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热线:内向的人不适合出国留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10:42   中国青年报

  我今年大三,就读于一所非“211”院校的本科,三年前入学的时候就很明确将来要出国读研究生,但到了大三反而迷茫了,主要因为对自己内向胆小的性格不自信。

  我长期以来对自己的交际能力很不自信。从小我就属于沉默内向的类型,和熟人相处倒还自如,一遇上集体活动就感到紧张、焦虑、自闭。

  大一的时候,我为了克服这些障碍特意参加了社团,然而在社团里当了半年的差,却依然感觉不能适应,总觉得自己是边缘人,连和当中的某些人说话都会脸红。每次小组开会时我总是习惯低头不语,项目组长甚至当面告诉我,他觉得我“性格过于内向,不愿与人交往”。

  其实不是我不愿意,恰恰相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其他人那样放松自如地和周围的人相处,可是我真的不习惯和一大群人在一起,尤其是这群人大多都性格张扬外向。每次集体活动之前我都紧张出汗,甚至会连续几个小时头疼,感觉无比煎熬,结束之后一个人独处,就会觉得无比解脱。

  这样忍受了大半年之后我终于还是退出了,但是内向的性格仍然时常困扰我,这半年的社团经历不但没有帮助我获得自信,反而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特别是考虑到之前的出国计划,我就会怀疑自己这样的性格到底能不能适应欧美国家热情外向的文化。

  小P

    编辑回复:

  小P:

  你好!

  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能体会你的着急和顾虑。从来信中我也了解到,你是那种喜欢安静、喜欢独处的人,虽然也希望自己能在人群中轻松自如,但总是担心自己表现不够好而紧张、焦虑甚至感到煎熬。

  你特别想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加入社团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尝试,虽然结果没有你自己预想得那么顺利,但让我看到了你为提升自己人际交往能力而作出的努力。从这一点上,我觉得你真的是很有勇气,也挺了不起的,因为我明白这对你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你的做法也可能有点儿过于着急,希望让自己从一种比较内向的状态很快变得外向,甚至推翻自己的习惯,这无论对谁都是不太现实的。

  其实,每个人与别人交往的风格和方式不同,开朗或是安静、外向或者内向都无可厚非,没有哪个好哪个不好,只有是不是适合自己。所以我们首先应该理解和接纳自己,静下心来想想适合自己的方式是怎样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交往方式,在尊重自己感受的基础上,放松心情按照自己的风格和习惯去跟别人相处,不一定要追求统一的模式。

  比如我们身边会有一些比较健谈、外向的人愿意去分享去倾诉,但同时也很需要安静内向的人去倾听去理解啊!而且后者还往往更容易受到别人的喜欢和尊重呢。如你所说,社团里的同学大多都性格张扬外向,那这样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其实也很需要像你这样安静内向的人去分享他们的所言所感,并不一定要跟他们一样才是好的。

  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努力地做一些必要的调整。比如在不可避免需要跟别人打交道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学习一些交往技巧,给自己一段时间去练习轻松地去应对,慢慢地,情况就会有所改善,你也不会觉得那么紧张了。

  至于性格对于出国是不是有影响,我个人觉得不是绝对的。一个环境中会有其自身的风格和趋同的倾向,但并不代表这个环境中所有的人都应该是一样的,也没有说哪一种人就可以适应,哪一种就不能适应。

  每个人都可以在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每当进入一个新环境,任何人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确会有快有慢,而且过程不论对谁都会挺辛苦的。但不管怎样,相信如果你坚定地为了自己的发展选择了出国,并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按照你对自己未来道路的设计与思考,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发展进步,一定可以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的。

  祝福你梦想成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