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华裔法官谈判案:从麦道夫到牛仔裸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新任美国联邦第二上诉法院法官的“华人之光”陈卓光,11日在美国华人博物馆演讲,从华尔街麦道夫,到时报广场牛仔裸男,大法官分享了多个判案经历。

  陈卓光最著名的案子,莫过于2009年审判华尔街“世纪巨骗”麦道夫(Bernard L. Madoff)。无独有偶,11日清晨惊爆麦道夫儿子不堪压力而突然自杀,令听众对此案的提问更为热烈。

  陈卓光回忆到,由于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在事件中蒙受损失,当时的民愤很大,他得尽量避免让审判沦落为“声讨”。最终,当时71岁的麦道夫被判入狱150年,陈卓光表示,这是因为麦的罪行“极度邪恶”(extraordinarilyevil)。陈卓光说道,感觉上马多夫没有坦白他知道的一切,而是把罪名都揽上身,或者他是要保护身后的某些人,这点可以理解。陈卓光指,他感到法庭上的麦道夫,虽然悲伤,但并不愧疚,“他曾站起来对大家说了一句‘我很抱歉’(I’m sorry),但仅此而已”。

  而陈卓光审判的另外一个比较搞怪的例子,是纽约时报广场上著名的“牛仔裸男”(Naked Cowboy),状告刚好在附近开有旗舰店的某巧克力公司,称该公司未经他同意,而把他的形象套用在一颗蓝色巧克力豆上,让消费者以为牛仔裸男为其卖广告。

  陈卓光笑说,牛仔当然不想别人将自己与巧克力豆联系在一起,损害他的猛男形象。最后的判决是,驳回部分诉讼,而巧克力公司也停止侵权广告,双方各自承担费用。

  陈卓光表示,工作中最艰难的部分,当然是判刑了。判刑要对被告、受害人以及公众这三方面都要公平,而且要合理,最终要兼顾到威慑、报应、康复、保护等方面。

  本年6月,陈卓光宣誓就任联邦第二上诉法院法官,成为华人之光。他表示,自己能有今天,是由于祖父、父母及亚太裔先贤的努力。陈卓光祖父1916年赴美,在纽约中餐馆打工。当时美国实施排华法,祖父1940年代曾短暂回到中国,生下他的父亲后返美继续打工,每月将辛苦钱寄回家。直到祖父1947年成为美国公民,才又回到中国把他和家人接来。

  陈卓光是两岁时赴美,他的父亲在纽约中餐馆当厨师,母亲则在华埠的车衣厂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他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和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的学位。(杜帼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