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放羊式”教育导致学生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7: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的大学教育侧重自主学习能力,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阶段通常来讲学业比较轻松,但是在博士阶段毕业压力非常大。中国留学生们一方面要应付学业的压力,一方面要依靠打工来应对日本的高物价。

  简单的课程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反映日本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比较“简单”。东京数字好莱坞学院是一所专门培养数字内容专业人才的高校,正在这里学习动画的金城告诉记者,如果排除语言上的障碍,日本的大多数大学理论课程对留学生来说过于简单。 

  他介绍说,学校在大一开学前期会开设一门为期5天的入门课程,教学目的是让学生们互相交流并规划大学4年的目标。进入大二后有一“自主学习”的必修课,分析大一时自己规划的目标是否存在偏离,然后通过向教师自我推荐的方式被编入一个五六人的小组,模拟一家小型企业,用5天时间草拟出一个企划。

  “放羊式”教育

  在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建筑学专业读博士的王军告诉记者,日本的博士教育比较强调学生的自主研究能力。起初他有些不适应,但最终通过自主研究和与研究室的日本同学相互交流逐渐适应了这一教学方式。

  在东京大学攻读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的肖亚娜说,她平时的学习就是搜集资料、查看专业方面的论文及与研究室的同学交流,而实验室的老师基本不怎么管学生。 

  这种“放羊式”教育在文科生中也很普遍。在广岛大学攻读日语语言博士学位的一名学生介绍说,学分一般在博士一年级就修完了,从二年级开始,每周跟老师有两次一对一课程,基本上是老师先读最近的相关专业论文,然后进行讨论,而其他时间全凭自学。

  日本的这种教育方式看似给学生留下了足够的闲暇时间,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大学生到博士生,大家都在谈压力,不仅是生活的压力,更有学业的压力。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肖亚娜虽然对“放羊式”教育适应很快,但也承认自己面临不小的压力。她所在的研究室,每个人每两三个星期就要做一次“发表”,当着老师和所有同学的面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情况。不少人表示,每次“发表”都是很痛苦的过程,需要搜集有关课题的大量资料。

  大部分理工科学生都面临“发表”的压力,“发表”已成为中国留学生之间交谈频率很高的词语,有的研究生在发表前一周就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学业压力在博士阶段更加明显。除了日常“发表”的压力,博士论文更是长期的压力。有的学校甚至规定博士要在论文出版之后才能获得学位。(王小鹏)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