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留学:美国仍是出国主流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4:2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唐晓芸: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唐晓芸。今天我们想一块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留学方面的话题,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的人民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不断地提升,我们发现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22.9万人,其中自费留学的人数达到21.7万人,随着自费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我们应该如何去选择留学的国家,如何顺利实现成功留学呢?今天我们一块共同探讨这个话题,为大家邀请到三位从事留学行业的资深人士,今天坐在嘉宾聊天室。下面为大家分别做一下介绍,第一位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官员,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陈滔伟老师,陈老师。

  陈滔伟:您好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陈滔伟。

  主持人唐晓芸:欢迎您。第二位是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顾问,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留学生工作组组长颜永平颜老师。

  颜永平:各位网友您们好,很高兴今天跟大家聊聊留学的问题。

  主持人唐晓芸:还有一位是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广东分中心的主任张菁老师,张老师欢迎您。

  张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东方国际广东分中心的张老师,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唐晓芸:非常高兴三位嘉宾来到我们聊天室。刚才给大家做介绍的时候,我提到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及东方国际,咱们这两个机构,陈老师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机构,我们的特色和我们的服务呢?

  陈滔伟:好的。各位网友,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大概情况。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前身是教育部留学生司,在1996年改制的时候,定性为教育部下属的事业法人单位。因为国家想对公派留学进行法制化的管理,所以设立这么一个机构,专门负责中国公民公派出国留学和外国公民来华留学的组织,资助和管理工作,致力于发展与各个国家之间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和了解。

  留学基金委分设秘书处和委员会,秘书处是日常的管理机构,委员会是年度咨询机构。委员会是由外交部、公安部等十几家国家部委代表组成,负责审议和制定国家公派留学政策。现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主任都是由教育部的主管外事的副部长来兼任。通过十多年的开拓,留学基金委发展成为和美国的IIE,英国的BC,还有德意志学术中心等并肩的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机构,同时也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国际知名的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据现在的统计,2009年国际留学基金共录取了国家公派留学达到1.2万人,共资助也将近1.8万多人外国公民来华留学,应该说在国际学生流动领域做了很多工作。

  除了公派留学之外,留学基金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2000年的时候,全资投入建立了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也是想通过建立这样的机构,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留学服务,培养更多的有用的人才。东方国际也是我们国家首批经过国家教育部和公安部批准,同时在工商总局注册的机构之一。东方国际的董事长也是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秘书长来兼任的。应该说从组织结构上,大家可以看出来,保证了东方国际团队它的执业的要求和服务的水准。这点通过过去十多年的实践,也已经得到了证明。

  依托这样的留学基金委的平台,东方国际现在已经跟20多个国家有数百家教育机构有合作关系了,项目也涵盖了从高中到博士不同层次的需求,为不同的基础的,不同需求的学生能够做全方位的留学咨询服务,全面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和执业的综合素质。我们在做好自费留学工作的同时,也参与完成了国家公派相关的个别的重点任务,比如说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每年十月份举办的公派项目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筹备工作。应该说在留学服务领域里,我们在创出自己的品牌,也希望能够为各位网友,为整个社会人才培养的需求,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唐晓芸:在我们东方国际以及留学基金委的工作里,我们接触到很多留学生,而且也经历了将近有十年的发展,在这样不断的留学行业变化过程里,今天我们请到的颜老师也是留学行业非常资深的专家,您觉得在目前来讲,留学行业有怎样的特点呢?

  颜永平:作为在留学管理工作上做了多年工作的工作人员,对留学的发展感受比较深,每年增长的速度也很快,从国家公派和单位公派这块来说,变化有一些,但是变化不是太大,从过去每年几千人到现在一万九千人,但是自费留学增长比例非常快,尤其是在2000年以后,增长的速度有的时候是10%、20%的增长,像从2008年到2009年,就增加了2万多人,2008年是18万多,2009年达到21万多,自费留学。所以自费留学已经成为主体。对国家来说对自费留学和公派留学是一视同仁,从国家的政策把留学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这样一来自费留学在人才培养方面,都为我们国家确实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我原来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工作过,接触很多留学生,这些留学生有公派的,也有自费的,现在越来越多的自费留学生,他们都选择回国报效祖国,因为他们感受到国家在这块的开放。所以回来以后,也大有作为。这是一个趋势。

  现在是2010年,2010年的留学我估计比09年还会增加相当大的比例。

  刚才主持人讲到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外吸收留学生国家他们的需求,这样一结合起来,对于留学的发展是很有利的时机。在这些留学过程里,从目前来看,美国还是主体,自费留学里,大部分的学生,超过一半的学生还是选择到美国留学,因为美国毕竟有教育方面的优势,有很多名校,但是在这方面小语种国家也在逐渐地受到国内的学生青睐,比如说像西班牙语的国家,法语的国家,日本语等等,这些国家留学它有它的特点。英语国家就不多讲,因为很多留学生都比较了解,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这些也是目前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  像小语种里法语增长速度很快,从2000年我在法国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留学生加起来每年只有五千人左右,现在一年达到上万人,有的年度达到了一万五千人。小语种国家有一个特点,像法国,西班牙语国家,西班牙、阿根廷等等国家,对学生会提供免学费的,大部分公立学校提供免学费,小语种国家的留学发展,今后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喜欢。还有像波兰,欧洲的瑞典、荷兰这些国家,虽然本国有他的语言,但是为了吸收国际学生,也开始英语授课的课程,这样一些国家也逐渐得到国内学生的认可。像波兰更有一个特点,英语授课,但是又跟美国的一些学校建立了学分互认,你在波兰留学完了,直接到美国上大学,这给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好的留学选择。

  主持人唐晓芸:谢谢颜老师的介绍。刚才颜老师在谈话里也提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这些还是传统优势的留学国家。从综合来讲,这些英语留学的国家继续在飞速发展他们留学生的人数。同时小语种国家有很大的人数上的提升,这是全国的情况。张老师您是广东的留学方面的专家,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广东的留学市场是怎么样的情况呢?

  张菁:大家知道广东人比较实在,广东出去留学目的很明确,一个要提升自我,第二个完成他的学业,再一个是之后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吧,提升一下生活质量,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唐晓芸:在广东的留学市场里,家长和学生想要选择一个留学国家的时候,一般会考虑什么样的因素呢?

  张菁:等一下给大家介绍各个国家的特点和项目。因为留学市场的信息不是很对称,所以很难从一个项目,一个地方去讲,应该从整个留学的资讯做比较全面的了解,要做好人生的规划,才能很好的留学。

  主持人唐晓芸:从传统的留学国家来讲,这几个,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热门的留学国家,它的特点和优势是怎样的,陈主任要不给我们介绍一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