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留美选专业不要扎堆商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20: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学子赴美留学80%都选择读商科,其中50%读会计专业,其次是金融类专业,而一些基础学科和硬学科就读的人很少,其实从就业前景来说,这些专业都要紧俏得多。”昨日,来长美国国立大学的专家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长沙学子出国选专业的时候不要“望文生义”,要及时更新出国目的地就业信息,做到选择精确受益一生。

  读商科不一定就能鏖战商海

  专家分析说,读商科的学子中一部分是“富二代”,希望学成归来管理家族企业;另外一大部分就是冲着就业而来,希望能在美国经济圈中镀镀金,储蓄职业资本。

  据介绍,目前美国汇率走低,不少美国院校面临财政压力而对国际学生青睐有加,这对长沙学子都是利好消息,也使得今年长沙留美申请人数飙升。但是负面影响就是,在就业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国本土公司必须优先考虑雇用美国人,留学生的生存空间很有限,除非特别紧缺的人才,或者本身条件十分优秀的人。

  “而且目前美国会计专业就业现实是美国会计类人才需求广,几乎每个企业都要求配备一名会计,就业机会很多,但是待遇不高。”专家表示,除非是确实需要,不然如果单以投资目的来选专业,读商科也并不是上佳选择。

  选读优势理工科等专业更有就业优势

  据分析,美国本土学生愿意念枯燥的理工科的相对较少,电子工程、电机、数学等专业的留学生因此就具备了一定的就业优势。

  专家举例说,到美国国立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也以商科为主,而其实他们学校的教育和无线通讯专业非常强,但是却少有人问津。“我们是加州最大的教育学院,圣地亚哥70%的老师是我们学校毕业的,无线通讯也是比较适合中国学子的专业,国立大学位于加州,而美国的3G、4G技术的研发都是在西海岸,国立大学通讯专业的研发能力、实践经验都很足。”Max Ben说。

  另外,多数中国学生擅长的数学是基础学科,也是美国人眼中的冷门学科,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转向其他领域都比较不错,比如在美国很吃香的保险精算师,很多都是数学专业出身。

  获得实习机会积累求职经验

  对于那些将来打算回国发展的学生来说,专业选择方面则要分析国内未来几年最有潜力的行业,而不是当下最热门的行业,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各种政策获取实习机会,积累工作经验。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