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姐妹花新加坡打拼 异国收获甜蜜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魏巍(左)和妹妹魏超魏巍(左)和妹妹魏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的房租价格近年上涨显著,一间四房式组屋月租一般都要在1500元以上,多人合住的话,一个房间也要600元以上。而来自中国吉林的一对姐妹,平时和邻居相处得很好,有时候她们煮些东北菜,也会分出几份挨家送给邻居。其中一个邻居派驻国外后,主动将四房式组屋出租给她们,只收400元。双方的互相信任与相处融洽,是金钱难以衡量的。 

  教师节的时候,魏巍休息一天。她兴高采烈地拿出孩子们送给她的各式各样小礼物,展示给记者看。“这些花、糖果、巧克力,都是小朋友们认为最好的东西啦。我站在前面像个大明星,他们排着小队一个一个给我送礼物,祝我节日快乐,真的好感动。”

  今年27岁的魏巍在新加坡一所私人幼儿园做华文教师。她的班级里一共有17名4岁左右的孩童,周一到周五,她与另外一名英文老师搭班,轮流教导孩子们英文和华文。做幼儿教师责任重大,孩子们正处于似懂非懂的年龄,对一切充满好奇,生性活泼好动,老师既要传授知识又要照顾日常起居,吃喝拉撒睡样样马虎不得。魏巍却很享受这份工作,乐在其中。

  “每天都在走同样的流程。早班7点之前要到学校,把自己的学生带到班级,一直到下午4点都与孩子们在一起。”从讲故事、唱歌跳舞到做手工,从吃饭、冲凉、上厕所到哄睡觉,魏巍事无巨细地参与和主导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发现孩子们的每一个进步,记录着孩子们的每一步成长。

  她说:“跟孩子们在一起,时间过得特别快,每天都吵吵嚷嚷的。午觉时间的时候最安静,小朋友们都乖乖地躺在小被子上,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看着他们熟睡的小脸儿,特别幸福。这种日子一晃就是两年,多快啊!”

  初来乍到 荷尔蒙分泌严重失调

  2008年6月,家住中国吉林省安图县的魏巍,通过中介寻得一个到新加坡当幼儿教师的工作机会。可5万元(人民币)中介费对于普通家庭出身的魏巍,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她有些犹豫。魏巍的妈妈非常支持女儿出去闯闯,她觉得应该趁年轻到外面见世面,何况小女儿魏超已经出去快一年了,也是在新加坡当幼儿教师。

  在母亲的鼓励和妹妹的劝说下,魏巍终于下定决心辞掉原有的工作,专心学习英语,为出国作准备。母亲则四处筹钱,帮她办理出国相关事宜。一切都很顺利,2008年8月,魏巍如愿踏上了美丽的花园城市新加坡,与已经一年没见面的妹妹魏超会合,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从天气凉爽的北国来到赤道附近的岛国,炎热的天气是魏巍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再加上刚刚离开家,情绪上还不稳定,荷尔蒙分泌严重失调,她脸上的青春痘毫无征兆地爆发了。

  “感觉一夜之间,痘痘就都鼓出来,真是吓坏了。当时挺难过的,总在想为了多赚些钱,多见见世面,毁了容,是多么得不偿失啊!”那段时间,魏巍一面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面与痘痘抗争,心力交瘁。

  多亏有妹妹魏超照顾她、安慰她,让她慢慢调整过来。“我妹妹每天回家之后煮饭洗衣服,负担起全部的家务,让我安心备课,没事儿还讲讲笑话逗我开心,我知道她是在默默地帮我排遣心里的寂寞和不安。”

  母亲也时常打电话嘘寒问暖,这些来自亲人的支持和鼓励,是魏巍异国打拼路上最有力的支撑。她慢慢沉静下来,完全适应了热带岛国的生活。

  定下目标努力存钱

  魏巍与妹妹一样,第一年的薪水除了房租水电、吃饭买衣服等日常开销,基本都用来偿还出国时的中介费用了。但是她很知足,认为这一年体验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也适应了新环境,这就是收获。

  第二年开始,魏巍给自己和妹妹制定了新的计划,每个月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存起来,争取给父母在家乡买套新房子,至少要能交房子的首付。半年多的时间,姐妹两个人攒了3万元人民币汇给母亲,在小县城安图给父母交了新楼房的首期付款。

  几个月后,他们又凑出2万元人民币给父母,用于房子的装修。现在,父母已经住进了新房子,网络视频中魏巍在万里之外看到了新家的模样,她激动得眼里闪着泪花。“妹妹过年的时候回家了,看到家里一切都好,很开心。我还没回去过,心里其实很惦记,毕竟离开两年多了,很想家。”

  在组屋区播种友谊的种子

  除了偶尔想家时的小伤感,魏巍大部分的异国时光,都是开心快乐地度过,这与她热情开朗、为人简单的个性分不开。魏巍是个很随和的姑娘,胸无城府,在学校里乐于助人,与同事们相处愉快;在义顺租家附近的小区里,也很快结交了许多新朋友。

  邻居们非常喜欢这个每天都笑呵呵的中国姑娘,隔壁的安哥、安娣时常叫她到家里玩,她很快学会了本地的麻将打法,周末老邻居们三缺一的时候,她也凑合陪着打几圈。有时候,魏巍会煮些家乡菜,菜一出锅,她会分几份挨家送。

  “刚开始他们吃不惯东北菜,现在竟然喜欢上了这个口味,有时候闻到香味,就自己找上门来了。我们就一起吃,其乐融融的。”

  魏巍姐妹俩平时很勤快,她们租住的房子总是收拾得一尘不染,做饭后也会把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去年,邻居先生要到中国公干,主动提出来把房子低价租给她们,让姐妹俩搬过去住,顺便帮忙看房子。

  邻居家是四房式组屋,他们把主人房留着,其他房间和客厅、厨房和厕所等都自由使用,一月房租只收400新元,这对魏巍来说,真的很划算。她小心翼翼地使用家里的设施,有空就擦地抹厨房,她笑着说:“人家这样信任你,就更要做好。再说打扫干净了,才有个家的样子,自己住着也舒服,何乐而不为呢?”

  去年,水电费上调,房东回国度假的时候提出自己的为难,想增加100元租金,魏巍一口答应下来。她说:“我们现在相处得像朋友一样,朋友的难处就是自己的难处。何况我又涨了一点薪水,应该多给一些租金。”

  异乡收获甜蜜爱情

  工作之余,魏巍也约一些在新加坡打工的中国朋友聚会。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魏巍认识了现在的男友。他也是中国吉林省安图县人,与魏巍是老乡,相似的异国打拼之路,让两个年轻人惺惺相惜。

  相处了一段时间后,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由于工作时间不同,休息日也不能吻合,两个人在一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主要通过电话诉说相思,偶尔挤时间见个面。

  魏巍非常理解男朋友的苦衷,并不计较恋爱中的聚少离多。“心里有这样一个人,温暖了许多,也定下了心。要不妈妈也担心我,怕在外面打工,耽误了婚姻大事。”

  去年7月,魏巍与学校签订的两年合约到期了,由于工作表现优异,校长很希望她能够留下来继续工作。续签还是回国?魏巍开始矛盾起来。之前,母亲希望她合约到期后,争取回国解决婚姻大事。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自己的另一半也在新加坡,关于未来,要两个人共同筹划共同努力。

  “我们商量之后,决定继续留下来打拼两年,积累一些资金,以后回国做些小生意,自己创业。”

  去年8月20日魏巍生日当天,收到了意外的惊喜。男友买来象征坚定爱情的钻戒,向她求婚了。她面带羞涩地点头答应了他。“我相信有了这段异国打拼的经历,会让这个男人更成熟,我感受到了他对我的体贴照顾和深深地在乎。其实,年轻时日子苦点不要紧,我可以跟他一起奋斗,只要他懂得珍惜我。” (徐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