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选择留学中介注意货比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5:57   《北京考试报》

  成本高、支出大,出国留学对于学生本人和家庭都事关重大。为稳妥起见,一些人在留学规划等方面会选择有经验的中介机构代为办理。据北京留学服务协会统计,2008年全国共有4.9万名学生通过中介办理出国留学申请。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事宜有哪些好处?如何选择一家满意的留学中介?

  利用中介资源 提高录取几率

  据了解, 留学中介机构服务包括留学咨询、规划以及签证办理等。专业的留学服务机构拥有各层次的外国学校资源,并积累了大量申请经验。专业留学顾问可以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和经济能力、学历条件等,对照外国学校不同的录取要求,给学生建议一条比较适合的留学道路,减少盲目申请以致失败的可能。

  留学服务机构和国外学校在长期的合作中建立了紧密联系,在申请速度和成功几率方面有优势。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泰强调,四达每3个月会对国外私立大学进行考察,对学校资质进行核实。一些学生申请国外专科学院攻读大专学历,留学顾问会向学生推荐公立学院,规避风险,但是如果申请人坚持就读私立院校,合同中会指出双方风险、法律责任。有些学生背景很好,但是不懂得包装自己,有些学生具有获得奖学金的资质却不懂该如何申请。中介机构会帮助学生润色加工申请资料,最大化地展现个人特征。

  信誉第一 费用第二

  北京留学服务协会秘书长常新告诉记者,选择留学时首先要尽量挑选大机构,虽然收费相对高,但是这些机构学校资源丰富,能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综合服务也好;其次学生还可以选择有特色服务的机构,他们对某一国家了解深入,相对来说更专业;再次选择和一些政府部门有关联的机构,例如一些机构有行业背景,服务相对规范,高端客户群的服务经验丰富;最后要考虑到归国就业问题,看中介是否提供就业咨询或服务,做好长远发展准备。

  他指出,目前有很多投诉都与学生不能正确认识自身条件有关。一些中介受利益的驱使,夸大宣传,声称可以帮助学习成绩很低的学生申请剑桥、哈佛一类的大学,导致学生不仅没有被这些学校录取,还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学习成绩低的学生也能出国,但一定要选择自己水平能达到的院校。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应当把费用放第二位考虑, 费用高不见得服务完善,便宜不一定不好。

  在选择留学中介时,申请人还要关注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多参考有留学经历或者专业人士的意见,至少要咨询3家机构,比较价格、服务内容、人员资质、案例特征及合同内容等。最好联系接受过服务的同学,获取全方位信息。 有些机构为了提高业绩,夸大获签率,甚至在个人材料上弄虚作假,一旦这些捏造的信息被相关院校查出,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在与留学中介签订合同时,要采用教育部印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将涉及双方利益的核心内容写入合同,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缴付有关费用时,申请人要搞清楚每一项费用的用途,索要有效发票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因人而异 各取所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留学生,其中有3位通过中介办理了签证或留学整套服务,他们对选择什么样的中介看法各有不同。

  留学美国的小张很满意自己的选择。他建议选一个只做某一两个国家、在这一领域很专业的机构。

  留学英国的小杨认为如果留学英国或者澳大利亚,应该关注中介机构的签证程序,一定要审慎地看待他们所“吹嘘”的签证通过率,或者和某位签证官的“关系”。

  已经留学归国的小王认为,他选择的机构很注重后续服务,中介公司在帮助她申请到签证后,还提供了在留学国可以咨询的一些驻地人员。他们具备专业知识、熟悉异国环境,工作热心。从最初入校到毕业后的事业规划,她都可以向这些顾问咨询,使她在异国他乡有一种在家与亲人相伴的感觉。

  (北京考试报实习生 赵桐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