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是英国“最重要”学生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 13: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另据英国BBC报道,最近10年时间里,非欧盟学生就读英国大学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一项由“英国大学”组织对高等教育趋势所作的研究发现,2000年至2006年间,国际学生数量上升了48%。

  根据该组织的统计,2007~2008学年年度中,来自欧盟以外的留学生人数达到229640人次,比九年前增加了112350人次。其中,中国是英国 高等教育“最重要”的学生来源。在英国就读本科课程的中国学生总人数在这一年中为19385人次,攻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为21990人次。

  国际学生是英国大学的重要收入来源,因为非欧盟学生的学费比英国以及欧盟学生的学费要贵很多。

  在英中国学生超10万每年至少给英国送去300亿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是与牛津、剑桥齐名的名校,也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学校之一,虽然该校的入学门槛比较高,但校园中的中国面孔随处可见,伦敦孔子学院的办公室也设在该校里面。

  小许是LSE传媒专业的研究生,她来自广州,有多年媒体工作经历,目前正处于学业最紧张的阶段,用她的话说,“老师安排的参考书永远是看不完的,只是尽量多看一些而已”。

  每月2000英镑零花钱还嫌少

  谈到中国留学生,小许最大的感触是“越来越多,原因可能是英镑贬值吧,人民币坚挺让留学费用便宜不少”。不过即使这样,小许说中国学生在英国一年的学费 和生活费用最少也要大约人民币30万元左右。30万元一年,其实只是一个相对保守的数字,据调查,目前来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部分来自富裕家庭,“每月 2000‘胖子’(英镑的谐音)零花钱,月底还叫没钱的学生不占少数”,这样的学生仅零花钱一年下来就20多万元人民币。

  在英国,租房 也是个不小的开销。以小许为例,她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学生公寓,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都在步行距离之内,地段好的房子租金也贵,一个单人间一个月要 600多英镑。小许班上中国学生超过20人,占全部学生的五分之一,是仅次于美国学生的第二大国际学生团体。

  老一代留学生无不经历过艰 辛的打工生活,但现在的留学生似乎要轻松很多。特别是在英国,只有一年的学习时间,小许说:“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打工,再说有时间我们也要四处转转长长见 识,今年元旦我就去了巴黎,要抓紧时间把欧洲的精华走一遍。”而年轻的Annie则说得更直接,来英国除了学习,“只要就是要玩得开心”。小许和 Annie的这种留学生活是新一代留学生的写照。

  中国学生刺激英国经济

  目前在英国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到底有多少?这方 面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有具体的统计:10万左右。但这个数字只包括本科以上的留学生以及访问交流学者,大量的私立中学学生和大学预科学生并不包括在内。如果 按照上面每年30万元花费的保守估算,仅这10万学生每年就给英国带来30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另外中国留学生还给英国带来许多附加收入,比如每当岁末年 初的时候中国人办赴英国签证都要排长队,而且飞英国的航班也爆满,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不少家长希望利用春节前后的假期去英国看望孩子,顺便旅游。看一次孩 子,一个家长至少2万元人民币,这也是英国服务行业的一大客源。

  在全球经济滑坡的背景下,中国学生不啻为英国经济的一剂强心针,这笔“纯收入”对英国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难怪英国政府和学校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中国推广教育出口产业。

  留学故事:趁留学生个孩子

  王冰和李蕾是来自北京的一对夫妻留学生,丈夫王冰是拿英国政府奖学金来留学的,妻子李蕾也顺便申请了自费留学。

  没想到,来到英国 之后,爱的结晶也随之到了英国,半年后李蕾怀孕了,夫妻俩一商量,干脆把孩子生在英国吧。临产前李蕾办理了休学手续,孩子顺利出生了,母女俩享受到了英国 NHS(国民健康医疗体系)公费医疗。不过孩子出生后,王冰的签证到期了。王冰拿的是政府奖学金,按规定他不能享受自费学生毕业后自动续签两年的权利。孩 子还小,李蕾的学业也没结束,因此二人决定暂时分开一段时间,李蕾一个人留在英国照顾小孩,王冰回国处理签证问题。幸好,在伦敦的中国留学生很团结,李蕾 有很多新结识的好朋友,有朋友的照顾,她一个人带孩子困难不大。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蕾说,孩子大一点就把学位拿下来,目前只差毕业论文了,毕业后要和丈夫在英国闯一闯,但迟早要回国发展的。因为英国并不承认国籍出生地原则,小宝宝虽然生在伦敦,但拿的还是中国户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