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证难使澳洲再失一成留学生 或致1.9万人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4:41   中国新闻网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根据隶属于联邦教育、就业与劳资关系部的澳洲国际教育司(Australia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底,来澳国际学生入学人数仍在持续下降之中,跌幅达到了9.5%,即超过3.2万人。在澳注册就读的留学生总人数也在59万9795名的基础上再下降1.4%。

  10月两项数据的跌幅都超过了9月份。截至9月底时,国际学生入学人数下降幅度为9.3%,在校留学生人数则下跌了0.9%。

  最新数据发布后,国际教育机构再一次地向澳洲政府施压,希望政府能放松严格的学生签证条款,以免困难重重的签证申请过程导致大批气馁的国际学生抛弃澳洲。

  约翰·科廷公共政策研究所(John Curtin Institute of Public Policy)的研究指出,相比申请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签证而言,申请澳洲签证需要国际学生准备更多的资金。来澳学生必须证明他们有足以支付整个留学期间花销的经济实力,以3年文凭为例,至少需要准备10.8万元。而在美国,学生签证申请者只需准备4.05万元,在加拿大、英国和纽西兰为2.3-2.5万元。

  周一,由澳洲5所著名大学组成的澳洲技术网络(Australian Technology Network,ATN)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澳洲的签证系统对教育行业造成了极大的阻碍。雪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副校长兼ATN主席米尔本(Ross Milbourne)说:“我们面临着一种荒唐的处境,中国和印度是澳洲留学生的两大来源国,但是和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学生相比,澳洲政府对来自中、印的学生要求更严格。”

  虽然10月时,就读于澳洲高等院校的留学生人数仍比去年同期高出8.4%,但新入学人数的增长率却降低到1.9%。高等教育行业担心明年留学生人数将出现大幅减少,尤其是在第二学期,部分大学已经猛削预算25%之多。科廷研究所预测,高等教育行业的留学生源流失,将导致2012年多达1.9万名本地人失业。

  TAFE院校及相关中介机构警告,明年TAFE院校的入学人数恐怕会下跌30%到40%。截至十月底,澳洲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的入学人数下降了8.2%,在校学生的人数也仅仅微升了0.4%。

  统计发现,国际学生的流失对英语语言学校的冲击最大,导致它们的入学人数暴跌了22.3%,在校学生人数的跌幅也达到了18%。大多数语言学校留学生最后都会进入高等学府和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进修。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