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翟田田律师忆“涉恐”案:领事馆帮助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美国《侨报》日前刊发了被控恐怖袭击的留美博士翟田田在美国的辩护律师海明对“涉恐”案的总结文章。文章称,事件中,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领事人员在不干涉美国司法独立的前提下,为翟田田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对事件的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2010年岁末,所有海内外报道全球华人新闻的媒体都开始盘点过去一年里,发生在华人世界里的大事。而所有报道海外华人的媒体,像是中国新闻社,侨网,世华媒体,上海侨报等都不约而同评选翟田田案为2010年十大新闻之一。翟田田案被媒体和网路曝光后,引起各种讨论。在感谢媒体相助的时候,大部分人忘记了感谢纽约中领馆的基层外交官们在这一案件中所提供的协助。我作为当事人之一,最了解中领馆几位基层人员为此事辛苦奔忙。年终了,他们是应该得到大家的感谢的。

  翟田田入狱45天之后,才和外界联系上,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我们律师楼作他的律师。监狱里只能打对方付款电话,他几次拨打纽约中领馆的电话,都无法接通。因为中领馆的总机是不能接受对方付款电话的。而监狱方也忘记了他们应提供给中国公民翟田田联系自己国家使领馆的权利,没有提供机会给他。

  我拨通了中领馆侨务组领事罗刚的电话。罗刚一向热心华人社区的事务,以前也为我们的客户留美博士蚁良东等提供过很多帮助。罗刚电话中表示对这件事关心和担心,并表示要和馆里其他同事商量。

  第二天,王帮富领事,罗刚领事等3人驱车前往翟田田所在监狱探望。因为新泽西州在修路,他们路上不得不绕道而行,来去路上就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3位领事又跑到翟田田原来所在的学校,向校方了解情况。领事们也去找检方,跟检方沟通。王帮富领事也多次打电话给我,向我了解翟田田一案的法律进展。在帮助翟田田的同时,王领事也客观的指出,翟田田在与学校交往过程中,有的地方本来可以让步和转圆的,不必彻底弄僵。尽管如此,3位领事还是要求校方不要把事情搞大,特别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希望校方在翟田田刑事案件上软化立场;第二,在翟田田移民案件上不要为难他。现在,回过头来看,两项要求都基本上得到答复。

  中领馆这几位“跑腿”的领事一共前后3次前去监狱探望翟田田,次数超过律师。翟田田也在狱中用犯人专用的信纸写了一封感谢信,当面交给我,要我转交给三位领事。在不干涉美国司法独立的前提下,三位领事的辛劳和工作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事情过去了,没有人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但是,在回顾翟田田案件的时候,三位领事的工作是不应该被忘记的。(海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