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教育偏向让孩子在兴趣中发现和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6:53   新闻晚报

  我和爱人、两个孩子现在在美国定居,孩子们都在美国小学念书。其实美国的教育质量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好,但相比国内的应试教育倾向来说,美国的教育更偏向“让孩子在兴趣中进行发现和探索”,在提高孩子软实力等方面,有其值得借鉴之处。

  假期作业不是做习题

  美国学校的寒假时间其实很短,一共才两周。因此学校也不会刻意布置很多家庭功课给学生去做,反而是提醒家长和同学多抽点时间在一起发现身边有趣的事物,多观察社会。

  和学校教学方针配合的寒假作业,往往也是个让学生多看多想的项目,不用写下来,只是开学后的第一天回到学校后要讲给大家听:你在寒假干了点啥。但这个“讲”不是在家里准备好了演讲稿,然后回到学校去背给老师听,而是老师同学一起围成圈,坐在地上一人讲几句,主题是你所发现的生活乐趣。

  为了这个“有趣”,老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方面,也费了很多心思。比如,她会问:“假如你在冬天里得到五元钱的奖励,你会如何运用? ”有时,老师会让孩子抽时间读一本好书等。

  写感谢卡教孩子学感恩

  在寒假里,一般美国家庭会带小孩去外州探望亲戚,还有就是全家去做义工。在美国,很多教堂到圣诞夜那天都会招待无家可归者,或者低收入家庭吃免费大餐。此时,一些人会带全家去教堂服务。小孩在那里也会一起帮忙做些简单的工作。同时,家长让孩子看到,其实还有很多不幸的家庭,要有感激的心。

  家长还会带着孩子穿街走巷,让小孩做一次圣诞老人,给很多无名英雄送礼物。礼物可能是块巧克力,外加一张自己做的、写有感谢语的卡片。孩子还会对这些无名英雄说句 “谢谢”,感谢他们一年来为社区服务。这些人包括每天为大家送信的邮差、在学校门口义务做交通督导的家长、在门前花园割草的工人和垃圾收集工等。

  让孩子“干些事”不闲着

  家长还会带孩子去学体育项目——滑雪。一般滑雪胜地都有滑雪学校教小朋友滑雪。

  我和爱人在美国带孩子外出,我们在车子发动后,都会告诉他们,车子会停哪几个地方、如果要上厕所应该在什么时候去、如果路上不好走,车需要转到小路时,大概会延迟多久到达等。他们可以自己读GPS,要告诉我们下个出口在哪里。他们要帮忙替父母看路,而不是一上车就睡觉,或者就是看DVD,他们也得干些事。

  所以,当孩子第一天回到学校,会说自己的寒假过得很忙。老师听后,往往是哈哈一笑,因为其目的就是让孩子明白,这是种生活经历,日子就是这么一点点过过来的。老师不希望孩子的寒假生活就是做作业,打游戏,而忽略了人际交往。

  鼓励孩子在有趣中学习

  其实,美国的教育质量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好,小学低班上课,根本没课本的,都是老师一个人在教,他们教到哪里你就学到哪里。但学校的要求是,在有趣中学到东西,而这个学习也不只是你学到的硬件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发现和探索。

  寒假过得怎么样,并不是比“谁多做了多少家庭作业”,或者希望家长砸了多少钱在孩子身上,而是要让孩子知道,学校有学校的乐趣,在家有在家的快乐。

  这里的传统不是让孩子从学校毕业后就回家啃老,孩子会各奔东西,和父母关系也就远了。所以从长远的考虑,家长觉得趁孩子小,要多留点有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否则,将来可能就要后悔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