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美国校园纪律:“学术抄袭”很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4:58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智宇、陈昂博士的教育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作者按:在我们为了中国大陆小留学生的事与美国学校打交道的时,听到有关小留学生的负面反馈较多的是:许多学生“不懂礼貌”。这有风俗习惯的差异,也有学生个性的不同,也有一些基本礼仪的学习问题。我们经常提醒我们的学生要注意礼仪。在此,也把其中一部分贴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与老师交往

  称呼:在美国,称呼还是很讲究的,特别对于中上阶层的人。有些中国人会有一点误解,说,美国人多是直接称呼名字,以显亲近。这在熟悉同事/同学之间,一般是适用的。但是,作为学生,在校园里,对老师,一般还是要称呼:先生,女士/太太,或博士。若老师有博士头衔,就要称某某博士(Dr. A);若没有博士头衔,就称某某先生(Mr.A),某某女士/太太(Mrs.A, 这是对已婚女性的称呼);若是年轻女老师,你又知道她未婚(这一点,要听其他的人怎样称呼她),就称某某小姐(Miss.A)。近年,在美国,有些女性喜欢人家用Ms. A来称呼自己,这个称呼并不表明她的婚姻状态。除非老师自己告诉你,要你直呼其名,否则要用上述的正式称呼。在美国的学校里,对校长,倒用不着称其校长,也沿用上述的正式称呼。

  另外,在给老师的电子邮件、信件里,也要用正式的称呼。而且,要加上Dear …, 要按正式的信件格式来写。在结尾,要有致谢,问候语,及署名。要特别注意电子邮件,有些学生觉得电子邮件可以随便一些,但是对于老师还是要按正式格式来写,这样会显得你是一个有礼貌,有教养的学生,来自于一个有良好家教的家庭。

  在课外遇到老师时,要打招呼,声音要响亮,热情,眼睛要看着老师。

  上课:在上课时,除了要遵守一般的课堂纪律外(不迟到,不早退,不交头接耳等),要积极回答问题,参加课堂内的讨论。许多老师是给学生的课堂表现评分的,而且有时比重还很高。在美国的课堂里,你问错了问题是没有关系的。因此,上课时,当老师要大家回答问题,提问题,或发表意见时,要大胆发言。当然,若是你上课前能好好准备,能问一些有深度的问题,或能回答一些有难度的问题,那就更好了。

  在中国的学校里,特别是大学里,每学期到期末考试时,学校都要严阵以待,又是重申考试纪律,又是抽调人员增加监考力量等。但在美国,期末考试期间与平时没有什么区别。老师(教授)们自己决定怎样做,校方是不会有任何动作的。不过,关于考试的纪律是不用说的,学生们都知道。陈昂就有些课让学生把考试题拿回家做,规定要自己做,不能与任何人讨论,但可以用任何参考资料。近年来,随着更多中国大陆学生的来到,学生良莠不齐(其平均素质与早年的中国大陆留学生的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在学术诚实方面就经常出问题。这里转载的事件是2007年美国最好商学院之一的杜克大学商学院,由于中国学生集体作弊,开除了8个中国学生,勒令停学了5个等。中国学生与家长应特别重视“学术诚实”,若在这方面出了差错,基本上是没有转圜的余地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留学生来到美国留学了。这可能反映了两方面的事实,一是中国大陆的人们越来越有经济实力了,二是中国大陆的教育水平让一些家长和学生不看好。但是,由于一些学生不知道美国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与习惯,到了美国以后,就出了差错。我们经常提醒我们的学生的要注意美国校园的礼仪与纪律。在此,也把其中一部分贴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作业与考试

  做的作业,要整洁,清楚。手写的最好要用印刷体,若是较长的文字作业,要用打印的。若错过了交作业的时间,要如实地与老师说明原因,委婉地问老师能否再接受你的作业。许多老师在学期开始时会告诉学生,他/她是否接受迟交的作业及如何计分等。别编造理由,要诚实地向老师说。(在美国,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理由”是小学生告诉老师,“我的作业给家里的狗吃到肚子里去了”。呵呵。)

  在美国,做作业(特别是大作业或团队作业)时一般可以与其他同学讨论,也可以参考各种资料(若老师规定不能来讨论或参考他人的,当然就不能做),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千万别抄袭他人的东西或同学的作业。要是引用参考资料,要用双引号“”来标明,且要注明出处(即注明参考文献);一般有4、5个单词以上的句子是与人家相同的句子就应该表明是引用的。

  另外,美国学校的许多老师经常会让学生做一个大的“论文”或“报告” 来代替考试,规定学生在一定时间内(比如2-3周内)完成。这时候,要特别地注意:一不能抄袭参考资料,二不能抄袭同学的。这一点决不能马虎。否则,后果会很严重。轻者课程零分,重者,纪律处分,直至勒令退学、开除。

  举一个在中学的例子,在美国小有名气的西储高中,几年前我们老大在那里上学,当时有一个很好的小提琴手,她的水平确实很好,比其他的同学明显高出一筹,是校乐团的台柱。那时,我们经常去听学校的音乐会,每次都会有她的表演。有一次我们去听,发现她不在了。问老大,说由于“学术作弊”超过2次,被勒令退学了。

  当然,有关考试纪律,就更不用说了。考试时绝对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作弊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污点,而且也是人格的问题。

  若在“学术诚实”方面出了差错,基本上是没有转圜的余地的。这方面中国学生与家长应特别重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