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美国南部哈佛:弗吉尼亚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1:07   新浪教育

美国弗吉尼亚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左)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长约翰·卡斯汀校长(中)和主持人孟楠(左)谈弗吉尼亚大学历史
美国弗吉尼亚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左)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长约翰·卡斯汀校长(中)和主持人孟楠(左)谈弗吉尼亚大学历史

  眼下是临近申请明年秋季入学的关键时刻,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名校的申请条件和要求等问题,新浪教育频道邀请到美国弗吉尼亚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长约翰·卡斯汀 视频:独家对话美国南部哈佛 弗吉尼亚大学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弗吉尼亚大学。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海外名校面对面。我是主持人孟楠。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两位重量级的嘉宾,首先介绍一下坐我在旁边这位是,欢迎您。以及坐在旁边这位先生是来自美国弗吉尼亚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先生。

  弗吉尼亚大学被誉为美国南部的哈佛,被美国新闻周刊连续12年评为美国最佳公立大学的一家院校,在节目一开始,特别想请校长介绍一下弗吉尼亚的特点和长处有哪些,特别是人文的传统概念?跟我们新浪的网友分享。

  约翰·卡斯汀:弗吉尼亚大学是美国历史上最早的公立大学之一,我们都知道,这个学校1819年创立的。在这之前,美国的大学主要都是由教会成立的,都是跟教会紧密关联的。托玛斯·杰斐逊先生,作为美国的第三任总统,《独立宣言》的主要作者,他在美国历史上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他被认为是美国的精神之父。是美国开国的国父之一。他当时一个理想,要创立一个学校,跟教会分离,而且他要来透过这个学校,透过教育来培养社会的自由的人类,而且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领袖。抱着这个理想,从早年就开始为这个理想做努力,第一次提出来很快被否定了,当时得不到这个支持,后来在总统任上的时候,又一次提出来要建立这么一所公立大学作为一个样板,也被议会否了,议会不愿意给相关的财政支持。1809年,他从总统任上退休下来,他就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工作中,他亲自撰写课程,招聘教师,购买建校所需要的土地,然后设计学校所有的建筑。然后花了十年的时间,把这个学校建成。

  最开始,因为他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开创性的,所以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实。他招聘的所有的教职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2岁,非常的年轻,当时在美国很难找到他想要找的教师,他主要是去欧洲,欧洲当时比较发达的几个国家,受过欧洲传统的教育的有影响的年轻人,其中比较多的就是苏格兰的教师。因为苏格兰这个民族有一个传统,非常热爱科学,他们对数量分析,通过大量的客观的分析掌握数据来解决问题,他们有一种热爱。所以一个现象,就是里面充满了苏格兰的年轻人。他一开始的理想是设计十个学院,培养十个独立的教师队伍。这里面包括美国历史上最早的药学院,全美最早的医学院就是在弗吉尼亚学院,还有一个自然科学院。这些科学和学院当时在美国是没有的,是因为美国刚独立的国家,担心被分裂,将来不能强大,科学是将来社会发展的基础,他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创举。其中有一个有趣的事,当时美国没有亚洲树种,他亲自动手从各地采来各种树种,有中国的树种,也有日本的树种等等。让学生们看到这个世界是很大的,不是他们在弗吉尼亚看到的很小的。他选校的校址也选的很有意思,他选在英格兰第一批移民的第一个定居点,离那么只有100多英里的地方。所以在美国的历史上,这种地方是很有历史意义的。所以我们都知道,美国独立后来成立联邦的时候,弗吉尼亚是当时最强大的一个州,弗吉尼亚远胜过它的影响。他就说学校的种种都体现出弗吉尼亚之父,当时来看很先进的理念,直到今天看也是如此。

  学校另外一个很大的特点,也是他提出来,这个学校是学生自制一个传统,整个学校的一切,都是由学生来设计,经营、管理。他的这个设计也不是完美的,后来也做了一些修正,他们后来才意识到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包括学生也需要让他们穿校服,要不然学生都穿着拖鞋就去了,这是一个过程,但是学校的人文特点,一直一脉相承的。

  主持人孟楠:刚才校长所介绍的,弗吉尼亚大学有很多方面都是首创的,特别是提到的(英文),我们有一个守则,学生自由管理,请校长介绍一下,通过哪些手段让这个守则行之有效,这个手段对毕业生毕业之后在社会上又有哪些后续的影响?

  约翰·卡斯汀:你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回顾一下弗吉尼亚建校之初。它是三位美国开国总统共同创立的,这些国父们,早期提出对美国历史影响很深远的信条,其中有两个方面,学习知识对于培养自由的公民是极其重要的。第二个在弗吉尼亚大学,后来延伸到美国社会,允许任何错误,这种争议可以拿得上台面,经得起大家自由、公开的讨论和检验的,不能有见不得阳光的错误。这两个信条对学校的人文影响和精神影响极为深刻。

  再有学校非常的强调学生自制,学校的主体是学生,一切的决定最终是由学生来做,因为只有学生能决定规章也好,制度也好,或者是学校的约定俗成也好,能不能被学生所遵守,是不是他们追求的理想。当然学校的目标,一个理想,是要训练这些社会的公民,训练这些学生,成为在民主社会中,能够作出一个健全的理性的决策的社会公民。我觉得这个是美国民主社会的一个基石。在这个基础上,你提到系统非常有意思,并不是托玛斯·杰斐逊本人提出的,最初在学校提出来是1842年,托玛斯·杰斐逊先生在几年前已经过世了。这种体制在我看来,可以看作是对开国的理想和学校的人文理念一个最简单方式的总结。一方面就是说强调了你的个人行为的重要性,学生自己决定,入校的时候,每一个学生在入校之初要签一个荣誉守则,宣誓在学校的所有日子,离开学校之后,在你的职业生涯和学术生涯中,不会欺骗,见不得阳光的手段来取得成就。这些方面是你个人行为,你宣誓。

  第二方面是社会行为,在学校的制度下会有惩罚。对美国的诚信,社会的诚信影响很深远。一旦你违背了你的宣誓,你就违背弗吉尼亚。这种荣誉体制的建立这么多年经过很多争论,很多人在研究。现在看来是对人性,社会行为和个人行为的一个很复杂,很深刻的一个假设的基础上建立的。作为现实,我们回顾近200年来弗吉尼亚大学的实践,我很欣慰的看到,学校现在在校大约有2万学生,历史上平均11—12个学生会受到惩罚,这个比例是非常高。

  主持人孟楠:学生的自主性非常高。

  约翰·卡斯汀:对。

  刚才我们讨论的荣誉守则的哲学理念,虽然很简单,但是很深刻。简而言之就是学生们制定规则,然后他们执行规则,而且他们每天的行为中身体力行这些规则。

  虽然在全世界大家都知道,弗吉尼亚是首创推行的理念,后来我看到在很多其他的机构,世界各地,大家也在研究和推行一些相似的理念。哈佛之前的一个院长,这个人他在一个著作当中,一本有名的书中提到,你要管理好一个学校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倾听学生在说什么,这个理念跟我们是很相似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