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方不再反对低龄留学 鼓励中学生国外游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7:46   新闻晚报

  目前正在疯传的英国学费要涨3倍是真是假?送孩子到国外读中学是好是坏?第八届上海留学年会昨天举行。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以及市教委相关领导、中学代表、留学培训机构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年会。会上,英领馆文化教育处的官员首次就学费涨价问题做出澄清,而过去国内官方一直反对的“小留学生”现象,也从政府官员口中透露出风向转变的信号。据悉,本市将争取一定资金,为更多中学生创造到海外游学的机会。

  官方不再反对低龄留学

  过去,对于留学低龄化现象,不少教育界人士都持反对意见。但昨天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进先生透露,目前教育部正在对教育部第5号令、第6号令做重新修订,修订过程中将会忽视留学生的年龄问题。

  据了解,在教育部第5号令中,留学中介服务的主要对象为 “已完成高级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后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但实际上,受到 “洋高考” A-level、 SAT,以及 “洋中考” SSAT等冲击,近两年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选择到国外读初高中的学生正逐年增加。

  据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发布的留学调查报告显示:出国留学生当中,15岁到18岁占近三成。留学专家说,SSAT (美国中考)考试这几年在内地十分火爆,增长显著,“六七年前中国只有20至30人报名,2007年达120人,2008年约230人,去年报考人数达到约3000人。”

  “教育部第5号令、第6号令是10年前发布的,10年来,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要重新修订。”张进表示,让孩子低龄去留学是市民对孩子的期望,是家长根据自身家庭情况及对孩子今后生活轨迹做出的安排,是家庭个体所做的选择。

  很多家长认为,到国外读中学比在国内读高中更容易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其次,国外优质资源较多,国外读完高中后,选择面宽,国外高中压力也较小,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多方面发展。同时,家庭经济收入的提高、早一点让孩子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从而办理移民也是催生留学 “低龄化”的因素之一。一直以来,对于太小的孩子出国留学一直存在争议,也出现过一些 “留学负现象”,但实际上,低龄留学所冒的风险主要由家长承担,因而家长的决定不应当轻率为之。

  此外,政策修改的背后与政府观念变化不无关系。记者注意到,相比低龄留学,政府部门更主张让孩子在安全前提下,有机会出国游学。在今年上海出台的 《上海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中,就对教育国际化提出明确规划:试点高中国际课程,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开设由外籍教师执教的课程。开展国际高中合作项目,扩大高中学生国际交流的规模与渠道。

  “我们鼓励中学生到国外游学,将争取一定资金,为更多中学生创造到海外游学的机会,资助他们在校期间,能有出国交流、到海外扩展视野、学习的经验。”张进说。

  学费突然涨三倍不可信

  日前,英国联合政府提议将英国大学的学费最高上限由目前的每学年3290英镑调至9000英镑,并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这块学费猛涨的重磅巨石,在国内各大留学论坛上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英国学费要 “涨两倍”、 “涨三倍”的传言满天飞,使希望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人心惶惶。

  昨天,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官员许洵女士专门澄清:此次涨价主要是针对英国本国学生,与国际学生无关。 9千英镑是封顶线,各校可在此范围内自行决定收费标准,不可能发生每所学校学费都提高到三倍的情况。

  但令人关注的是,留学生的学费是否也会随之上涨。众所周知,高等教育已成为英国的一大产业,英国吸收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仅次于美国。有数据显示,过去5年,在英国大学就读的非欧盟国家留学生人数约25万人,占留学生总人数的1/4。目前,他们的学费通常是英国本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学生的3—4倍,总计超过250亿英镑,成为英国高校一大资金来源。因而当前,绝大部分观点都认为,英国学费涨价是必然。

  据了解,因为担心学费涨价,不少学生都打算赶在2011年申请。根据英国高校联合招生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英国本土申请明年大学入学的人数达74234人,同比增长4.2%。竞争大学名额的压力和报名人数一样,再创历史新高。不少学生还担心因报考扎堆,可能引发专业冷暖、申请难易程度的洗牌。

  许洵表示,英国学校每年国际生的学费都有上涨,一般涨幅在5%至15%,但另一方面,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在近五年时间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使中国家长都能够接受。“未来英国学费的涨幅一定是在留学生家庭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按照一般逻辑,不可能出现突然涨两倍、三倍学费的情况。”(记者:张茜茜)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