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奢侈品市场主力军华人买起“半个伦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9:20   经济参考报 官方微博

  1月18日的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每日邮报》的消息称,目前,华人是英国的最大资金来源,他们专门投资艺术品、地产和奢侈品,几乎买下了半个伦敦,包起了半数奢侈品的销量。现在,所有大型百货都收银联卡,聘请会说普通话的售货员,来服务来自中国的消费者。

  去年,身家25亿英镑的香港亿万富豪刘銮雄花了3300万英镑购入伦敦上流住宅区伊顿广场一幢楼高6层的大宅,用来收藏他2007年用2500万英镑买下的高更油画、价值800万英镑的毕加索作品、日前拍得的安迪华荷毛泽东肖像画、他珍藏的1万瓶葡萄酒,还有他去年以580万英镑买下的一颗无瑕蓝钻石。如果他要离开英国,也可以招来那架价值9900万英镑、机舱有4786平方米大的波音喷射机启程。

  日前,刘銮雄的华人置业集团又以约2.8亿英镑在伦敦买下了高盛投资银行欧洲总部所在的大厦,是目前中国人在伦敦商用办公楼市场最大一笔直接资产。

  其实,伦敦的华人富豪新贵绝不只有刘銮雄一人。据房地产经纪公司莱坊(K night Frank)近期发表的一份伦敦物业评论推算,伦敦的物业投资者有几乎一半都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事实上,这股称为“北京英镑”力量的“入侵行动”,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2009年,协助外国购物者讨回购物时所付增值税的公司就推算,华人游客的开支较对上一年增加3至4倍。其中一间提供申请退税服务的公司G lobal R efund报告,在著名购物区邦德街,以华人顾客为对象的销售额,2009年头7个月就上升了164%,但以俄罗斯顾客为对象的销售额同期下降了27%。

  有零售业分析估计,英国高档货品市场中,有近半数以华人为对象,只有15%以英国人为对象。华人成为奢侈货品最大海外买家,连俄罗斯寡头及阿拉伯油王都望尘莫及。

  去年圣诞节将至时,英国著名百货公司哈罗兹的员工报告,他们的客户当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中国。按年比较的销售数字显示,光顾哈罗兹的华人显著增加了,令哈罗兹也用汉语进行宣传活动,派出说汉语的员工服务,吸引东方顾客定做英式服装。另一间著名百货公司塞尔弗里奇(Selfridges)如今也接受以中国唯一提供的本土信用卡──中国银联卡付款。伦敦朗廷酒店也准备开设伦敦首家使用传统中药的豪华水疗设施。

  华人不只投资地产和买奢侈品,也积极收购资产。另外,进军伦敦的华人富豪比起阿拉伯人及俄罗斯人有一大分别,那就是华人不喜欢炫耀。华人不像从卡塔尔及沙乌地阿拉伯来的访客那样,会开名牌跑车通街跑。有生于香港、以伦敦为基地的金融家解释,大部分华人由于认同“富贵招人妒”的文化,都喜欢当隐形富豪,不会公开自己的家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