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英国学费上涨与中国学生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9:27   新浪教育[ 微博 ]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关于英国高校学费上涨的新闻就层出不穷,从10月以来,不少英国大学通过他们的官方网站证实了这一消息。本月初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先生的记者发布会当中透露了由于英国方面的经济原因,很多大学的确有学费上涨的情况,但是对于海外学生政策并没有改变。那么代表老牌、优质、高性价比的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会不会受这 独家对话:英学费上涨不会影响国际学生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一因素的影响,新浪教育频道邀请到英国埃克斯特大学的校长Steve Smith先生就这一话题进行评论。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浪教育频道的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孟楠。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关于英国高校学费上涨的新闻就层出不穷,从10月以来,不少英国大学通过他们的官方网站证实了这一消息。本月初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先生的记者发布会当中透露了由于英国方面的经济原因,很多大学的确有学费上涨的情况,但是对于海外学生政策并没有改变。那么代表老牌、优质、高性价比的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会不会受这一因素的影响,我们非常容幸邀请到来自英国埃克斯特大学的校长Steve Smith先生来跟我们聊聊这方面的情况,欢迎Steve Smith先生。

英国埃克斯特大学校长Pro. Steve Smith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英国学费涨价

英国埃克斯特大学校长Pro. Steve Smith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英国学费涨价

  主持人孟楠:我们知道您刚刚结束了在清华大学的演讲,演讲的主题是《21世纪的全球性大学:为全球化竞争准备人才》。您也谈到了大学应该如何培养未来的精英领袖的话题,我们今天不准备针对这一话题展开,但是想请您个人跟我们谈一谈您个人的观点,您觉得作为未来的世界领袖,必不可少的因素应该有哪些?

  Steve Smith:首先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见面,对我进行采访。在这个演讲中,我提到了这样的话题,除了学术能力和研究能力之外,在培养学生的时候真正重要的还是他们能够找到好的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培养他们的一些软实力,比如说团队的精神,还有他们进行演示的能力、灵活性等。在这个演讲中,最基本的观点就是要广泛地看待教育这个理念,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具有这样的灵活性。我们现在教他们的是为未来的、现在还不存在的工作做好准备,所以说学生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去适应社会的需要。

  主持人孟楠:刚才您谈到了soft power, 也就是除了学术能力之外的个人的软性能力,培养这样的能力对于一个学生的事业发展乃至整个人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这些技巧的培养,并不能在大学课程当中或者是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完成的,您觉得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

  Steve Smith:英国的教育看重的是输出,而不仅仅是输入。不在乎你受教育的时间有多长,在乎的是你一旦结束这样的教育之后,取得是什么样的结果。对于进入英国教育体制的学生,不管你学的是三年的学士学位还是一年的硕士学位,任何一个学位的学习时间都是非常地紧凑的,除了学术之外,有很多其他的内容让学生去完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英国学生对英国教育非常满意的一点,我们总是在强调除了学习之外的能力,即使你从大学毕业之后,还要继续发展你这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孟楠:我相信很多关注英国教育的这些同学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英国学费的上涨,从今年秋天以来,很多学校都纷纷公布了在2010年至2011年学年度的学费上涨,有些是呈两倍的趋势上涨。同时,11月15号晚间,美国政府国务部发布了《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报告称在2009年至2010学年度,中国赴美留学生有12.7万人,可以说达到了历史的新高,不知道英国如何用学费的上涨情况客观事实来应对不断升温的美国留学热,英国跟美国争夺国际学生教育市场方面还有哪些优势?   

  Steve Smith:首先您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要澄清一点,英国的学费对海外的学生,也就是说留学生是不会上涨的,上涨只是针对本土学生而言,而且是要到2012-13学年才会开始上涨。众所周知,目前的现实是学校的经费一部分来自于学生的学费,另外一部分来自于政府的预算,现在政府决定减少对大学的投入,因此才造成学生可能未来需要支付更多的学费 -- 如果说大学要和以前收取同样的费用的话,学生必然要支付更多。还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英国本土的学生在读的时候不需要支付学费,只是毕业以后他们才需要支付。

  主持人孟楠:11月份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先生访华的时候在记者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学费上涨的客观原因是英国经济的影响,政府没有足够的教育预算去支撑这些学生,比如奖学金或者说其他的财政补贴,今年受到影响是英国本地的学生,但是,中国的很多家长和同学们目前已经在筹划几年之后留英的状况了,他们也会担忧,如果英国的经济一直得不到好转,未来的负担会不会转嫁到国际学生的身上,您能不能帮我们预测一下,会不会有这种可能?   

  Steve Smith:学费上涨并不是因为迫于经济形势的压力,学校要向学生多收取费用,而是国家把高校的一部分负担转移到了本国学生的身上。目前的状况是国际学生的学费不会上涨,相反,这样的变化反而对国际学生更加有益 – 英国再不用扩大国际学生招生来补贴本国学生招生带来的学费损失。而在此之前,英国学生并不全额支付学费,差额的那一部分是由国际学生的学费收入来补贴的。

  主持人孟楠:关于英国的教育目前还有一个很热的话题,前不久QS公布了最新的2010年度的大学排行榜,在这个排行榜中剑桥大学首次代表英国的大学击败哈佛,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学。很多英国学校在这个排行榜上的位次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和突破,您怎么评价这样的现象?

  Steve Smith:国际排名本身具有一定的争议性,同一所学校在不同的排名榜中位次可能不同。埃克斯特大学目前已跻身世界大学排名前200位,它的名次也在时上时下,我们正密切关注。目前的状况是,美国在前200名的排名当中学校的数量是最大的,英国仅次其后。在英国,英国的教育系统正努力保证我们第二的地位。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大学的排名也在快速上升。所以我觉得对待国际排名最重要的不是看单个的学校,而是看国家整体高校状况。

  主持人孟楠:提到排名,我了解到一些与埃克斯特大学相关的排名数据,在全英大学排名当中,埃克斯特五年间由30多位跃升到第12位,在最新公布英国综合大学学生满意度调查当中也是排名到第4位。请问一下Steve Smith先生,埃克斯特大学学校做出怎样的努力,来提升学生的满意度以及提升自己在全英大学当中的排行呢?

  Steve Smith:我们会投入大量的时间来确保所有英国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教育质量。我们最看重的一点是真正去了解、去聆听学生的需要,征求他们的意见看我们是否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当然,我们还可以提升的方面,我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例如确保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学生服务。没有以上我说的这点,我相信在英国竞争如此激烈的教育体制中是无法占据这么优秀的立足之地的。另外,成为优秀的大学,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要确保学生在校园里能够获得世界级的学习体验,确保我们提前做到了学生们希望我们做的事情。

  主持人孟楠:在本月初11月9-11号英国首相访华时您也是随行成员之一,本次访华在中英教育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

  Steve Smith:上个星期,我非常荣幸能够跟我们首相一起来到北京进行访问。这对于英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英关系是英国政府非常重视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上周我也陪同我们教育大臣出席了第五届中英教育峰会,峰会上,我们谈到最重要的是发展与中国一些顶尖大学的合作关系,讨论双方顶尖高校的合作需要什么。我想最大的进展就在于我们意识到中英双方的顶尖高校应该携手合作,来解决未来教育方面的问题,例如共同开展研究及促进两国之间学生的交流。我们的中国之行不是为了招生,而是为了来寻求和中国顶尖高校的合作。

  主持人孟楠:我们知道目前在很多国家的很多大学中,中国的海外学生已经成为当地国际学生中的最大群体,不知道在埃克斯特大学的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扮演怎样的角色?

  Steve Smith:我想你说的是对的,特别是在英国和美国,中国学生或许都占国际学生的最大比例。我们发现来到我们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不仅学习非常努力、刻苦,同时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的活动和交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对英国学生了解世界帮助很大。虽然埃克斯特每年都通过合作项目选送一部分学生前来中国,但我们面临的挑战是选送更多的优秀的英国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在埃克斯特,我发现很多中国学生具有很强烈的学术批判精神,他们总是敢于提问,敢于挑战权威,在我看来应该是最优秀学生的一些素质,中国学生都具备了。

  主持人孟楠:我们知道史密斯校长本次来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帮助建立中国项目办公室。埃克斯特大学目前在中国有两个项目办公室,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出于怎样的考虑,准备在中国建这两个办公室,这两个办公室主要职能有哪些,帮助学生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Steve Smith:在北京和上海建立项目办公室,首先我要说明目的不是为了招生,这两个办公室没有招生的职能。目的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加强我们和中国的四所顶尖大学伙伴的合作关系,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另外是帮助在埃克斯特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回国就业。我们和校友会有紧密联系,也和这两座城市的大公司有紧密的联系,努力寻找和创造学生回国之后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合作能够使得双方的院校都更加成功。顺便提一下我们现在在中国四个合作院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我们在全球共和12所优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主持人孟楠:可以说在中国建立专门的办公室帮助自己的校友寻找工作与实习的机会,这种现象并不多见,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够继续跟校长展开讨论这方面的话题了。但是我们很期待能够通过这样的合作项目,和我们这两个办公室,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埃克斯特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在华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事业发展的起点,我们今天特别感谢史密斯校长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跟我们分享这么多信息,感谢您!

  Steve Smith:非常感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