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桥面试题:月亮为什么挂在天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6:41   新闻晚报

  “月亮为什么挂在天上?”这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2010年英国剑桥大学在中国招生遴选的面试题。日前,剑桥大学8位教授来中国,在格致中学进行为期三天的英才选拔,通过安生学业水平测试选拔出来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多位学生参加了面试和笔试。

  面谈了解发展潜力

  “在安生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的协助下,符合条件的中国学生申请剑桥大学,要过三关,首先是通过安生学业水平测试(AST考试),然后是思维能力测试 (简称TSA考试)和面试。 ”剑桥大学招生官员watchman女士介绍道,遴选的重头戏还是在面试环节。

  “没有刁钻古怪的问题。 ”松江二中的陈梦雪同学回忆道:“原先准备的大学针对面试的材料基本上没有用上,面试官以拉家常的方式问了一些普通问题,感觉很轻松、很平常。 ”

  面试官Cardwell教授表示,“我们的问题不会很特别,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发现一些有未来学术发展潜力的学生。 ”

  面试题像脑筋急转弯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试官问:月亮为什么挂在天上?”参加面试的市北中学王珽人回忆道,这个问题看起来有点像脑筋急转弯,又好像与书本知识无关。王同学报考的是剑桥物理专业,所以,他揣测这既可能与万有引力、离心力、向心力等物理知识有关,也可能是一个考察发散性思维、综合反应能力有关的考题。

  剑桥考官的考题常常给学生的感觉不像是考题,而像是随意而问。华师一附中的张诗卉同学说:“考官随便与我拉了几句家常后说,‘这次我从英国飞到上海,在路上买了份报纸,看到了有关于中国与美国GDP的比较数据,请说说GDP反映的中美两国经济实力情况?并以现有数据算算,中国多少年后GDP可以赶上美国? ’”其实张诗卉同学是报考剑桥经济学的,看似随便的问话背后就考察了张同学的经济思维能力和数学知识。

  思维能力最重要

  那么剑桥大学究竟看重学生的什么才能呢?watchman女士说:“学术能力是基础,成绩不好肯定是不行的。但思维能力更重要。当然了,如果你有其他方面的特长,如美术、音乐等天赋,也是非常好的。 ”

  考官Cardwell教授表示:“我们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一种学习的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我们也不是看你记住了多少知识,而是你运用知识的能力和解题的思路,由此判断出未来的发展潜力。 ”

  华师一附中陈璋同学说:“我反问了考官一个问题,‘您作为一名剑桥的教授,您觉得剑桥能带给学生什么或者培养学生什么? ’考官没有正面回答,却反问一句:‘你想要什么? ’我列举一些我想要的,考官说:‘你想要的,剑桥都能给你。 ’这让我非常震撼,我想我不会忘记考官这番简单的话了。”(记者:杨玉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