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翟田田称“欲建留学生维权基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5: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11月14日,翟田田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听父亲谈及翟田田入狱后自己无助的状况几度哽咽。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摄  11月14日,翟田田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听父亲谈及翟田田入狱后自己无助的状况几度哽咽。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摄

  此前被控以“恐怖威胁”罪而遭逮捕的中国留美博士生翟田田及其法律顾问团,1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正式启动维权程序,决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翟田田的人身、名誉及其他相关权利。

  与此同时宣布的消息还包括,翟田田维权成功后获得的赔偿,除去打官司所用的费用,将全部用于设立“中国海外留学生维权基金”。此专项基金将专门用于中国海外留学生在当地遭受不公正伤害后的维权行为。

  今年4月份,在美国新泽西州攻读博士学位的翟田田因与校方发生矛盾,被以“恐怖威胁”罪名逮捕,并遭校方退学。在异国他乡经历约4个月的牢狱之灾后,翟田田终于凭借“自动离境”权利在8月离美归国。

  而后,他在10月12日收到来自新泽西州检方通过公共律师艾伯伦·彼得森发来的函件,证实历时数月之久的案件以“行政撤销”告终。此函件称:“所有对翟田田的起诉已被无罪撤销。翟先生一直坚持他的清白,案件的结果也证实了他的无辜”。

  法律顾问团团长、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指出,“无罪撤案”意味着翟田田所有的行为都没有触犯美国的法律,也意味着此前校方、警方以及移民局对翟田田采取强制措施并把他关进监狱的一系列行为都是非法的。

  “此事件严重损害了翟田田的人身、名誉及其他各方面的权利。”钱卫清表示,在这个事件过程中,很多华人、媒体因为对事件本身不清楚,对翟田田有很多非议,造成了翟田田个人评价、个人形象的降低;翟田田人品被歪曲所形成的负面影响以及在整个被关的4个月中身心所受的摧残,都是令人震撼的。

  钱卫清说:“我们的主张主要有两点:一是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二是赔偿损失,包括物质损失和精神赔偿。”他指出,这些诉求无论是从美国法律、中国法律还是世界通律来说,都是有法理和事实根据的,因为造成这些后果是因为上述侵权机构的行为。

  他还表示,顾问团将进一步研究在维权过程中的法律、调查取证、证据收集等问题,并协同美国新泽西州当地的执业律师来维护翟田田的合法权益,并通过此案件的维权,维护中国在美国及世界各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翟田田说:“在狱中那4个月的经历总是徘徊在我的脑中,我不想去想那些事情,但是我没有办法……我希望官司能够打赢,然后成立这个基金,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已经无法挽回,我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或者少发生。”

  翟田田已经决定在中国内地选择一所高校继续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业,并将在近期选定将要就读的学校。据介绍,目前已有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以及一些高校的博生生导师与他联系就读事宜。(记者:张冬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