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10岁华裔女童出版万言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17:55   中国新闻网
今年才十岁的黄依妮。(美国《世界日报》 图:卢劝如提供)
今年才十岁的黄依妮。(美国《世界日报》 图:卢劝如提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因看到妈妈在庞诺书店(Barnes &Nobles)买的一本各国图片集中的法国艾菲尔铁塔而突发奇想,灵感不断、热爱写作的美国华裔小女生黄依妮(BethanyHuang),从去年夏末开始创作,经过大约五次修改,终于在今年10月4日出版其第一本小说《艾菲尔铁塔的女儿》(Eiffel Tower'sDaughter)。这位住在纽约上州威彻斯特郡(Westchester)的小女生今年才十岁,目前她正在创作其第二部小说《张氏家族》(Chang's Family),以孩子的视角来写移民家庭和子女成长的故事。

  妈妈卢劝如笑说,一开始听女儿说在写小说,并不时报告进度,她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有天女儿完成初稿创作、自己主动联络出版社,并将对方联络方式交到她和先生手上时,卢劝如说:“当时我真是惊呆了。”

  爱阅读 每月看15本书

  黄依妮如今是蓝山初中(Blue Mountain Middleschool)六年级学生,她最初喜欢上文学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读《哈里波特》系列丛书开始,一开始以写诗为主,四年级时被Frank G.LindseySchool小学的希尔(Hill)老师发现其写作才能后,得到莫大鼓励,进而开始尝试写一些小故事。热爱阅读的黄依妮每个月平均读完15本书,从青少年文学到经典著作,都广泛涉猎。

  黄依妮说,其实一开始,她也只是把写作当爱好,并没有想过要将小说出版,但是后来受到美籍华裔小作家范祎(Nancy Yi Fan)11岁写书、13岁出版第一本着作的鼓励,她决心试一试,而她最喜欢的作家除了范祎,还有青少年作家AlexaRivadeneira和Sarah Renee。

  懂坚持 休息后继续写

  然而创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黄依妮坦言,也曾有灵感枯竭、写不下去的时候,通常这时她就会“暂停一周,在网上查找数据、编辑和写其它的小故事,然后再回来写。”就是靠着这样坚持的信念,终于在今年8月完成了这部长约1万字、100页厚的小说。卢劝如表示,她和先生黄永齐利用许多周末的时间,和女儿一起进行修改,才六岁的儿子黄顶立虽然有受些“冷落”,但是也为姐姐出书感到自豪。

  在黄依妮的这本小说中,仅人物就有14个,发生于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法国巴黎,主要描写小女孩Swanilde寻找生父,解救被当间谍继父陷害的母亲的曲折经历,并在过程中发现失散多年的亲哥哥,因一度受不了真相的Swanilde后逃避至埃及,但是在历经千险万难后一家人终于在希腊团聚。书中充满亲情、爱情和友情。

  提及女儿跳跃性的思维,卢劝如感叹,“没想到她(黄依妮)想象力如此丰富,故事这么曲折复杂,她写的速度比我们看的速度都要快!”卢劝如还表示,女儿好奇心非常强,并注意搜集各种写作素材,连她平时和好友聊家常事都已成为女儿第二本小说《张氏家族》的故事蓝本—描写移民家庭张家三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成长的烦恼与快乐。卢劝如打趣道,“好在我已经得到朋友的默许,知道我女儿在写他们家的故事。”

  很主动 自己找出版社

  出版也由黄依妮自己主动出击,她从网上搜索出版社信息,然后大胆写电邮毛遂自荐,不过在等待出版社回应时,黄依妮坦言,“真的非常紧张”。她前后一共联络了四到五家出版社。

  高中时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念书的卢劝如是一位全职妈妈,谈起对女儿的教育心得,她表示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很少会给孩子设限,而且希望她充分发挥创造力。卢劝如说:“我不希望像很多华人家长一样,只注重孩子的学业,最后连基本的社交能力都缺失,我只希望他们尽力就好。”

  “我是无忧无虑有决心的人”

  也许是因为出书的过程,让黄依妮得到极大锻炼,她显得比同年龄的孩子更愿意表达自己,也更有自信一些。问她觉得自己比较成熟或还是个孩子时,她笑答,“我觉得位于两者之间吧”。

  大方坦诚而又积极向上,是黄依妮予人最深的印象。应要求简单描述自己时,黄依妮首先脱口而出,“我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a descriptiveperson),喜欢很多细节的东西”。稍想片刻她又露出孩子简单童真的口气说:“我还是一个无忧无虑(a carefreeperson)和一个有决心(determined)的人”。这就是黄依妮,一个可爱的小女生,但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小看她。

  黄依妮表示,对读者最大的期许就是“希望大家看我的书时,可以感受到文中主人翁的感情变化,能够身临其境。”黄依妮表示,当她在课堂上以自己的书为主题,并拿著书的封面做演讲介绍时,班上的同学和老师都“吃了一惊”,很多人都表示非常有兴趣一读。

  具有市场头脑的黄依妮,还在庞大的交友网站Facebook上设立了与该书同名的网页,随时更新心情和该书相关的各种信息,并与书评网站上网友随时保持互动,仿佛老朋友一般,还设立自己的网站,将网络科技应用自如。对于第二本小说,黄依妮准备给自己更大的挑战,打算突破第一本小说100页的纪录,向200页挑战。兴趣广泛的黄依妮表示,“我想我会一直保持写作的习惯,但我也非常想当一名时装设计师”。(孟芳)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