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成都留学生群体的麻辣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4:45   成都晚报

  他们为何来中国、来成都留学?他们有着怎样的家庭背景?他们在成都过得好吗?未来又将何去何从?日前,本报记者来到他们中间,亲身体验了一把越南留学生在成都的麻辣生活,为你揭秘成都最大留学生群体。


留学生在成都的麻辣生活
留学生在成都的麻辣生活

  西南交通大学校史资料显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交大体系就培养过一批越南留学生,他们归国后大多成了建设国家的中坚和骨干,不少还身居政府要职。其中就包括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友,越南计划委员会主任杜国琛,越南交通部副部长、总工程师阮廷现,越南河内交通大学校长、环境保护部部长黎贵安,越南交通部设计院院长陶春林等数十位越南知名人士。

  在成都,活跃着不少国家的留学生群体。据了解,目前在成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来自越南,而越南最大的留学生群体在西南交大。据不完全统计,在西南交大,越南留学生就有近300人。

合影
合影

  身份揭秘

  多是越南精英阶层后代

  刚到西南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记者就被各种肤色的留学生惊呆了。黄的、白的、黑的、棕的,简直就是一个世界大家庭。巧了,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值班的,恰好就是一名来自越南的留学生。

黎志海
黎志海

  黎志海,西南交大企业管理在读博士生,留学学龄8年。1983年出生于越南河内的黎志海,父亲是河内交通大学行政管理官员,母亲是当地某高中的英语教师,均已双双退休。拿我们中国话来讲,在知识分子家庭中成长起来的黎志海,无疑深受家庭传统文化氛围的感染,自小就和书本打交道,也因此培养了他业余最大的爱好——看书。

  黎志海告诉记者,他来中国之前就十分喜爱和憧憬中国文化,期待有一天能真正来中国感受它的深厚底蕴。2002年,刚高中毕业的黎志海终于得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他向河内交通大学提交了留学申请(西南交大首批越南留学生),顺利登陆成都,开始了他在西南交通大学长达8年的求学征途。

  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记者第一眼见到杜黄河,就被她那种越南女生独有的地域气质所吸引。小小的个子显得十分可爱,大大的眼睛藏在深深眼窝之中,颧骨高且突出,与我国两广地区的居民极像。杜是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在读本科三年级学生,留学学龄3年。有着男孩子名字的杜黄河1988年出生于越南三大直辖市之一、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父亲系胡志明市人所皆知的公众人物,母亲是一名会计师。

  据留学生科科长青松介绍,因为越南与交大有很深的渊源,所以越南留学生也成了该校留学生“多国部队”的主力军,目前在该校的就多达298人。“这其中,不乏越南各界精英人士的子女,可以说是步了他们英雄父辈的后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