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资源 中国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4:36   北大国际

  除了这两大特色项目之外,北大国际(BiMBA)还组织了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已经成功举行了两届的IFNN论坛(国际论坛与交流之夜),该活动的宗旨在于搭建一个跨班级, 跨学年,跨校际,跨国家,跨学校和社会的高质量交流平台,以平等的精神,增进人际了解,扩大交往空间,把商学院潜在的巨大networking功能显性化和系统化。定期举办的有关以各国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国际活动,展示各国独特的文化魅力。为增进BiMBA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相互交流与理解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也成为BiMBA学员们扩展人脉,将潜在商机变成现实利益的舞台。

  2009年,BiMBA还开设了全新的暑期学校项目,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全方位体验中国,加深对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市场的理解与体验。同时,这些暑期学校的学员也为BiMBA的学生带来了不同的角度与观点,为BiMBA的国际化特色提供了新鲜的元素。

  就业广泛国际通行

  百年一遇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不仅中国就业形势严峻,连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就业率也大幅度下滑。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统计,今年初以来,美国就业岗位总计减少了120万人,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最近三个月被裁减的。目前美国共有1101万人处于失业状态。在一年前,美国的失业率一直稳定在4.8%左右,今年初达到5%,8、9月份上升到6.1%,10月份达到了6.5%,创下自1994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那么如何在全球经济的寒冬逆流而上,寻找到令人满意的工作呢?

  近日,来自南美洲的同学Susana Vajjlo给北大国际职业发展部写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在北大的学习和经历帮助她回国顺利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市场销售工作。因为在MBA求学期间,她得到了很多与中国企业的交流的经验,加深了她对中国市场的观察和分析,在回国后她凭借这份经历以及中国市场与南美市场的相似性,在就业市场上大受欢迎。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取得三大商学院国际认证的项目之一,BiMBA学位证的国际化认可程度和通行标准使国际学生在世界各国就业畅通无阻。完善的求职服务和广阔的就业机会也是BiMBA能够领先于其他商学院的主要优势。国际学生选择来中国读MBA的目的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同学为了通过MBA学习体验中国的文化与生活习惯,有的则因为自身职业发展已经到了瓶颈阶段,因此希望通过就读BiMBA之后找到事业的跳跃点,还有的同学是准备来中国长期发展。通过在北大国际求学期间的职业辅导和职业规划,很多国际学生借助BiMBA的资源和校友平台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全球资源,中国视角

  在教学上,BiMBA的师资是国内最顶级的国际化师资团队。通过整合北美,欧洲和中国本土三地优秀商学院的师资,BiMBA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国际化课程教学内容。这些老师中有来自美国福坦莫,奥斯丁等知名北美商学院的教授,也有来自欧洲合作伙伴VLG商学院的教授。这些教授均为取得博士学位的商学院全职教授。他们的教学与研究涵盖了管理学的各个领域。

  此外,大部分外方教授还是企业营销管理的咨询顾问,他们理论学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能为学生提供实际的企业管理建议。北大国际的中国教授也全部是在国外受过完整的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其中,90%的人员都是从美国回来,他们熟悉美国的高等教育体制,也熟悉西方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和教育。他们与国际上很多著名学者都有固定的联系,这些学界的名人经常会被请到中心与学员们对话。学员们在学校内就感受到了世界级大师的风采,领略最前沿的经济、管理理论。值得一提的是, 2009年VLG在最新的欧洲商学院排名中,位列前十,这也为BiMBA项目增添了新的竞争优势。

  在强调教学国际化的同时,北大国际(BiMBA)还始终把中国大的社会、制度变革的教学作为一项特色,帮助国际学生从宏观层面深入了解中国,提升对中国经济环境的认知与把控能力。这种创新的模式从一开始就获得MBA学员,特别是国际学院的热烈欢迎。在北大国际MBA的课程中,周其仁教授的《中国商务活动的制度环境》和林毅夫教授《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一直是课评分数最高,最受欢迎的课。近年来,结合企业对领导力要求的不断提高BiMBA邀请杨壮教授开设了《领导力》课程,培养学员成为具有前瞻性和执行力的领导者;针对国内不断变幻的经济形势,邀请姚洋教授《中国经济发展》。在这两门课上,全新的视角和贴近实际的案例引发了BiMBA学员的热烈讨论。

  在不断加强商业教学的同时,BiMBA还着手为国际学生开设了中文选修课,帮助中文语言基础薄弱的学生扫除障碍,为他们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软实力。

  按需举荐,全球就业

  除了师资的多元拓展以外,北大国际还采用更为国际化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灵活掌握综合性的商务技能。企业咨询项目(in-company consultancy Project)就是在这方面的一项创新。普通的实习工作任务容易流于简单、随意,学生的收获也就不尽相同,但这项In -company Consultancy Project 是学位要求的一项必修课,大概占课程的20%。全日班的同学在2个月时间内,为企业做有特定题目、特定目标的咨询项目, 不仅有机会把课堂学到的知识立即运用到实践中,更是为下一步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在职班的同学也可借此机会,结合自己所属公司的实际需要来完成一个内部咨询项目。

  中国的MBA不仅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国际化商业课程教学内容,积极组织国内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前来讲座,分析跨国经营的心得与感悟,还定期举办商业论坛活动。所有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国际学生打下坚实的商业知识基础与丰富的商业实践基础。来自美国的David Slavich和来自加拿大的Bruno Carvalho就是通过在北大国际的学习,,深入了解了中国社会,并成功在国内就业的学生。年仅27岁的Bruno在两年中更全面的完善了自己的职场竞争实力,不但中文能力大幅提升,可以流利自如的跟本地人沟通,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在中国运作企业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以及如何能最有效的融入并领导企业。在校友平台的辅助下成功在香港和内地获得两份工作邀约,从事航运贸易产业。

  除了为国际学生们提供一流的MBA教育,国内的很多MBA项目还为其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提供商业知识支持,更为学生们搭建了一座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学生们在这座平台上可以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创业,成为事业上的伙伴。由于在国内就读的学生们大多都有丰富的工作背景经历,同时,丰富的校友资源为同学们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脉基础。来自英国的Laura Johnson和来自泰国的Norasedth Thienprasiddhi就是在北大国际这个平台上结识,并成功开创自己事业的一对商业伙伴。作为同班同学和对教育事业的共同兴趣,两人在北大的相遇让创业理想一拍即合。通过两年的MBA管理知识的学习和创业筹划,毕业后两人在北京创建了leap国际少儿英语培训中心,开始了新一段事业的历程。截至目前,该中心发展顺利,已经初具规模,招收了90余名学员并且把事业领域拓展到了出版等领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