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美国常青藤院校:朱丽亚音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5:42   新浪教育

  她毗邻是举世闻名的大都会歌剧院、纽约市歌剧院和纽约交响乐团,是最受欢迎的美国艺术学院。影星凯文•克莱恩(Kevin Kline)、小提琴家帕尔曼(Itzhak Perlman)编舞家卢博维奇都是她的毕业生。欧洲拥有上百年的古典音乐传统,而她却是一所能与欧洲相妣美的音乐学院,折射出美国的百年文化史。一个纺织品富商的慷慨解囊,让她成为迄今为止,个人捐款数目最多的音乐艺术学院。从上个世纪初到现在,这所学院已经有资格称为百年名校。在这一百年,美国由一个西半球的地方演员,开始成为世界名角。虽然音乐与国家的兴衰并不直接相关,但这所最年轻的百年名校,同样实现了跳跃式发展。无数天才儿童来到了这所名师荟萃的世界著名大学求学,她就是音乐家的摇篮——朱利亚音乐学院。

  在纽约著名的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三座大型剧场旁边,有一栋风格与林肯中心完全一致的大楼,其大门前的广场跨过第六十五街,与林肯中心的庭院融为一体。来到林肯中心观看演出或旅游的人,时常能看到一些背着各种乐器的年轻人从大楼里进出。这栋宽敞而又现代化的五层建筑就是美国培养表演艺术人才的摇篮———朱丽亚学院。

  朱丽亚学院自1905年10月成立以来,已有近百年历史。最初,它只是一个音乐学校。在此之前,美国的青年要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都必须到欧洲去上学。当时负责纽约市公立学校音乐教育的丹罗士博士决心在美国本土培养音乐人才,于是他建立了一个音乐艺术学院,立即受到了美国青年学生的欢迎。学校很快扩大,成为纽约最有名的音乐学院,也为美国树立了艺术教育的典范。

  近一个世纪以来,朱丽亚学院在多位美国音乐界著名人士的主持下,得到不断的发展。1951年,它增加了舞蹈系,包括芭蕾舞和现代舞。近年来,该校的教学内容又增加了爵士乐的教学和研究,使朱丽亚学院日益成为一所高级的表演艺术综合性大学。朱丽亚学院的设备是优越的。它有15个排练场,80多个训练教室。

  谈到对尖端表演艺术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时,该学院院长约瑟夫•博理西先生强调了几点,第一要有天赋,第二要有献身艺术事业的决心,另外还有相当严格的训练。要让学生成材,首先入学挑选就很严格。学生必须具有高中毕业文化水平,不是光会唱歌跳舞就行。在经过反复挑选淘汰后,还要进一步面试,老师着重看的是学生有无音乐天赋和发展前途。平均起来只有1/10的考生能通过考试,进入朱丽亚学院学习。进校后的学习,除了严格的专业训练外,有两个方面是值得一提的。一个是重视知识和文化的积累,学生要花相当多的时间读名著、学历史、学心理,加强文化底蕴。一个是重视博学,即学科的交*。学音乐的也要学一些形体和表演;学戏剧的也要学一点声乐。博理西校长说,朱丽亚学院对学生所起的转化作用就是,使有天赋的学生变成对艺术充满感情并能打动观众的艺术家。

  学校现有400多位教职员工,800多名学生。同时,该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也非常多,800多名学生中有280名是外国学生,占了1/3还多。他们来自47个国家,其中有31名学生来自中国,著名的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也是从这所学院毕业的。

  朱丽亚学院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它的位置和环境。纽约是美国最重要的艺术中心,是美国演艺界明星荟萃的地方。任何一个美国音乐家,只有在卡内基音乐厅或林肯中心的歌剧院演出过才能算成功;任何一个美国戏剧演员,只有登上了百老汇的舞台才算成名。而只有朱丽亚学院的学生才能随时听到卡内基音乐厅的音乐,随时观摩百老汇名剧的演出。

  学位:音乐学士;音乐硕士;音乐艺术博士。 乐器:长笛,双簧管,英国管,单簧管,大管,萨克斯,小号,圆号,长号,大号,次中音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钢琴,吉他,竖琴,管风琴,声乐。

  设施:200台钢琴;15间双层播音室;100间琴房;4间演奏厅;音乐图书馆;朱丽亚剧场;塔利音乐厅;保罗演奏厅等。

  学院百年校庆:1959年,一位年轻的小提琴神童离开以色列,来到纽约的朱丽亚音乐学院。如今他已是家喻户晓的帕尔曼。今年迎来百年校庆的音乐学院培养出了无数音乐,电影,舞蹈和爵士领域的翘楚人物,比如爵士大师迈尔斯•戴维斯,影星罗宾•威廉斯,大都会歌剧院音乐总监詹姆斯•莱文,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电影配乐大师约翰 •威廉斯等。年中举行了一系列庆典活动。学院合奏团出访欧洲。帝国大厦还将在10月11号用灯光展现出学校的校旗。

  学院1905年由拜作曲家李斯特为教父的弗朗克•达姆罗什创建,旨在在美国提供和欧洲水平相当的音乐教育。学校的名声很快传遍四海。如今的学院,留学生占学生总数1/3。留学生的国籍也反映出历史潮流。70年代前后分别是德国人,爱尔兰人,以色列人,韩国人和日本人。如今则是中国人的天下。但学校的入学率一直控制在7%左右。

  学院隶属于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大名鼎鼎的大都会歌剧院隔街相望,骄傲地拥有250台斯坦威三角钢琴,6个舞台和一个专业录音棚。学院合奏团1987年访问中国,也是首个到访中国的西方音乐学校乐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