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花一美元逛遍美国“九毛九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按理说,人民币在中国应当比美元在美国值钱才对,才符合经济学理论。因为中国的人均收入,哪怕以人民币计,都远远低于美国的人均收入的绝对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宏观数据(2010年的数据尚未发布):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扣除价格因素,(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负值,比上年下降了0.7%。)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增长8.2%。如果我们按城乡人口各半计算,(实际上农村人口多于城市人口)200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万元。而2009年美国的人均收入为4.2240万美元。

  可在中国,一元人民币能干什么?一元人民币只够上一两次公厕。坐一次公共汽车,坐地铁都不成。

  一美元在美国能买到什么?美国到处都可以见到“九毛九超市”。在“九毛九超市”里,货品很丰富,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在九毛九以下。有的小东西,九毛九能买好几样,比如:方便面,九毛九能买8包;(在中国这样的方便面一包要卖3元,可在美国,3美元能买到25包了)橙子,九毛九能买十来个。九毛九能买一瓶炒菜油(比中国最便宜的酱油还便宜,我们家吃的酱油还要5元钱一瓶呢)。

  九毛九能买一瓶蚝油,一盒鸡蛋(半打),一瓶牛奶,一包青菜,还有一个微型收音机,价格统统是九毛九。在超市里购物,食品不交税,其他物品要交税,那个微型收音机加了8美分的税。

  九毛九能买三碗桶装的速食面,(这样的速食面在中国的超市,5元一碗。)九毛九能买一袋葵花子,一副手套,一个锅铲,一个咖啡杯,一个盘子,一个儿童用带吸管的杯子,九毛九能买厨房里用的手巾一卷,一包核桃仁甜食,1个很精美的工艺品篮子,4卷卫生纸,洗碗剂一瓶,清洁玻璃剂一瓶,一盒室内用固体芳香剂,挺大一瓶可乐饮料(1升),1小罐香肠罐头,一大袋饼干。

  可供选择的种类还挺多。九毛九能买1包糖,4支中性笔,(这样的中性笔在中国卖2.5元一支)。九毛九能买1包283克的果味胶皮糖,4节5号电池,(这样的电池在中国卖到10元一包了)。九毛九能买一包创可贴,一把剪子,1副扑克,一包肉干,一包口香糖。

  最有趣的是,“九毛九超市”里的商品,大多来自中国:拖鞋、浴巾、T恤、餐具……琳琅满目。这既让我们自豪,又让我们尴尬。我们说不清这是一种什么感情。中国的商品在美国充斥着地摊市场,我们在美国买中国货。

  可我们在美国买中国货,比在中国买中国货还便宜。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发问:我们的价格体系到底怎么了?美国人又是如何梳理他们的价格体系的?

  我女儿算了算,她每月用吃饭的花销不会超过200美元,而且吃得很好。她说,在美国,吃饭是没有穷人和富人的,因为吃很便宜。她在浙江大学上学,每月吃饭要花掉一千元。这便是吃在美国,吃在中国。(魏雅华)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