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解读:中国留美人数大涨3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4:09   新浪教育[ 微博 ]

  2010年11月15日,根据2010开放门户报告,2009/10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的中国学生人数从98235增至127628,比上年增加29.9%。中国现在已在领先来源国中位居第一。新浪教育独家对话美国使馆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蓝莺女士,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 USA的项目经理殷嘉解读中国留美学生大幅增长这一现象及背后原因。

视频:独家对话 中国赴美留学生居世界之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浪嘉宾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孟楠。

  在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5日晚间10点钟,为中美两国教育专家学者和广大的留学生朋友们所关注的2010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新鲜出炉。在这份报告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2009—2010年度,中国赴美留学生达到了12万7千多人,比上年度增长了近30%。

  在今天早上,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所公布的新闻稿当中也引用了“中国学生破记录的数量”作为新闻稿的标题。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美国使馆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蓝莺女士,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 USA的项目经理殷嘉一起来谈谈这个话题。

  两位好,我们在这个报告当中看到了中国学生的人数从去年9万8千多人,一下子增长到了12万7千多人,比上年增长了将近30%,也是在各国留学生人数当中居首。去年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人数还是仅次于印度居于第二位,今年是井喷的现象,请二位介绍一下,这个井喷现象背后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美国使馆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蓝莺美国使馆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蓝莺
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 USA的项目经理殷嘉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 USA的项目经理殷嘉

  蓝莺:我们注意到了,这份报告是由国际教育协会每年发布的。今年中国大幅增加超过了印度,印度也是一样的情况。这个原因有下面几点。

  第一是因为说英语的需求,很多印度学生能够说英语,但是对中国学生来说,说英语更加重要,所以对英语的需求导致了赴美人数增加。

  第二是因为美国的教育体制,相比于中国来说,美国的教育体制更加的灵活,我们相信这也是一个原因。

  殷嘉:除此之外,蓝莺提到了美国教育体制的灵活性,除了有更多的学校给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做选择以外。还有美国各个高校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课程可供学生来选择。学校有很多专业来供学生选择。

  除此之外,美国很多高校也加强了在华招生的宣传力度,采取了具体的措施,比如说参加教育展,通过和中国的高等学校之间的合作进行招生,这些都增强了美国高校在中国学生心目中的影响和地位。

  主持人孟楠:我们特别想了解到,在全年的门户开放报告当中,引用到很多详实的数字,这些数字是怎样统计的?怎样保证这些数字的准确度呢?

  蓝莺:这个背后的故事是很多年以来,国际教育协会就认为搜集这些数据,搜集留学美国的国际学生的数量非常的重要。从1978年以来,国务院就开始支持这项调查研究,国务院认为,学生和学生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非常的重要,也是公共外交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想对于那些经常旅行的人来说,他们非常明白,到另外一个国家去学习当地的文化,对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有多么的重要。

  对于美国学校来说,他们都非常看重这个报告,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招生政策,同时也更好的让校园变得多样化。对于国务院来说,这份报告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开展外交关系。

  也许这个跟你的问题没有关系,但是美国使馆今年非常的高兴的看到了,来中国学习的美国学生的人数大量增加,奥巴马总统提到了“10万强”的计划,鼓励更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来留学。在传统意义上,美国学生的留学目的地前四位都是在欧洲,但是今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变成了第五位,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

  主持人孟楠:蓝莺女士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了,英语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极大的拉动了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的数量。这份报告当中,国际学生就读非学历类的人数增长了6%,达到了总人数的5万4千多名。证明了有更多的学生去美国留学是来就读短期的证书类的课程,选择纯粹的英语语言是有下降的,虽然整体的人数是有井喷的现象。学习英语语言是有下降的,但是学习短期类的学历类的有上升的情况,是不是与其他的主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比方说英国学费上涨,澳洲澳币坚挺,他们自身存在的因素有关,刺激了中国的学生到美国留学的情况。

  蓝莺:我很难告诉你,为什么学生不选择去英国或者去澳大利亚学习。但是我可以再强调一下,中国学生选择去美国学习的原因,刚才我已经提到一个方面是因为美国的教育机制的质量,还有可能他们是比如说从朋友或者是家人那边听到了去美国留学的情况。学生选择去美国读书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也是非常私人化的。我想殷嘉还有一些补充。

  殷嘉:像蓝莺所说的,美国的高等教育对中国学生和家长而言一直是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的。很多家长作出决定希望让他们的孩子去美国读书,但是到他们达到去美国读本科之前,很多家长有这个能力和经济的时候,是很希望孩子提前去美国接受一下语言环境,让他们真实感受一下美国学习的文化环境,这样有助于他们今后到达适合申请美国大学年龄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主持人孟楠:在这份报告当中读到了这样一句话,这个数据揭示了美国学院和大学国际学生招收的复杂途径,招生规律根据来源地和学术水平有很大的差异,来自少数几个国家的学生人数有强劲增长,逾半数前25名输出国显示下滑。您刚才介绍的美国大学优质的教育质量不难理解,但是这个少数几个国家的学生人数的强势增长,是不是预示着美国的大学对少数这几个国家的学生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倾斜?

  蓝莺:关于签证政策,美国对全世界学生的签证政策都是一样的。所以每个学校的招生政策也根据学校有所不同。就政策上的倾斜性,没有这个可能性。

  这份报告并没有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些数据。但是我个人觉得可能会有以下这些原因:

  一个方面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了美国学生到其他国家留学的人数下降,因为他们个人的家庭的经济状况的原因。很多欧洲国家因为欧洲国家在经济危机受到的损害比较大,中国受影响比较小。这可能是中国学生留学人数增加,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体现。

  殷嘉:还有一个情况,今年中国学生赴美人数的急遽增长,也源自于中国学生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都是去过知名的美国高校,现在由于更全面的美国高等教育的信息在中国,使得学生的家长有更广泛的选择面。现在有很多学生选择更知名的学校之外,还可以选择社区学院,还有以前不为广大中国学生和家长熟悉的学院。这种人数的增长也推动了今年这个数字的增长。我们一直跟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做这方面的宣传,你去找美国的学校不能单单看排名,排名只能反映某一方面的情况,我们需要学生和家长做出客观、公正适合自己的选择,并不一定排名最好的选择就是适合你的学校。可以选择美国高校和它的课程项目的时候,综合考虑你个人喜好,你的职业发展,你的学术兴趣,甚至于你对自然气候、和地理位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判断。

  对于美国高校而言,我们不认为美国高校有针对中国学生的特别的一些招生政策。昨天有记者采访也是问到了,现在有这么多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会不会影响美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是不会的。因为美国高校在指定政策的时候,不会只倾斜某一个国家,不会针对某一个国家不断的招生。来自这个国家的学生到达一定比例之后是需要控制的,他需要保证学校校园人数的平均化,这样有利于学校客观的发展。

  主持人孟楠:中国学生赴各个主流的国家留学,比如说说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在美国留学的群体,无疑是这几个主流国家最多的一个。今年我们欣喜得到这样一个消息,美国使馆也准备一个新的办公室,Education USA,专门来帮助中国的学生来了解美国的高校,美国的教育。我们想知道一下,Education USA办公室的诞生,是不是也与中国的学生强劲的赴美留学势头有关?

  殷嘉: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办公室的诞生对促进中国学生留美人数有这么大的影响的话,我们非常高兴。

  Education USA是美国国务院下面的一个项目,在全球都有,但是Education USA中国非常非常的重要,是因为中国的学生人数是如此的庞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