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冬天有点冷 看世界各国如何抗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4:39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Jenny han:写在西岸》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今年冬天真是寒冷,这两天又在大风降温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厚厚的棉衣却丝毫没有挡住刺骨的寒风。低温捆住了不少人的手脚,很多人休息日的时候选择呆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游戏。其实,对于一些长期处于严寒、低温国家的人们来说,寒冷并没有那么可怕,他们有着一套对付严寒的小妙招,开辟出各自独特的严寒生活。

  俄罗斯:娃娃洗冷水澡

  俄罗斯有句俗语,“暴风雪和严寒是俄罗斯人的守护神”。世界上恐怕很少有人会像俄罗斯人这样喜欢严寒,赞美严寒。因为他们认为正是严寒帮助俄罗斯人打败了拿破仑和希特勒的大军,使俄罗斯民族赢得了两次卫国战争的胜利。

  俄罗斯的冬日训练真正的做到了从娃娃抓起,在冬日的莫斯科街头,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父母推着童车里几个月大的婴儿在雪地里散步,让孩子从小就开始适应莫斯科寒冷的气候。对大一点的孩子,大人就鼓励他们去户外活动,希望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孩子的勇敢性格。有的幼儿园为了增强孩子的抗寒能力和抵抗力,甚至组织小朋友在冰天雪地里洗冷水澡。阿姨穿着泳装领着一群小朋友来到户外,每个孩子只穿了一条小内裤,而且光着脚丫走在冰雪地上,但孩子们一点也不畏惧寒冷,个个欢呼雀跃。他们每人还拎着一只塑料小桶,里面装着冷水,小朋友们排成一圈,把水桶举过头顶,当阿姨一声令下,水“哗”地一声从头顶浇了下来。洗完冷水澡,孩子们还会在原地跳起舞蹈。

  在俄罗斯,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不论老人还是小孩,冬天都很少躲在家里,散步,观看雪景,滑雪滑冰是他们的最爱。身体强壮的男子会长途跋涉,来到冰封的河边,在冰上凿开洞口钓鱼、冬泳,这就是俄罗斯独有的“严寒文化”。

  日本:穿的少不等于冻得冷

  日本也是时尚潮流的集合地,不论是涉谷还是东京,到处都有时尚潮人的身影,你知道冬天的日本,最时尚的是什么?最让人惊讶的又是什么呢?答案就是冬天光腿的北海道辣妹。在北海道的札幌,每天冬天都会举办冰雪节,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女孩们照样身穿短裙热裤,甚至连丝袜都不穿!这样抗寒“妙招”着实让人惊诧。

  其实很多日本人在冬季穿衣服时,都不愿意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不仅是女性尽量穿得少些、薄些,就连男人也要讲究单薄,穿了棉毛裤的人往往被嘲笑称为“大叔”。在冬季东京繁华街头,很多少女上身穿着大衣,下身却依然穿着超短裙、高筒靴,中间露出两段雪白的大腿。这肯定少不了一些小道具的帮忙,很多日本女孩其实有不少自己的“保暖武器”。一到冬天,各种暖身产品销路变得特别火。

  日本女性保暖秘密之一就是保暖贴,也就是这几年在我国也很流行的暖宝宝,只需要贴在身上就可以持续几个小时的温暖。另外还有暖手的鼠标垫,让你在上网工作、娱乐的时候也能温暖过冬。可以说日本的保暖妙招透着本国的高科技元素,日本人甚至将保暖武装到了指甲,发明了发热指甲油。

  不仅各种为女性准备的保暖武器大受欢迎,日本人还为婴儿和宠物准备了保暖法宝。婴儿纸巾保温箱和猫咪保暖桌就是。把婴儿用的纸巾放在这个纸巾保温箱里面,即便是在零度以下的温度中,纸巾也不会因天冷而变硬,这样婴儿在户外也能用到温暖舒适的纸巾。而一家宠物产品公司发明了猫咪保暖桌,在小巧的四方桌盖上厚厚的被单,专为猫咪过冬准备。

  加拿大:保暖从硬件做起

  加拿大的冬季往往从11月就已经开始下雪,到次年的4、5月份冰雪才会彻底融化。在这大半年里冰雪交加是家常便饭,甚至一夜的降雪达到三英尺厚也不稀奇。但即便如此寒冷的日子里,大多数加拿大人的习惯过冬服装只是一件羽绒服加一条单裤。据说,加拿大人之所以能如此耐寒,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特殊的饮食结构,多肉,多奶。加拿大人号称是这世界上最喜欢喝牛奶的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乳脂肪,易于人体吸收,加上肉类的高热量,使得加拿大人在冬天特别耐寒。

  另外一方面,加拿大的住宅、办公楼、商店、甚是是公共汽车都有很完善的暖气设备,保证你在室外也能感觉到温暖,只是偶尔步行一下,估计距离也是相当有限,只要不做户外活动,基本上不需要很好的衣服保暖。

  这样的话,室内保暖就成为了加拿大的头等大事,而且是有严格要求的。首先在建筑规范上,要求房屋必须密封,门窗用的玻璃必须为特制的双侧真空玻璃等等,这些都是加拿大建筑必须遵守的硬指标,另外加拿大建筑还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木质结构,这也是为了保温保暖考虑。加拿大除了高层建筑,大部分住宅、包括5层以下的公寓楼,都为木质结构,而且国民普遍对钢筋水泥结构的住宅有排斥心理,因为加拿大建筑师普遍相信,木结构房屋的保暖设计更容易,也更有效果。

  其次,加拿大的房屋建造规范中,保暖的规定也是非常详细的,一定要保证居民冬日的温暖问题。对于不同面积的房屋需要设置几个供暖温控区,甚至安装几个出风口,都有明确规定。大多数公寓都是采用电暖气取暖,但即使是完全采用电暖气的公寓,燃气锅炉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因为按照加拿大的住宅建筑规范,公寓必须 24小时不间断供应热水,这时候燃气锅炉就派上用场了,而且经济环保。外面天寒地冻,回到家里却可以随时打开热水龙头洗衣洗碗,应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吧!

  要我说冬天还是应该走出房门,多到外面锻炼锻炼,寒风可能刺骨但却是新鲜空气,认可俄罗斯父母的做法,孩子不能太娇惯,寒冷只要忍一下就过去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