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在日华人新年计划:入乡随俗各有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新年是日本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意味着辞旧迎新,与中国的春节异中有同,相映成趣。在日华人入乡随俗,在新年长假里,或在日本一醉方休、或回国探亲访友、亦或一家人到海外旅行。虽然日本经济长期不振,但新年里人们都希望讨个好“彩头”,就算手头不富裕,新年度假休闲活动还是尽量安排得丰富多彩。

  日前,《中文导报》以“在日华人新年生活”为主题展开网络调查,就“您今年准备怎样过新年?”“ 如果您准备旅行,去那里旅行?”“如果您准备过年给孩子压岁钱,大约多少?”“ 在日本过新年的家庭预算有多少?”“ 如果您过年出外旅行,预算多少?”“ 如果您过年准备汇款孝敬父母,预算多少?”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调查,收到近200份回答。这些导报网友的回答,揭示了在日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和消费倾向之一角。

  迎新年,对于日本人来说,是和家人一起感受幸福的日子。日本的“大晦日”指12月31日,与中国“除夕”一样重要。子夜,大小寺庙都会响起钟声。许多家庭等不到天亮就去神社、寺庙参拜、祈愿。许多华侨华人早已入乡随俗,会随着浩浩荡荡的人群感受气氛。即使不去参拜、祈愿,元旦的意义也变得尤为不同。

  在日华人愿意和谁一起迎新年呢?就“您今年准备怎样迎新年?”这一提问,回答在日本和家人迎新年的人最多,占56%。其次是回国迎新年(23%)、在日本和中国朋友一起迎新年(13%)、在日本和日本朋友一起迎新年(6%)、把父母接来日本迎新年(2%)。

  日本有新年旅行的传统,由于年终奖金连年缩水,人们更趋于节约。据JTB旅行社统计,2010年新年旅行人数和旅行费用均降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2011年元旦有所回升,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下旬至2011年1月上旬期间,日本“新年海外游”总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有望达到58.2万人,时隔3年首次同比增长。

  在日华人本来就是“外国人”,当然生活习俗与日本人稍有不同,借回国探亲顺便旅游的人也不在少数。就“如果您准备旅行,去那里旅行?”这一提问,回答在日本国内的人占36%,选择到中国两岸三地的人占36%,选择到日本和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占28%;就“如果您过年出外旅行,预算多少?”这一提问,回答在5万日元或以下的人占37% ,在5万日元以上至10万日元的占35%,10万日元以上的占28%。

  在新年假期里,日本与中国春节一样,都有给子女及亲戚孩子发压岁钱的习俗。这是游戏店、玩具铺最繁忙的时节,收压岁钱也是新年里孩子们最开心的事。虽然日本收入水平比中国高,但压岁钱的金额并非像中国那样高得离谱。一项2009年1月的调查显示,日本中小学生拿到的压岁钱平均为3万738日元。

  在日华人在压岁钱的态度上,与日本社会一致。就“如果您准备过年给孩子压岁钱,大约多少?”这一提问,回答在5千日元以上至1万日元的人最多,占55% 。其他依次为,1万日元以上至3万日元(26%),5千日元或以下(19%)。

  日本人在新年来临有两件大事不可免。一是到寺庙神社求签祈福;二就是到各大卖场疯狂购物,抢购“福袋”。 每年新年最大的乐趣是购买福袋。百货商店等为了创造话题,每年出售各种别具风格的福袋已经成为一种惯例。

  华人想抢购“福袋”,首先要算好自己的“钱袋”。就“在日本过新年的家庭预算有多少?”这一提问,回答在5万日元或以下的人占41% ,在5万日元以上至10万日元的占41%,10万日元以上的占16%。

  “若问如何把亲孝,孝亲常问寒和暖。”新年当然不能忘记给父母长辈打个问候电话。但最实际的,还是在年底给父母汇去一些钱物,金额多少就全看个人的能力了。

  就“如果您过年准备汇款孝敬父母,预算多少?”这一提问,回答10万日元以至20万日元的占52 %,回答5万日元左右的占38%,20万日元以上至30万日元占5%,30万日元以上至50万日元占5%。可见,在日华人为了父母还是舍得花钱的。(孙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