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创伤记忆可以被“抹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1:29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消息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可彻底消除痛苦记忆的方法,或有助创伤后心理压力紧张综合征(PTSD)药物研制。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科学特快》杂志发表。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用小鼠做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小鼠突然置身于巨大声响中时,大脑杏仁体内特定细胞更活跃。杏仁体位于大脑底部,型似杏仁,掌管焦虑、急躁、惊吓及恐惧等负面情绪。

  同时,在经历恐惧后几小时内,小鼠脑内一种特殊蛋白质——钙通透性谷氨酸受体会增加。研究人员把小鼠大脑中产生的这种特殊蛋白质移除后,小鼠便不能再回忆起与巨大声响相关联的恐惧。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对受恐惧煎熬的病人有重要启示意义。科学家可以研制出一种药物,用来控制和加强移除钙通透性谷氨酸受体的效果,帮人们“抹掉”记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