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归国人员增多三成海归月薪期望值降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13: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付出数十万元的留学成本,月薪期望值为多少?昨日在汉举行的国际留学展上,一份《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约三成海归入职第一年的月薪期望值为三千到五千元。

  这份报告由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推出,他们通过网络调查方式对全国6784位海归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得出海归就业现状,供准备出国的学生和家长参考。

  期望变低:第一年月薪三千到五千元

  据调查,28.8%的海归期望第一年薪酬在三千至五千元。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的专家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60.32%的受调查海归在出国前没有工作经验。据此前研究,2005年海归期望薪资普遍在四千至七千元。现在出国的人多了,回来就业的人也多了,期望值在趋于理性。”

  冯婷婷是一名法国海归,她在法国读了三年语言教学专业。虽然法国高校不收学费,但三年下来生活开销花费了近20万元。回国之后,她并没有马上找工作,而是继续进修日语,先后在日资企业和多个培训机构工作。她表示,“薪水固然重要,但找工作时更看重是否有发展前途,以及企业的文化是否适合自己。”

  不过,接受调查的22%海归表示,他们在国内或国外有工作经历,期待月薪在一万至三万元之间,甚至在三万元以上。

  早做准备:回国之前先找工作

  骆娅在英国呆了七年,先读了市场营销和国际运输两个专业,毕业后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今年六月回汉。决定回国时,她先在网上浏览了国内多个职位,然后飞回武汉参加面试。入职仅三个月,她已在所在留学机构崭露头角。骆娅表示:“虽然在国外有稳定工作,但非本国员工想晋升高层很难,也许工作二十年还在做同一个职位,这会打消奋斗的激情。国内如果有好的机会和发展前途,当然想回来。”

  如今,回国之前先在网上联系好工作,已经成为海归们的共识。特别是在留学地已经工作的海归,能否在国内找到心仪的工作,已经成为决定他们回国时机的重要因素。

  竞争力强:不少人两年升为主管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薪酬大多在3000元以内,而同等学历的海归平均月薪在4500元左右。“据调查,海归从事的行业主要是金融业、制造业、文化体育教育娱乐业,以及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等。分析调查数据,高薪海归多半在一线从事营销工作。在与人交往过程中,他们的海外留学经历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工作对象,赢得了‘把话说完’的机遇,营销成功率随之提高。”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专家表示。

  一位带领海归团队的职业经理人表示,留学生在海外的人际交往、生活琐事全靠自己打理,无形中锻炼了能力。入职后,他们普遍比本土毕业生更主动,单兵作战能力强,并有团队意识,成熟期更快,不少人在两年左右即能进入主管级别、薪酬过万元。海归会更在意工作对个人职业生涯的作用,一旦重复性劳动太多,会比本土毕业生更易出现情绪波动。

  2010年,海归人数将达到50万。海归们如何看待没找到工作的“海待”呢?83.2%的被调查者认为,“海待”只是少数,与他们自身所学专业、个人对工作薪酬期望值过高等因素有关。(记者朱玲 实习生丰赛 徐涛 通讯员芦红颖)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