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默斯达沃斯论坛叫板“虎妈”蔡美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7:06   新浪教育
在达沃斯论坛的一场讨论上,萨默斯和“虎妈妈”蔡美儿展开了辩论。在达沃斯论坛的一场讨论上,萨默斯和“虎妈妈”蔡美儿展开了辩论。

  来源:华尔街日报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萨默斯(Larry Summers)喜欢把自己比作“倔驴”(他的原话)。本世纪初担任哈佛大学校长期间,他要求严格,经常敦促教师们对学生更严厉些。周三,他在达沃斯论坛间隙的一个晚餐讨论会上说,我发现自己常常说些让别人难以忍受的话。我会说,我想你必须决定成绩是通往自尊的道路,还是自尊是通往成绩的道路,我想你们这些人认为自尊是通往成绩的道路,我认为你们大错特错了。

  在担任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两年之后,他重返哈佛大学当起了教授。当被邀请在晚餐讨论会上与耶鲁法学院的“虎妈妈”蔡美儿(Amy Chua)一起发言时,他发现自己有片刻的慌乱。蔡美儿有关自己严苛育儿经的回忆录引发了对逼迫孩子各科都拿A、学习成绩优秀的国际性讨论。萨默斯说,假如他自己的孩子们听到他这么说会吃惊死的,不过也许蔡美儿错了。

  他问到,在一个需要规矩和稳定来完成的工作可以越来越多地由电脑完成的世界中,强调规矩、准确、成功的表现和整齐的传统教育重点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他说,创造性可能是一种更宝贵的财富,是教育者和父母应该强调的。他戏谑道,在哈佛,全部科目都拿A的学生往往会成为教授,而拿C的学生则会成为富有的慈善家。

  他对蔡美儿说,你对传统学习成绩的推崇是否合适,这一点还不完全清楚。他问到,过去25年中,哪两个哈佛大一生做出了改变世界的贡献?你有充分的理由说是盖茨(Bill Gates)和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而这两个人都没有毕业。他说,要求高的虎妈妈们可能不会太支持孩子辍学。

  他说,还有一个问题。人一辈子平均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孩童期。这是很长一段时间。尽可能快乐的度过这18年,这很重要。这一点也很重要。

  蔡美儿和蔼可亲,尽管有着严厉的虎妈妈的形像。读者对她的书《虎妈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的反应令她措手不及。她强调说,这本书是回忆录,只花了她几个月的时间,而不是一部做了全面调研的专题论述或育儿指导书。她还说,人们看起来忽略了一点,有些在读者看来可能过分的地方,初衷是要显得幽默的,是对她自己育儿方式的一种自嘲。她说,我当然从来没有想要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谈论我的育儿能力,或缺乏育儿能力。

  她还说,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她也在改变。她说,我的书中有一个章节是关于我的女儿反抗我的管教,我做出了让步,因为我不想失去她。中国也在寻找方法向教育体系注入更多的创造性。她说这是好事。

  尽管如此,她坚持自己的立场。她是个非常快乐的人,尽管在她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管教很严厉。她从来自管教严厉的家庭中的学生看到了同样的情况。实际上,有了她在达沃斯论坛上获得的关注以及图书的热销,她周四晚上看起来尤其快乐。(Jon Hilsenrath)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