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弗吉尼亚大学的前世今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1:07   新浪教育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长约翰•卡斯汀校长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长约翰•卡斯汀校长

  主持人孟楠:我在准备今天访谈的时候,看了一下校长的一些记录。令我非常惊奇的是,校长本人取得了弗吉尼亚大学的三个学位,并且为学校已经服务了将近30年的时间,校长被评为了令人很尊敬的称呼,当代弗吉尼亚之父,我特别想了解一下,您对弗吉尼亚大学的感情如此之深,是什么因素让您对这所学校这么情有独钟?

  约翰·卡斯汀:你问了一个让我个人非常想谈论的一个话题。我在弗吉尼亚大学服务了这么长的时间,而且我这么关心这个学校。首先最基本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个学校体现了美国最核心的传统。是美国国父们建立的传统。同时,这个学校秉承一个理念,时刻应对变化,时刻应对当前的时代。这两方面结合起来让我在这儿非常享受所有的时光。这个学校的使命,用最简单的形式说四句话,让人们能追求他的幸福,制定可以行之有效的法律和规则,让人们能不断的探索自然和科学,同时让人们一起共同追求共同繁荣。

  这种使命让我非常着迷的,我本人是我自己的整个家族里第一个读大学的人,在我之前,我们家没有出过大学生,我的父亲是一个金属工匠,是做金属家具的,我父亲教给我一点,上帝创造每个人公平,希望给每个人机会来开发自己的潜能,让大家能在社会上各尽所能。我是很偶然的机会,因为家庭给我的支持,因为社会,因为弗吉尼亚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理想,让我有机会到这个公立大学读书。后来很偶然,我的长处就是在学校工作,很偶然我当上校长,很偶然我恰好生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20年前当上校长的时候,跟今天这个社会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当时大家使用电脑还非常少,更不要说使用网络,或者今天我接受一个网络采访,这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当我回顾过去,会想这些年人类很大的发现,包括人类发现如何应对非典,如何使用数据传输和数据存储,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全球化。我在弗吉尼亚大学和教育界鼓吹的理念,全球化最终使大家双赢、共赢。

  回顾这些,我在这儿服务这么多年,我并不觉得厌倦,我始终是在关注着学校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用中国人的话说是与时俱进。而且在这个当中,我们不断看有新的科学的发现,不断看到学校的存在来改变人们,改变人们的生活。而且弗大对我来说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我们给年轻人机会,我们授权给年轻人,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到这些年轻人,他们经历变化,适应时代,他们成长、壮大,我最喜欢的一个事情让年轻人去做决定,让他们犯错误,让他们成长,成为社会新的动力。

  主持人孟楠:您讲的非常好。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选择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去深造,特别是美国有着非常优秀教育资源的国家。我们也知道中国学生在弗吉尼亚大学是非常显著的群体,也有可能成为弗吉尼亚最大或者是最有活力的国际学生的群体,想问一下校长先生,您对中国这个市场的远景和期望是什么样的?近期有没有重要的信息要分享给大家?

  约翰·卡斯汀:您谈到的全球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想先强调一个基本的原则。全球化对我们来说,对弗大来说,从当时建校的托玛斯·杰斐逊先生的理念来看,全球化或者是国际化,对我们生命攸关的。我们不要忘记,那是在将近2个世纪以前,当时创建弗吉尼亚大学最担心的问题,美国社会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很自然被现代欧洲文明所隔离的一个社会,被人为的隔离。当时就希望弗吉尼亚大学通过国际化来参与到全球事物的分享。今天来讲,社会的环境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大学,不管是弗吉尼亚大学,北大、哈佛这些名校,他们有非常独特的机会建立全球合作,原因就是刚才谈到的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比如今天做访谈依赖互联网。有了这些技术之后,合作变得非常的容易,可以跨越时空。

  举一个例子,我本人在全球化的团队当中,研究某一个重要的课题,这个团队包括有新加坡、英国、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各方面的教育家和领袖人物。对我来说,地理上的隔离,完全不是问题。我们都可以跨时区,24小时工作,问题是有人会在深夜起床电话会议。技术发展使一切变得可能,我们可以在家里工作,为全球的事物参与而且做出贡献。我们想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

  另外一方面,我想提一下家里的两个例子,我的一个女儿去年夏天到北京来访问游学,她学的东西跟中国有关,都是停留在书面上。当她来了之后,她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看到人们,看到日常生活,然后体会到了社会的变革,对她回到美国做一个教师,这个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我的另外一个女儿,丈夫是一个中国人,是个华人。从他们的相处,从他们小家庭的互动更可以看到全球化的影响。所以我们去想的话,当今社会人们的互相依存是非常惊人的,可能要高出我们平常大家的想象。

  回过来,你谈到弗吉尼亚大学在中国的发展,我的看法,我坚信中国是当今社会前进最伟大的驱动力。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中国现在贡献全世界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经费的四分之一,全世界最大的经费是来自于中国。这是对世界的进步非常大的一个推动。当然有人会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名校是竞争的,我们先把这个放在一边。最根本的来说,大学是一个让人们、教给人们如何解决问题,让人们贡献知识,让人们寻求如何更好的追求人类共同的幸福,这是大学的最终使命。想到这些的时候,你就会很理解,我认为我们现在跟中国的合作,我们不断的增加在中国的学生录取的数量,我们也给了一些具体的数据,回头可以跟各位网友分享。我们不断增大在中国的学术交流,各方面的合作的力度。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中国,当我总结的话,一句话,中国是个机会。

  我进一步补充一下这个话题,我告诉你一个例子,昨天我在北京的大街上走,就撞见两个人,是在弗吉尼亚大学读过书的学生,现在在北京医学院继续研修,今天在北大交流我又碰到一个人,在我们那儿读过书,现在回到中国贡献。你就会看到,我们已经深刻的参与到中国社会,同时我愿意跟你分享,昨天晚上在北京的著名的国际俱乐部酒店,我本人有这个荣幸主持了一个招待会。我接待了超过120名弗吉尼亚大学,大家庭的成员,和弗吉尼亚大学的朋友们。包括校友、现在的学生,他们的家长,还有一些想申请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和家长。大家的交流非常深刻,也非常热烈。你要看数据,几年前,我们弗吉尼亚大学注册在校的中国学生,拿中国护照的学生大约在200出头,去年到了550人,今年我现在看了一下数据,630人。你可以看到增长的势头是非常快的,北京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都市,必然对我们弗大和弗大的人有很深的影响。弗大的目标很简单的是说为社会培养更强更高的人。

  主持人孟楠:刚才校长帮我们分析了三个数据,2年前在弗吉尼亚大学学习的中国人是400多,去年是500多,今年是600多,在这里可以跟校长分享一个数据,收看我们本期访谈的网友会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我相信在未来投入到弗大来学习,并且为中国社会乃至全球做贡献的人,将在不断的增长,今天特别的感谢约翰·卡斯汀校长和志远彭先生来到嘉宾聊天室,跟大家分享了弗吉尼亚大学的前世今生乃至今后的发展。特别感谢二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