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外国学生签证有效期延长至最多4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7: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放宽困扰某些敏感科技领域学生、访问学者的“VisaMantis”(特别签证严格审查程序),将其审查有效期分别延长为四年和两年,而不再需要每年重新审查。

  该项改革不仅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大量此类学生、学者申请美国签证的难度,而且意味着他们在美期间赴外旅行、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回国探亲时,对返美签证审查受阻的担心也可以得到缓解。

  美国延长五类签证审查有效期

  据了解,美国国务院经与美国国土安全部协商,决定延长F类(学生)、J类(交流访问者)、H类(临时工作人员)、L类(公司内部调动人员)和B类(旅游和商务)签证的VisaMantis审查有效期。在原签证已到期的情况下,如为继续在美国参加原定的学习或工作项目提交新的签证申请,可能不必接受另一轮VisaMantis审查,但如有必要,领事官员可在审理签证申请的过程中酌情要求进行VisaMantis审查。

  除延长VisaMantis审查有效期外,美国国务院已经改进了VisaMantis程序的其他几项内容,并通过增加人员、改善有关制度并与其他部门共同努力,已使VisaMantis审查的完成时间缩短到不超过14天。

  外国学生签证有效期最长4年

  美国签证网消息称,外国学生如已通过VisaMantis审查并已获得签证,其VisaMantis审查的有效期可达完成经批准的学习项目所需期限,最长为四年,但如果该学生更换学习项目,则审查结果不再有效;如重新申请签证,需接受VisaMantis复查,临时工作人员、交流访问者和公司内部调动人员如通过VisaMantis审查,有效期可达完成经批准的活动所需期限,最长为两年,如果签证持有人在美国从事的活动性质发生变化,审查结果将失效;如重新申请签证,需接受VisaMantis复查。

  遭遇“螳螂签证” 如何应对?

  近年不少理工类专业的研究生申请人,在美国签证面谈结束时都会被告知“你的签证需等待2-4周的时间”,这就是俗称的敏感专业CHECK,正式名称应该叫Visa Mantis Security-Check,也有人直译为“螳螂签证”。不幸遭遇“螳螂签证”,该如何是好?

  以学生签证申请为例,敏感专业CHECK是建立在申请人符合拿签证的其他条件基础上,比如英文能力是否达到学习、交流的要求;资金是否足够支持在美完成学习和生活等,在面谈当天,签证官会先给予学生签证申请人正常的面试,询问赴美缘由、学习内容、资金情况以及个人将来打算等等,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学习目的明确、资金充足,也没有滞留美国不归的企图,“申请人符合拿签证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签证官会才会进行额外的行政审查。

  一般三周后签发见分晓

  如果美国签证面试时签证官明确告知,“我们需要做一个额外的行政审核”,基本上,就得耐心地等待一段时间了,但一般三周后,申请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知道签证是否已经签发:

  1、使领馆会邮件通知审查结束了,什么时间什么方式可以取回签证。

  2、办理了EMS快递业务的申请人可以直接网上查询签证是否已经寄出。

  3、EMS电话通知。

  如果超过3周,甚至更长时间,签证还没有任何结果,申请人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自己的进度:

  1、打DOS或者使领馆电话查询,官网上都有公布。

  2、给使领馆传真/邮件说明自己的情况,使领馆会选择性地进行回复。

  有留学顾问建议,由于敏感专业审查时间较长,选择春季入学的同学更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计划,在收到学校录取包裹后尽快前往所属使领馆完成面谈并留足等待结果的时间,如果因为时间仓促延误了自己的留学计划就得不偿失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