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向世界”国际教育年会3月香港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1:46   新浪教育[ 微博 ]

  第五届国际教育会议即将在香港再一次带您 “走向世界”

  第五届“走向世界”国际教育会议将于明年3月在香港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思想领导者、专业人士、大学与院校校长、高级管理人士、学术人士、国际经理以及企业领导此次将在享有盛名的香港会展中心齐聚一堂。往届大会吸引了来自80个国家的逾千名与会者。由于此次国际教育盛会将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地区—香港举行,我们特别诚邀来自中国大陆地区对国际教育这一话题感兴趣的各界人士参加。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世界教育:新的源动力?”,并就以下四个分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投资与回报

  区域化教育中心

  新目标: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大学与院校:应对全球性挑战

  世界教育:新的源动力?

  当多数城市与国家都在努力从世界经济衰退中走出,并期待在新的全球化知识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时,高等教育正被推上中心舞台,展现其重要性。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并在全球市场中占有主动地位,各国政府向教育施加了巨大压力。在迅速发展的全球市场中,各国政府认识到在科研人员、学生和教育机构之间日益加强的全球化网络将成为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源动力。这一趋势将给大学和院校在教育中的传统角色带来哪些挑战?它将对高等教育的目标产生什么影响? 政府、商业机构、学术研究者和学生,谁会成为新的参与者和合作者?他们之间会建立和保持怎样的关系?他们对教育的期待、在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所承担的责任和做出的贡献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I. 投资与回报

  政府的教育投资具体应用于哪些方面?教育领域还有哪些其他的投资者?他们对投资回报持有或应该持有何种期待?“走向世界”2011国际教育会议将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并探寻政府、教育界和企业界将如何通力合作以进一步促进本土、地区和全球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一直以来,如何培养毕业生相关技能、能力和企业家精神以满足企业和职业的需求都是延续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面临的一大挑战。教育机构需先准确预测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对人才的需求特性,才能确保向这些领域提供高质量的“即刻上岗”的从业者与思想领导者。

  会议演讲者将就政府、企业与延续教育和高等教育机构间的合作机遇与方式进行探讨。通过讨论,会议将就教育如何完成从“知识传递”到“知识互换”的转变,以及如何获得更广泛的公众参与等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II. 区域化教育中心

  全世界的各级政府都在设定雄心勃勃的目标,立志成为延续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中在政策制定与执行方面的创新者,这包括建立“区域化教育中心”以吸引国际学生和学术人才。 过去十年中,全球学术交流的日益频繁,印证了国际间“知识互换”所带来的日益增长的价值。不断创新的教学和研究、积极的政策发展和改革以及国际间的联合办学与交流都使这些“区域化教育中心”逐渐成为知识发展的催化剂。由此产生的学生、学者、知识和技能的大规模流动则要求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相关各方的相互协作。

  在发展这些教育中心的过程中,挑战重重。会议演讲者将就如何平衡国家、地区和全球间的利益方面进行探讨。未来之路在于竞争还是合作?如何调整政府、公众和私人领域之间的关系才能在各国建立知识经济与世界级城市的竞争中取胜?教育应被视为个人还是公众福利,抑或仅仅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因素?

  III. 新目标: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各国政府致力于发展知识经济的驱动下,新的合作模式正在形成。会议将探求不同合作模式对实现知识经济的作用与影响,同时,与会者还将探讨在这一过程中,谁将是合作伙伴和重要参与者?这些新的合作伙伴是否带来新的目标?未来的发展模式又是如何?

  迅速发展的跨国教育只是合作的一种方式。会议期间,与会者将探讨跨国教育与新型全球合作方式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院校的国际联盟以及政府、企业和本地社区间的合作;新的合作关系是否能为高等教育与其所服务的社区架起桥梁并减少分歧;如何检验并衡量合作方式在个人层面以及 “全球公民”为其经济和社会层面所带来的价值。

  IV. 大学与院校:面对全球性挑战

  从单一的学校转变到需要为国家经济发展承担重任的学术机构,大学与院校在这一过程中面临重大的挑战。这一改变将对大学与院校在制定战略、发展领导力和改进管理等方面意味着什么?重新被定义的使命将如何改变对研究与教学效果的衡量标准?大学与院校又如何在跨国界的合作关系中确保质量?

  针对上述问题并结合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演讲者将探求大学与院校应如何通过重新审视领导力、转变工作重点和调整财务架构来应对挑战,例如,为了配合教育需求的持续增长,我们需要见多识广的新型领导力。具有多元化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将逐渐把目光投向公众和私人领域,以寻求合适的学习路线和高回报的职业发展。各方与政府应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力”的问题以减少不能融入社会发展的人群数量?“全球公民”是否等同于下一代的劳动力?

  参加会议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向您精彩呈献:

  在香港中环四季酒店举行的盛大开幕酒会

  来自全球250余名高水平的演讲者

  4个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的全体大会环节

  15个政策讨论会环节

  20余次针对从业者的研讨会

  60 个海报展示

  大型的国际展览

  丰富多彩的社交聚会活动

  来自全球80个国家的逾千名与会者

  会议报名将于2010年11月初开始,敬请登录大会官方网站:www.britishcouncil.org/goingglobal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