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达顿商学院院长:MBA带来的真正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5:21   新浪教育
达顿商学院院长Robert F.Bruner先生
达顿商学院院长Robert F.Bruner先生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世界知名的商学院达顿商学院院长Robert F. Bruner先生,讲述达顿商学院创立的故事,分享达顿商学院独特的教育理念。

达顿商学院院长分享独特教育理念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向您介绍一所世界知名的商学院达顿商学院,节目的一开始我非常荣幸介绍光临本期节目的嘉宾,是来自于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院长Robert  F.Bruner先生。还有一位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来自美国弗吉尼亚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先生。

  彭志远:谢谢孟楠,大家好。

  主持人孟楠:如果我们在网上搜索弗吉尼亚大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结果,很多校友和网友会把弗吉尼亚大学称为是“南方的哈佛”,可见它的声誉在校友当中是非常高的。其次在今年2月份刚刚评选出来的2010年全球商学院综合管理项目排名当中,我们也注意到达顿商学院是位居首位的。在节目的一开始能不能有请我们的院长先生跟大家介绍一下,弗吉尼亚创立的一些故事,以及我们商学院目前一些吸引学生的独特优势呢?

  Robert F.Bruner: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弗吉尼亚大学有将近200年的历史,它是被汤姆士·杰佛逊先生创立的,他是美国第三任总统,他是美国的精神之父,在世界范围来说他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政治领袖和精神领袖。他强调的很多价值观,一直到今天都对我们非常适用。在他本人看来,他有三件事希望大家记住,这也刻在他的墓碑上。第一,他强调政教分离,教育要跟宗教分离。第二,他是《独立宣言》的作者。第三,他是弗吉尼亚之父。所以,大家看到在他的墓碑上没有提到他是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杰佛逊先生对学校的影响非常深远,因为他非常注重价值、荣誉对人才的培养,为社会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石。弗吉尼亚在过去接近2个世纪一直是遵循着这个精神指导,把它发扬光大。在过去各种排名中,你可以看到弗大一直被评为最佳公立大学。

  主持人孟楠:弗吉尼亚大学以及弗吉尼亚全球的校友也一直为你们的荣誉守则感到非常骄傲。能不能请院长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荣誉守则的来源?

  Robert F.Bruner:荣誉守则是我们非常独特的一个系统,这在整个弗吉尼亚大学。在达顿商学院你也会看到,我们这个荣誉守则系统完全是学生自治的,它是由学生来确保学生之间不会撒谎、不会欺骗、不会偷盗,而且整个这套系统是由学生自己选举的委员会来监督、来执行、来做决定,就向最高的仲裁委员会做出决定,而且通过学生们来自我加强。在我们商学院的考试会看到全都是可以拿回家的,教授给的每一个考试,你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时间做,在什么地方做,你不用坐在一个教室里,后面有人从肩膀上不停的看、监督你,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去做。在我们的商学院里,是一个高度互相信任的社区。在这两年当中,你会跟这个社区里所有的人建立一个非常难得的信任,就像一家人的关系。

  主持人孟楠:我们知道达顿商学院在全球都享有非常好的声誉和口碑,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绰号是被称之为CEO学校,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故事的由来?

  Robert F.Bruner:这是我们很自豪的一个事情。去年1月英国的《金融时报》把我们学校评为全球的第一名,在通才管理方面。什么叫通才管理?就是我们说的总经理培训,你要在各个学科、各个职能,从金融到营销,从运营管理到战略,还包括公司里的人力资源方方面面。这个总经理不仅在企业的方方面面起到作用,而且在社会上要强调作为企业公民的价值、作用,而且它不仅要领导大家、激励大家,而且要确立公司未来的方向,要比大家看得更远。

  我们知道很多学校都教这个东西,但我们认为最难的是怎么把这些都整合到一起,让它付诸实践。我们是在这方面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之一。最后的秘密就是我们独特的教学方式。

  主持人孟楠: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CEO school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我们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和我们产生的校友大家都做了世界各地各领域的CEO,这也是从一定程度上对我们学校的高度赞赏。

  我昨天在跟我们学校的校友沟通的过程当中,也了解到我们达顿商学院在课程设置方面,好像我们给同学们留的案例是最多的,尤其是跟其它商学院同学所要接触到的案例相比,可能负荷量是其它学校的几倍甚至是两三倍到四五倍的量的情况。这样的课程设计的直接目标是什么?同学们又能最多从里面哪些方面可以受益?

  Robert F.Bruner:我们的理念是最好的教育是你自己教育自己,这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为什么整个学校是百分之百的案例教学,建立这个理念之上。我们看大家的经验,你的学习,你人生的进步,是通过一系列的经验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

  学校的案例我们是通过各种真实的事情的描述,描述实际商业中碰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通常一个案例10—20页,把方方面面的情况给你,你自己去分析,去学习,去找教参,大家通过讨论找到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你来学习。所以,我们的案例也包括各种各样的练习,各种博弈,我们设计好的一些游戏,还有做很多模拟。这个当中有几个特点,是你会主动学习,有创造性的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而且你会不断感觉到挑战,你天天都面对挑战,因为我们平均每天做两个半案例,这在所有的商学院当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是跟人的学习方式、人生的经验是一致的,当我们想想你在人生中的进步和你整个生活的历程,其实你的这些经研究包含这三个特点,一定离不开这三个特点,特别你想你学到最多、进步最多的时候,一定是遇到一些事件,然后在这当中体现出你的主动性、你的创造性,而且你面对很大的挑战性,这个时候你进步最大。

  所以,我们整个系统这么设计,但不是让你进去只挑战你,达顿给你的支持,学校给予学生的支持是其它学校不能比的。在一年级,学习小组6—8个人,是分配好的,从不同的背景来,6—8个人在一起,每天每日没夜在一起,每天下午到半夜全是在一起互相帮助。第二,我们会给你指定你的导师或者你所谓的私人教师,如果你需要的话,比如你在某一个方面,你是一个画家、医生,你现在学金融,你一点都摸不到边,这时我们给你提供帮助。第三,我们学校的教职员工、教授队伍一直被誉为全球商学院中最佳,他们非常平易近人,我们的社区非常小、非常紧密,你可以随时找这些教授,他们会放下手里的事情给你进行单个指导,这些在很多地方是不能想象的。

  为什么这两年你不好好选择,不找一个对你来说不一样的一个经历?因为这是你人生中的两年,花很多钱,很珍贵,而且是你非常宝贵的时间。如果你来到我们这里,你面对的是很多很多挑战和工作,很辛苦的工作,但同时你得到非常独特的学习经验和人生经验。

  主持人孟楠:刚刚院长说的一点我特别同意,我们达顿商学院所培养学生的目标这三点,你的主动性,你的创造性,还有激发出你内心的潜质。不光是在你这两年的学习过程当中,可能在你的人生当中,你的事业发展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三方面元素。这方面彭志远先生肯定也是有非常感同身受切身的体验。

  彭志远:对,非常同意。

  主持人孟楠:我们去年也曾经采访过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长,跟他谈了一些关于弗吉尼亚发展的情况,我特别惊讶他本人也是曾经在弗吉尼亚大学取得了三个学位,并且在弗吉尼亚大学服务了有超过30年的时间。我还了解到弗吉尼亚大学卡斯汀校长有很多很多重要的项目,包括一些学校设施的建设,也是来源于我们校友的无私捐赠。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整个大学跟校友之间的互动是非常密切的,我们近期有没有什么密切互动的活动?或者将来我们有没有为校友互动的筹备,能不能请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Robert F.Bruner:你说的这个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全球有14000名左右校友,他们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在全世界这些大城市里,这些校友都比较集中的分布在大城市。纽约是全球校友最集中的一个城市,伦敦、东京包括现在中国,在中国的校友网正在非常迅猛的增长。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我们的校友的特质是他们对学校的忠诚度,而且一方面体现在校友对学生的承诺和支持。因为学生在学校是一个找寻自己人生和职业方向的过程,在这当中他经常需要介绍,有人需要介绍他认识某个公司或者进入某一个行业,或者他需要一些建议,有可能是职业上的,还有可能是超越职业的。在这些方面他们往往就会毫不犹豫的去联系我们全球的校友网,这些校友们往往会很积极的回应。他们虽然很难,但是他们会在半夜回邮件,会在半夜拾起他们的电话,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经历帮助他们。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帮助这些年轻的学生和未来的校友,帮他们找到一个方法,能够达成自己的梦想。

  这个特质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是我们学校的规模相对比较小,有人管我们叫“精英学校”。我们现在经过几次扩招,每个班的规模是325人左右。另外,跟我们的教学方式有关,我们的案例教学学习小组,他们日以继夜花很多时间在一起通过团队合作,这样到毕业的时候互相很了解。我们这个社区、大家庭里谁都认识谁,有问题的时候可以很容易找人家。

  其实这是不多见的,可以的话,我会说我们在一个方面可能是世界冠军,就是教学生如何团队合作,如何大家一起互相帮助来达成一个目的。而且你刚才提到我们校友的捐赠是非常高的,大家为学校的各种事业发展无私贡献很多个人的财富、时间和精力之外,我们校友捐赠的金额在全世界,我想可能排前三名。

  主持人孟楠:校友的捐赠还是校友之间无私的帮助,互相之间紧密的联系,都是跟我们学校整个教学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

  最近几年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攻读MBA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有一个年轻化的优势,不知道达顿商学院的情况是不是这样?请问一下院长,您觉得作为在职人士,他什么时候去入读商学院是最佳的时机?

  Robert F.Bruner:在达顿你看到我们的学生申请人员的年龄从21岁到40、50岁,都有。我可以跟你分享的是,我们的全职MBA学生入学平均年龄是28岁,我们的高级管理人员MBA平均入学年龄是37岁。相比来说我们的学生比较成熟一些,年龄可能比很多学校要大一点。这里面是有原因的,因为研究生商学院跟本科教育是不一样的,在研究生商学院学习期间,你个人的投入,你带来你的经验,你跟大家分享你的见解和见识,还有你对这个课堂教育的促进,我们说教学相长,同学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分享,这是里面极其重要的一个因素。从这一点来讲,我希望这些申请人有三到五年的工作经验,不一定是要某一个行业,你可以是做商业的,也可以在政府机构工作,你甚至可能是一个艺术家,可能是一个医生,或者是在军队里服务。但是重要的是看你做了哪一类的事情,你具体做了一些什么,你在什么样的项目上,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工作,你发挥了什么领导潜质,或者你去管理了什么样的事情,这样就会让你给社会带来一些不同,而且在这当中你会学到很多东西,这对你来到商学院会很有帮助。

  我通常对要申请商学院的人提出三个问题让他们想,因为大家都要回答为什么上MBA,为什么来达顿。

  第一个,大家都想我是不是要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因为读MBA是一个通往美好的个人生活非常出色的路径,这是人性的一面,因为你们都想为自己的配偶、孩子、父母、祖父母,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但是在商学院特别是在达顿我们会要求大家想的更多,因为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给了你,你不能光是考虑自己的这点生活。所以,更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社会,人性的另外一面是怎么样一起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我们号召大家想一想怎么服务于社会。除了这个之外还有第三个特征是大家要在这当中享受乐趣,享受过程,我认为商业是能够享受人生最好的形式之一,恐怕没有多少更好的形式。没有人在那儿非是推着你做这个、做那个,在商业当中是有很多创造性,做喜欢做的事情。综合来说,我希望这些潜在的申请人能够稍微等一等,等到他适当的成熟,能够在生活中、工作中学到更多的东西,更加成长之后,对这三个问题有了自己的认识,这时来申请,可能会在商学院的经历里得到经多。

  主持人孟楠:相信收看本期访谈的很多朋友跟我一样,在听了院长做的介绍之后受益非常大,非常受启发。这个启发不光是对我们将来的学业、事业方面乃至对整个人生的思考都是一个重新思考的过程。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跟院长再具体的展开,但是我们听说院长本人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博客写手,很多人都在看您的博客,您能不能说一下您的博客主要涉及哪方面的内容?

  Robert F.Bruner:你如果上我们学校的网站www.darden.edu,就会找到学校的网站,在上面可以找到院长的主页,上面就有我的博客。我用这个博客跟整个世界沟通,我跟大家沟通不光是关于学习,不光是商学院,也是关于对人生何生活的一些思考。我花了28年在教学当中,在这当中我学到很多东西,也有很多思考,因为在UVA和达顿这个独特的环境里,我们学到很多关于汤姆士·杰弗逊和卡斯汀校长的理念,因为我们的传统友非常深厚的价值观,我认为博客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可以让我把这些价值观跟更广阔的观众群分享。

  主持人孟楠:好,谢谢。我也保证今天在节目之后,我一定要去拜读一下院长的博客。在我们节目最后也跟所有今天收看本期节目的观众分享院长刚刚提到的三点,have a better life, serve your community and have fun! 感谢院长光临我们今天的嘉宾聊天室,谢谢大家!

  Robert F.Bruner: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