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日本留学不到大四别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0: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月,日本私立青森大学爆出开除上百名中国学生的新闻。校长末永洋一日前表示,开除原因是这些中国学生根本不来上课,而是专门打工。对国际学生来说,日本是一个打工政策相对宽松的国家,留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是允许打工的。然而中国学生何以因打工被开除?为此华西都市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在日本留学的川音学生牛峰同学,以及部分日本留学专家。

  另据日本文部省公布:截至2010年末该国留学生达14.9万人,较2009年增长9%,中国学生占了8万,即54%。

  在川机构暂无川籍学生退学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8年度至2010年度,青森大学已经开除了122名留学生,其中多半是中国人。青森大学之前与中国的三所日语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0年度被开除者多数是通过中国的日语学校介绍来日本留学的,校方在中国为他们单独举办入学考试。据了解,青森大学是1968年成立的一所私立大学。

  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青森大学约有250名留学生,其中八成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内与之合作的3所语言学校。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了在川部分留学机构,其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有川籍学生在此次事件中被退学。“成都日本留学市场不大,不像辽宁、山东、上海,留日学生很多。”四川大学出国留学预备学院中日项目负责人谢晓龙说。留学专家也表示,大量的川籍学生都是去日本公立大学留学,表现优秀。

  其实日本留学签证是非常严格的,中国高中生必须要有高中成绩,没有高中成绩的也必须提供日语成绩。“学生签证也肯定是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对专家的说法,谢晓龙也表示了相同的意见,“我认为经过这次事件后,日本政府的心态会更开放,在签证政策上,会保持跟以往一致的严格审查。”

  留日学生中国留学生日本打工普遍

  日本大学对打工的学生控制并不严格,只要在规定的时间,留学生打工也是合法的。在日本东进日本语学校学习语言的牛峰同学已经在日本呆了两年。和其他中国学生一样,牛峰在便利店打工。他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基本上都打工。他每周一般打工20个小时,最多也就24小时,没有超出一周28个小时的限制。

  然而,他身边也有个别留学生则是玩命地在通过打工挣钱,“有的学生打工很玩命,从头天下午5点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然后下午1点到别的店打工。”而这种学生白天就在教室里睡觉。

  原因分析打工容易每月能挣8000元

  牛峰告诉记者,他所遇到的中国学生,有不少是工薪家庭的孩子,很多人打工都是为了赚学费和生活费。谢晓龙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一般情况下,日本学校的学费一年大约6万-7万元人民币,在不是很繁华的城市生活成本大约6万-7万,对很多工薪家庭来说,4年下来花费不菲。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工薪家庭留学生往往通过打工的方式为自己赚取生活费。

  “日本学校一次性开除上百名生,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的,听说是有学生提交了假的材料。”留学专家说。她表示,在日本大多数中国学生是遵守学校出勤纪律的。牛峰的出勤率100%,每月打工能挣到10万日元(近8000元人民币)。“在日本,一个清洁工和一个白领的工资差异并不大。”谢晓龙告诉记者,在日本,不同学历的毕业生薪金差别很小,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让中国学生在日本打工挣钱变得容易。“而像餐馆、娱乐休闲场所、加油站都是中国学生常常打工的地方。”

  专家意见安心学习不到大四别打工

  “如果你睡眠不足,你能保证正常工作效率吗?”牛峰反问说,这些卖命打工的中国学生,因为高强度的打工常常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上课出勤率。“其实日本学校对考勤是非常严格的。如果你的出勤率没有达到80%,就有可能被退学。”牛峰说。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日本留学咨询工作专家,谢晓龙对留学打工赚钱表示了不赞成。“我们对家长的建议是,留学就要对得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要计算打工所带来的补贴,要让孩子在经济上没压力的情况下学习。”“我们学校都会告诉家长,要求孩子不到大四最后一年不要打工。抓紧时间完成学业,尽量减少打工时间。”谢晓龙说。(记者:张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