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大学生将骑车去伦敦 途径10余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6:39   东方网-文汇报

  “先生你好,我想申请去俄罗斯的签证,不过,我要骑自行车过去。”近日,当郝盛走进俄罗斯驻沪领事馆,签证申请小窗背后的签证官着实被惊了一下。

  郝盛要挑战的岂止是俄罗斯的签证惯例,小伙子手揣一份完整计划书,标题:“骑 视频:80后大学生“万里走单骑 骑车去伦敦” 媒体来源:新浪拍客 车去伦敦”--明年2月从上海出发,途经俄罗斯、比利时、德国等10余个国家,全程15722公里、140天,小伙子只靠“两个轮子、一张地图、一枚指南针”。

  平均每天骑120至160公里

  12月初,网上出现一条“上海80后高校学子骑车去伦敦当毕业礼”的视频。片中的小伙子名叫郝盛,今年刚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根据他的“骑车去伦敦”计划,明年春节过后,他要从上海出发,一路往西北骑到新疆,然后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等国家,最后经过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进入英国,平均一天骑120-160公里。

  这段5分钟不到的视频,立刻引来网友围观。紧接着,各大论坛晒出了“80后大学生骑车去伦敦”的计划书,网友七嘴八舌地“盖”起300多楼的留言。

  受这位“大兄弟”鼓舞,各地网友纷纷出来吆喝。也有人七转八绕地联系上郝盛,准备候在家乡“陪骑”一段。甚至连莫斯科、柏林、伦敦的中国留学生听到消息,也准备为郝盛“接风”。

  一切准备都在按部就班进行

  12月初,郝盛把“骑车去伦敦”的计划书翻成英文,摆在了俄罗斯驻沪领事馆的面前--如果成功,这将是他此行拿到的第一个国家的签证。

  严肃的俄罗斯签证官见到郝盛手中的材料,先是一愣。一打A4纸中--两张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4次献血证明--大学本科四年一年一次,还有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证书……“大学毕业证说明我是大学生,献血证明说明我身体健康,可以长途骑车,还有急救证书说明我具备野外生存技能。”很快,签证官被这个执着的中国小伙打动了,事情有了转机。

  “签证官告诉我,这个没有先例,但是只要有俄罗斯的公司、学校愿意开一份担保证明,签证就没有问题了。”几经转折,郝盛找到一个在俄罗斯高校任职的人员,愿意为他开“担保证明“。而在国外第二站乌克兰,郝盛从驻沪领馆得到的说法是,“只要你获得俄罗斯签证,我们可以参照俄罗斯这个'先例'来办。”

  至于其他欧洲国家,除英国都是“申根签证”--只需获得一国签证,就可通行各国边境。最后一关就是英国签证,目前,郝盛正在和中国驻英领事馆邮件往来,希望获得相关证明,以便申请英国签证。令他想不到的是,中国驻英领事馆的回邮很快到来:“坚持自己梦想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不过,领事馆没有开具过相应证明,因你先进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境内,询问一下他们对此事将如何办理。如果可以,请将模板转给我们。”

  一切准备都在按部就班行进中,郝盛感慨,“想用双脚丈量大地,其实没想象中那么难。”

  核心装备:两个轮子、地图和指南针

  眼下,郝盛正在网上“直播”准备进程。相比网友的“假想”,郝盛的装备显得“过分简单”:除了一套户外防雨冲锋衣,一个装着牛肉干、饼干等干粮的驮包,一套修车器材外,核心装备就是“两个轮子、一张地图、一枚指南针”,连GPS都不在考虑范围。

  “事先用电子地图查好路线,设计好每日行程,上路时只要原始的指南针就行,高级玩意儿还会带错路。”实际上,在此之前,郝盛的“骑迹”已经跑遍大半个中国。最艰难的一次是在今年6月从四川成都骑到西藏拉萨,挑战中国骑行最艰难的一段“川藏线”--2100公里的道路,经过14座高山、7条江、2处天险。

  “上了路才发现,同道真不少,光川藏线每年就有上百人骑车、甚至徒步旅行,大家都互相帮助。”在路上,郝盛好几次遇到开车人特地停车,拿着大白兔奶糖、太阳锅巴、火腿肠、牛肉干,把他干瘪的驮包塞满。“有意思的是,开车的人觉得我们不容易,塞食物给我们,而我们看到徒步的人,就觉得他们特别不容易,又把食物分给他们。”(记者:唐闻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