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大学学费太高吓倒考生和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 18:03   国际在线

  与我们中国的高考放在6月份不同的是,在世界上有不少国家的“高考”是放在一年的年末进行,远在南美洲的智利马上要举行高考了。

  现在距离智利的大学入学考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高考”,只有三个星期了,在12月的14号和15号,数千名智利青年将接受决定他们未来的考试。智利高考通常在每年12月举行,每个考生必须参加三门考试,分别是必考科目语文和数学,以及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门任选其一,这个和我们高考的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很类似。

  尽管考试还没开始,但是不少智利的好大学已经摩拳擦掌,开始了提前招生,希望能在高考开始前抢到优秀的生源。但是智利媒体在名牌大学门口采访了一些参加提前招生考试的考生,他们对记者说,他们现在面临的是双重压力,考试的压力和未来学费的压力,因为智利大学的学费水平多年来居高不下,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即使被好大学录取了,也未必是件好事。

  的确如此,智利是南美经济强国,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但是上大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还是一笔庞大的开销,举个例子,医学一年的学费是6百万智利比索,相当于1万2千美元,法律和工程学稍微便宜些,大约是450万比索,9000美元,而且明年,大学学费可能还会再上涨3-4%。到时候,家长们的荷包会更加窘迫。

  不过呢,那些家境贫寒的考生也不是完全上不起学,如果他们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可以在大学内申请全额奖学金或者半奖,支付自己的学费;银行也为学生做学费贷款,工作后按期归还;对于那些有意向毕业后去教育机构或者公立机构工作的学生,政府也会为他们适当减免学费。

  每年到了高考前,智利的教育收费问题都会成为媒体抨击的焦点,业内人士指出,智利教育之所以收费高,是因为智利在上世纪90年代对教育实行了产业化和私有化改革,使得教育全盘私有化,这场改革的恶果就是教育高收费、低质量和不公平现象,成为了智利社会发展的一大问题。(驻南美记者:王觉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智利 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