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大使独家解答私立学校倒闭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8:41   新浪教育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在“澳洲私立大学破产闭校”新闻发布会现场答问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在“澳洲私立大学破产闭校”新闻发布会现场答问 图片来源:新浪教育

  澳大利亚4所私立大学5日因破产闭校,致使约2700名外国留学生失学。这4所大学位于悉尼和墨尔本,为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所有,统一名称为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学校倒闭影响了近千名中国学生,澳大利亚使馆于2009年11月12日召开 视频:澳洲大使介绍院校倒闭事件及应对措施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新闻发布会,回答各大媒体关于Meridian学院倒闭事件的问题,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大使: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能够光临,特别是在提前不多时间打招呼的情况下,在这样的雪天到使馆参加活动,雪天交通很不便利,我本人昨天从鄂尔多斯坐16小时的火车刚刚到达北京,驱车一个小时回到使馆。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就“Meridian”学院,以及其控股公司全球校园集团倒闭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先就一些基本的事实谈一些看法,然后再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9年11月5日,“Meridian”学院包括全球校园管理集团宣布了自动破产管理程序,这个公司以前在新南威尔市州和维多利亚州共同经营九家包括高中和语言培训学校机构,目前所有的机构都已经关闭了,这家企业是一家大型的国际教育提供机构,主要集中在高中阶段语言培训,以及有关的职业教育方面,我想强调的是这家企业,这家机构并不是澳大利亚的一所大学,也不是澳大利亚公共教育提供者,有一些媒体有关的报道,在这方面有一些不太准确。

  目前九家学院当中有1200名中国学生在校学习,或者是已经注册还没有到达学校。澳大利亚政府十分重视自己作为海外学生教育培训提供国的名誉,因此,特别希望成立稳定可靠的国际教育提供国,对这次有关的事件特别重视。澳大利亚有着世界级的消费者保护框架有关法规,这样可以保证有关教育提供机构在关闭之后,比如这样类似事件,海外学生可以继续在澳大利亚求学,因为他们已经支付了有关的学费,可以到其他的学校继续学业,要么可以得到全额学费退款。澳大利亚政府立即采取了有关举措,立即启动了有关消费者保护的相关规定的执行,有关的同学和家长应该放心,他们的利益是可能得到保护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教育就业劳动关系部,在今年11月9日、10日、11日分别在墨尔本和悉尼召集了所有同学举行了会议和见面会,以保证所有有关同学了解他们在消费者保护条例下有什么样的权力,以及后续将会发生的情况。中国驻澳使馆,以及驻悉尼总领馆有关官员参加了11月10日的会议,这一系列会议是我们有关举措头几步,主要的目的是使所有有关同学在消费者保护有关条例下,能够在有关的条例保护之下得到他们利益的保护。澳大利亚学费保障安排以及海外留学生教育服务保证基金的有关安排现在已经得到了启动,有关后续安排工作在下周头几天就可以开始。

  简而言之,我的意思主要是说我们已经启动了有关消费者保护有关条例的程序,保证有关的同学们利益可以得到保护,在此向大家保证,特别是家长,同学们要么可以得到全额的退款,要么可以另选类似的课程继续在澳大利亚继续学业。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提问:澳大利亚政府在倒闭学校有什么监管措施,为什么到学校破产了才知道呢?

  大使: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对于学校有关的监管有着严厉的举措,只有合法的有能力的机构才能操作有关的教育提供,在此我无法具体讲清楚为什么这家机构到最后破产的时间大家才知道,有可能是因为有关的企业有自己的商业机密,据我们了解有关的教育机构背后是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控股,这家公司一直在给有关的学校注资,突然停止之后学校无法正常运转,我想是私营企业内部之间的商业运作,管理的问题,也涉及到他们自己不愿意披露自己商业机密的问题,总之来讲澳大利亚有关学校和教育管理方面还是有非常严格的监管框架的。有关调查显示维多利亚州几家学院已经进行的课程当中,教学质量还是高标准的。

  澳大利亚政府在前几年,连续推出了两项有关监管保障举措,第一是学费保障安排,另外是海外学生教育提供法案,这两项举措,两项政策保证了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的利益和福祉,一旦有关操作超越了政府控制层面,出现了问题以后,监管框架能够保护同学的利益。

  提问:第一个问题,有多少北京的学生,第二个问题,再发生类似的学校倒闭的情况怎么处理?

  大使:第一个问题,我不知道多少同学来自北京,也不知道中介机构有哪些,但是可以找到相关的资料,目前手头没有资料。第二个问题,我想我的答案是“是的”,我们有这样的体系制度保障,在澳学习有一部分费用由教育提供机构交到有关的保障基金当中,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拿出钱来进行学费退款,而且我们最好的主张仍然是希望这些同学能够继续在澳大利亚找到其他的学校课程,继续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学业,希望他们在澳大利亚求学的过程受到最小的影响,一旦有一些情况使他们无法留下来在澳学习的话,可以全额拿到有关的学费退款。一会儿大家会拿到澳大利亚教育部发的新闻媒体通报,有一句话,我们的教育部长谈到,每位学生将会得到妥善的安排,会安排到其他的学校,或者学费的全额退款。

  提问:1256个受影响的中国学生中,其中有一些是还有两周就毕业了,这些同学中有一些是准备在今年底准备申请移民签证的,我们知道明年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将有所改革,显而易见会对这些学生的移民申请造成影响,政府对这个事件的处理方式,除了返回学费,签证方面是否有帮助的措施?

  大使: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首先第一点,原则上没有任何一位同学会因为有关的程序受到歧视性的影响。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具体不同,我们呼吁同学尽快和澳大利亚移民部进行联系,讨论他们各自的情况。因为教育部长在声明当中指出有关受影响的同学,特别是需要再次申请签证,在澳大利亚其他学校完成学业的同学,可以退还他们签证申请费,因为他们原来的签证是为了上这所关门的大学,现在他这所大学不存在了,他们需要到新的学校学习,学校倒闭了不是他们的过错,可以在申请新签证的时候,免除有关的签证申请费,目前正在海外申请到“Meridian”学校学习的同学,可以通过有关部门联系,暂时将他们的签证申请挂起来,直到他们有关新的学校入学之后再次签发正确的签证。刚才谈到有一些同学几周之后面临毕业,我们也拿出了有关的安排,要求有关的学校和机构继续完成他们的教学。有关移民法的改变,积分计算处理方法有不同的体系,这涉及到移民法和移民政策的问题,在此就这个问题不便发表过多的评论,可能与教学的关系不是特别强。总体来讲,有关受影响同学下一步的安排我们已经拿出了妥善安排的相关举措和安排,至于更广泛的政策方面的调整属于另外的问题了。

  提问:受影响学生现在有很多人,学校倒闭以后,是到哪学习,还是自己选择,如果选择费用是自己出还是政府补助?

  大使:总体来讲,是由澳大利亚学费保障安排下为有关同学找到其他类似的课程和学校,我们不会迫使学生进入他们不喜欢的院校进行课程学习,如果同学们没有达成最后一致的意见,选择离开澳大利亚,不继续学习的话,他们可以作出自己的决定。如果还有再交费的项目,基金会拿出钱来,总体来讲学生不会吃亏的。

  提问:在目前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中有多少是在职业教育专业的?

  大使:回答第一个问题,绝大多数中国同学主要还是在高澳大利亚高等学校,大学学习,他们并不是想寻求移民,而是寻求高质量的教育,中国同学和来自很多其他国家的同学目的不同,很多其他国家的同学是希望在澳大利亚接受技术培训,最终得到移民,而中国的学生是冲着澳大利亚的教育制度去的。有关移民政策的变化,超出了我们今天讨论的范畴,不太方便发表更多的评论。中国同学对于到澳大利亚学习的兴趣还是越来越浓,随着每年政策的出台,发现这数字有强劲的增加,目前在澳学习注册的学生超过12.7万人,大部分都是在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机构当中学习。

  我想毫无疑问澳大利亚教育质量和标准是高的,澳大利亚政府希望能够维护中国在澳大利亚求学同学们的福祉的意愿也是毫无疑问的。

  提问:虽然学费完全退,完全支付,但是他们在澳生活的费用谁管?

  大使:对于您的问题,我想这样来回答,主要的问题是因为有关的学校关门了,所以他们要找到其他的学校学习,他们既然计划到澳大利亚学习,已经为自己在澳大利亚生活作出了准备,不管这个学校关不关门都要在澳洲生活,我们主要是保证有关的同学在财务上没有损失,能够继续在澳大利亚求学。

  提问:学校关门以后要重新找学校,在澳大利亚生活更长的时间,找到学校之前政府是否能够帮忙?

  大使:要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政府目前没有这方面有关的安排,主要集中的注意力还是保证有关的同学在求学期间不要吃亏,尽快的找到学校继续学业。这个问题是一种假设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关的问题出现,让我们大家拭目以待。

  提问:通过这件事情,是否在私立学校有关的监管和审计方面加强管制?我们想知道将来澳大利亚政府会有什么具体措施?

  大使: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定会努力出台措施,保证有关事件不会再次发生,此次事件是单一独立的事件,看一下澳洲提供教育历史的话,有成千上万学生在上千所澳大利亚教育机构中成功的接受教育,我们应该避免再夸张,我们希望受影响的同学个体尽量少受影响,但是我们不能从个体事件中总结全面的情况,如果看澳洲教育总体和主流的话,澳洲总体海外教育服务还是高质量的,监管的优异,成千上万的学子年复一年在澳洲学习不断取得成功。

  提问:有一个问题,澳大利亚2009年有十家私立教育机构倒闭,我们知道其中有一个学生之前经历了一次倒闭,每一次入学之前澳大利亚的教育机构都保证,结果还是出现了问题,说现在不敢相信澳大利亚政府,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大使:要回答您的问题,海外首先是要看有关同学是否受了损失,是否吃了亏,我们的确拿出了有关的安排,可以说这位同学运气不太好,具体我不太了解这位同学的情况,我想说的是这只是一些个体的状况,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保证教育体系是完美无瑕,没有任何的问题,我们在提供海外教育方面有多年的经验,总体来讲相对问题并不多,我们在海外留学生提供服务方面,拿出了有关措施,主要保证有关同学不受损失,吃亏,向您提供情况的同事应该问问这位同学是否受到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很大,我想还是应该看主流。

  提问:澳大利亚目前是否还存在没有登记不规范的学校?

  大使:您刚才谈到有关海外教育发的修正案彰显出澳大利亚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事件,准备全面审核有关的监管体系,没有注册的教育提供机构现象应该不会存在,因为他们是非法存在了,我们重新注册主要目的是希望有关教育机构在各方面都达到相应的标准。这里谈到是否有学校有破产的风险,具体的财务问题我无法了解到,我想给中国同学的建议就是说希望大家继续来澳大利亚求学,澳大利亚有历史悠久的海外教育提供经验,有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我想大家来澳学习主要应该关注澳大利亚高质量的教育,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同学来澳大利亚学习,这次事件充分展示出澳大利亚政府有这样的意愿,也准备好一旦有问题出现的话,我们会全力以赴保证中国同学的福祉和利益得到保障,既使是最坏的情况发生,我们有相关的安排在,保证各方面的同学不会受损失。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问题,特别感谢大家在这样的天气下,前来使馆共同进行交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