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选好低碳专业实现“留学低碳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01   南方日报

  随着全球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不少的学生在留学专业选择时开始关注低碳环保等专业。专家指出,低碳专业涵盖节能环保领域的专业设置,较为火热的专业有太阳能、风电、生物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相关专业。由于国内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在设置上偏理论化,对于有志于在该领域深造的学生来说,到国外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

  英美澳等国专业水平领先

  由于海外国家在多年前已开始钻研环保事业,对于环境科学有更深入的研究,并且相对国内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实地考察的机会,再加上目前新能源技术主要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因此有条件留学的学生,将能在海外留学期间学习到最为先进的新能源技术。

  目前,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等国的环境学、自然资源研究等学科的研究水平均居世界前列,是“低碳留学”的主要目的国。如英国高校在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上的创新研究居世界领先地位。美国比较重视节能环保以及新的经济环境,丰富相关课程内容并推出新的研究项目。澳大利亚高校在节能研究上投资丰富,推出高额奖学金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留学生参与研究。加拿大高校在气候、海洋生物、矿产开发等环境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世界前列。

  环保人才未来需求量大

  目前,中国、美国等主要国家纷纷调整产业政策和经济结构,将低碳、环保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将极大地刺激相关的人才需求。国家环保类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但真正具备能力的环保人才却不多。环保属于新兴产业,需求量必然属于急需状态,就业机会也相应较多。由此可以预见这类专业的发展前景。

  同时,世界各国纷纷开始着力于新能源开发,并推动一些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不管是赢利性还是非赢利性机构都有大手笔的投入,拓展了众多新型相关专业以及研究项目,并因此产生大量工作机会。对准留学生而言,选择的专业去向以及奖学金资助也会更多。

  最后,她建议中国学生理性选择低碳专业的国外院校和专业,先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从而选择适合的专业,再根据自己的专业,结合自身的经济状况选择国家。这样,就会使自身的留学计划性价比达到最优,从而真正实现留学的低碳化。(记者:于冬雪 通讯员:卢文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