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马继征:创业和劳动结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9:32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马主任的访谈实录。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马继征:创业和劳动结合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马继征:创业和劳动结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很高兴有请到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马主任来到现场。马主任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马继征:大家好我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马继征,在学校主要负责招生工作。

  主持人:我想知道我们锦城学院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马继征: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是2005年成立的,在成都市,因为主持人也是成都高校毕业的,所以比较了解,是非常美丽的地方。我们学校从办学5年来说,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我们在专业上一共有37个专业,10个系,其实在独立学院当中大家知道这算是比较综合性的大学,专业涉及文工经管艺。另外我们师资也很有特点,分为三大块,一块是来自于高校的老师,主要是川大、财大的教授、副教授,占到60%、70%。另外是我们自聘的年轻老师是比较有活力的,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社会具有丰富施展经验的企业高管。

  主持人:我听说创业是咱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我想听马主任讲一下创业是怎么有特色的?

  马继征:我们学校抓创业是比较早的,在我们学校05年成立的时候就对创业和劳动是非常重视的,这两个其实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大家好像觉得创业需要有一些新点子、新思想,当然这些是必须有的,但是坚持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学校是把创业和劳动结合起来,劳动也是占学分的,所有的学生可以在我们学校自己的农场里边种菜,每个学生必须要在农场修够一定的学时就能拿到这个学分,而且这是每个学生必须拿到的学分,否则是无法毕业的。还有一点是每个学生在我们学校都必须要上创业课,而且在高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都会举办创业大赛,会有很多的优秀创业方案涌现出来,然后代表我们我们学校或者是四川省参加其他的大赛,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还有一些同学毕业之后自己创业,他也给学校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

  主持人:真的是很有特色,咱们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马继征:我们现在已经有两届的毕业生,就业情况都非常好,两届学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8%。在2010年四川省就业工作总结会上,我们学校也被列为就业第一层次上,只有就业率达到95%以上的学校才能被列为第一层次,四川省被列入第一层次的独立学院只有我们一家。可能有些家长会有些质疑,怎么可能达到98%,这是相当高的,因为现在很多媒体都在说大学生不好就业,你们学校凭什么达到98%。我说一下我们学校是怎么做的,首先是校地,就是我们学校跟地方是有合作的,因为我们学校本身就在成都市的高新区,高新区每年会组织在高新区内的企业在我们学校做招聘会。还有校会合作,比如说跟山东商会、广东商会都会带领一些企业在我们学校招聘,还有旅游行业等等也会在我们学校招聘。还有是校企合作,跟我们合作的企业已经达到了500多家,而且不乏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比如说中国移动、交通银行、路铁8局等等,跟我们学校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比如说中国移动在我们学校投资5千万建立了一个移动通讯实验室,这也是中国首个移动跟高校合作的实验室。它的设备是非常先进的,包括现在的3G技术都有,所以在我们学校学习电子技术的学生,可以接触到这个行业内最先进的一些电子设备。最后一个是校校合作,我们学校也会跟省内甚至全国培养方向一致的学校建立合作,同时更多的是一些国外的高校。

  主持人:高外高校跟我们学校也有合作?

  马继征:对,因为有些学生可能到了三年级想到国外继续深造,所以这方面也有比较深入的合作。

  主持人:国外对我们学校也有人才输入?

  马继征:国外有一些寒暑假过来做留学访问的,但是没有长期的留学生,我们学校也会通过1+1、2+2会向国外输送一些学生。

  主持人:我想知道锦城学院未来的发展愿望是什么?

  马继征:我们学校从成立到现在已经5年了,可以说这5年是打基础的时期,我们未来5年想更进一步,当然还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我们还是以培养应用型的、具有创新的人才为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师资建设上会更进一步,在基础设施方面学校会加大力度建立一批具有先进设备的实验室。最后一点就是创造一片能够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土壤。希望在今后的5年里边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学校的支持,成为西部第一的独立学院。

  主持人:这次咱们是来参加新浪教育盛典的,您给大家说一下获奖感言吧!

  马继征:首先感谢新浪,因为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独立学院的发展,因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当中也提到了对于独立学院、民办学校的支持,通过这个平台会让更多的人关注独立学院,会看到有一批人在教育行业里边的不懈努力。另外奖项对我们学院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会激励我们学院未来的发展里边所作所为能对得起这个奖项。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节目就到这儿,感谢马主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