩国。中国还不是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日本人口大约1.3亿,正好是中国的十分之一,但每年曾输出留学生20来万。韩国人口不到5000万,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不到100万,但每年输出20多万留学生。这才是“大潮”。实际上,从改革开放起,中国起初每年输出留学生约2万人,到现在的每年20万,这个增长幅度,与过去30年中国在国民经济、国民收入、社会文化等许多所发生的巨变相比,是不算增长很快的,从宏观上对中国人的影响也是有限的,甚至还是边缘化的。

  中国今年可望成为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

  目前,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我估计,2009或2010年,中国会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原因一是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增长;原因二是韩国在金融危机下留学生数量的大幅减少)。

  但是,由于目前基数小,办理签证仍相当麻烦,中国留学生总数短期内不会变得很大。虽然有的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留学生数量到2013年会翻番,但我个人认为,这是愿望大于现实。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接近30万就不错了。实现人数翻番,估计要到2015年。

  中国真正出现留学“大潮”,应有这么几个标志:

  一是送子女出国留学成为城市中产家庭在经济上、观念上更容易接受的选择,而不象现在这样,动不动用尽许多家庭的全部积蓄。这还有待于更多中国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更新。等70后这一代的子女长大,他们肯定会与60后这一代父母大不一样。

  二是西方国家进一步改变对中国的成见,放宽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现在的情况是,西方人一方面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把中国抬举为经济大国,甚至高喊“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却仍时常对中国普通人的经济实力和诚信疑虑重重,总担心中国学生去占他们国家的“便宜”。这需要西方人对富裕起来、文明起来的中国在观念上进一步适应。主动也好,被动也罢,适应是迟早的事。

  三是国外院校增强对中国学生的接纳能力。以前,他们从没接待过这么多国际学生,现在虽尝到了甜头,但扩容需要些时间。等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包括长期和短期留学)每年接近100万、占高中毕业群体的5%-10%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留学“大潮”。关键还不是这个数字,关键是选择:接受国际化教育,是下一代中国人理所当然应该有的一种选择。眼下,有这种选择的学生还太少。

  中国留学生真正的留学“大潮”到来的时候,可能是爆炸式、突飞猛进式的。只要中国保持全球领先的经济发展势头,这一天10年内必将到来。

  别随便责怪留学生“滞留”

  改革开放到现在30年间,中国共输出留学生140万人,迄今回国40万人,目前还有100万留学生仍在海外。

  “滞留”这个词不太舒服,好像他们是欠债潜逃、躲着不敢回国似的。那些花中国纳税人的钱、公派出国拒绝回国服役、也拒绝赔偿违约金的,说他们“滞留”一点不过分。但海外100万中国留学生,属于这种情况的人少而又少。毕竟中国每年公派出国的留学生才1万多人,都是精心选拔的,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不仅能按期回国,而且回国后很受重用,回来的理由相当充分。

  没有回国的留学生,不外乎有这么一些情况:

  一是谋求继续深造。现在每年出国20万人,80%是去读本科、专科或高中的。他们会满足于拿个本科文凭、专科文凭或高中文凭就回来吗?很多人不会,因为本科文凭在职场上已经常不够用了,甚至在有的专业,硕士都不一定够用。继续深造,是顺其自然的选择。

  二是积累工作经验。拿到文凭就马上回国,在职场上的价值当然不如带着实际工作经验回来,尤其是带着国际一流大公司的工作经验回来。学以致用,这个道理没什么错。否则,光是一张国外的“裸文凭”,回国后无论进外企、国企、私企,都难免“夹生”。

  三是个人生活需要。出国留学的都是年轻人,恋爱结婚生子都是天经地义的事。一旦结了婚、生了子,需要考虑的就不再仅仅是自己。两口子都放弃工作搬家,即便在国内,100个人当中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尤其是子女教育,让孩子离开一个熟悉的成长环境,进入一个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光需要勇气,还有太多的现实问题。

  这几种情况比较普遍。当然还有一些不那么普遍的个别情况。国内一些不了解实情的人,有的猜测说,那些没回国的留学生“混”得不好,但宁肯在国外当二等公民也不愿回国;还有的说都是些贪官子女不敢回国,等等。这样的说法,对广大的广大中国留学生来说,是极不公平的。我从事国际教育工作十几年,亲自经手了几千名留学生的个案,属于个别情况的案例少而又少,连1%都不到。

  在国外留下来工作、生活的留学生,固然有他们的艰难,但这些年来,从事好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职业白领和职业经商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正根本性地改变、提升着海外华人的人口和职业结构。从事普通工作的人也很多,但在国外当个老百姓有什么不可以呢?期望出国留学的中国人要么出人头地,要么卷铺盖回国,是否过于市侩?

  人才流动是基本权利,封堵“人才外流”不合情理

  说简单点,在不违反法律和职业道德的前提下,人才流动是人的基本权利。在21世纪日益国际化的今天,恐怕除了朝鲜、古巴、利比亚等很少数国家外,允许和鼓励知识和人才的流动早已是常态。

  中国13亿人和全球其它国家之间的知识、信息和人财物互动,需要桥梁、纽带、代表和执行人。没有人才的流动,国际化是空谈。

  还说回日本、韩国这两个留学生输出大国。这么多年,它们年年不断输出大批留学生,是否造成了本国无人可用或亡国之忧呢?恰恰相反,它们与国际间的知识和人才互动,助推了它们的经济文化走入主流国际社会。这两个国家的国民,包括留学生,民族情结之深也是举世闻名的。我们完全没必要那么小家子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